募资超500亿港元 三季度港股IPO市场大幅回暖

经历了上半年的整体放缓后,三季度港股IPO大幅回暖,共募资513亿港元,较上半年募资额提升近两倍。

展望四季度,机构预测,伴随着上市申请充裕及港交所将优化调整上市规则的积极因素,港股IPO市场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三季度募资额大幅提升

毕马威统计显示,今年港股市场募资额有所缩减,前9个月的募资总额同比下降76%,募资总额约为691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港股IPO募资额大幅提升,共27宗IPO项目,累计募资额达513亿港元,较上半年募资额增加近两倍,达188%。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从港股上市新股的行业分布来看,医疗类企业有12家,科技企业有10家,成为今年前三季度IPO最活跃的两大板块。从募集规模看,消费类公司募资规模最大,超过170亿港元;从发行规模区间看,募资金额低于10亿港元的IPO数量最多,达36家。

三季度港股IPO市场逆势回升的原因之一,是天齐锂业、中国中免两只超大型新股相继上市,贡献了当季过半募资额。此外,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物业巨头万物云也在三季度相继登陆港股。

截至目前,中国中免是今年以来港股“募资王”。8月25日,中国中免在港交所上市,募资金额为162.36亿港元。据统计,中国中免是2021年6月以来港交所最大规模IPO,还创下了2019年10月以来亚洲最大消费零售业IPO纪录。

上市方式多样化

中概股回归上市,是今年来港股市场的一个重要特点。据毕马威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已有8家赴美上市的内地企业回港交所上市,目前这8家企业市值超过4700亿港元。

与此同时,多家公司由在港交所第二上市转换为主要上市。10月10日,BOSS直聘向港交所递交了双重主要上市申请。在此之前,6月27日,以二次上市回归港股的再鼎医药,率先转换为纳斯达克与港交所双重主要上市;7月26日,阿里巴巴公告称,将在年底前实现在港交所双重主要上市;10月3日,哔哩哔哩将港交所由第二上市地位转为主板主要上市。

之所以双重主要上市渐成主流,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港交所主要上市的股票能被纳入港股通标的。对上市公司而言,纳入港股通有望扩大投资者基础,并带来新增流动性,同时有利于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推进,互联互通范围进一步拓宽。

此外,一些公司选择在港交所介绍上市。今年9月,腾讯音乐回港二次上市采用介绍形式,不涉及新股发行与资金募集。今年上半年,贝壳、蔚来汽车等公司也通过介绍上市形式登陆港股市场。

光大证券传媒分析师付天姿表示,介绍上市避免了发行新股对原有股东的摊薄效应,且没有承销环节,审批流程较短。她预计,中概股回流趋势将持续,腾讯音乐未来也有转为双重上市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港股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机制平稳起步。目前共有14家SPAC已提交上市申请,其中4家已成功上市,募资总额达40亿港元。港股SPAC发起人包括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机构、私募股权基金和知名公众人物。

“港股SPAC更重质量而非数量。”中泰国际研报认为,增设SPAC机制是港交所构建多元化资本市场结构的重要战略之一。港股SPAC更强调高专业性、对投资者的保护及提高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发起人团队大都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并且手握上下游供应链资源,新经济企业有望受惠于SPAC机制,获得理想的估值。

活跃度或进一步提升

毕马威预计,四季度港股IPO市场有望延续三季度以来的强劲势头,生命科学公司及中概股回归上市将成为重心。毕马威分析称,目前港交所的上市申请数量充裕,当不确定性因素逐步消退后,港股IPO市场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港交所将优化调整上市规则,为特定大型科技公司上市融资“开绿灯”。9月15日,港交所确认,正研究在上市规则中增设一个新的章节,以满足产品商业化尚处于早期阶段的大型科技公司上市融资的需求。

有创投界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这将使人工智能、芯片、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的公司更易符合上市条件,部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公司可以更早在二级市场融资,并扩充产能。

基石资本执行董事周伟纳对记者表示,人工智能、芯片、自动驾驶汽车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公司,前期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现阶段未满足上市条件。这些公司的特点是以新技术创造一个全新的行业,或者用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有些技术因为实现成本太高,需要后续的技术进步降低成本才具备商业价值,所以商业化进程不会那么快。但是,一旦越过临界点,这些公司会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如果这些早期阶段的公司可以上市,意味着有更多一级和二级市场专业投资机构为这些公司定价,一方面可以实现更公允的价值,另一方面也可以挤掉部分一级市场因为流动性不足而导致的高估值泡沫。”周伟纳表示。【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港股IPO逆势提速!BOSS直聘、小熊U租都来了,背后明星机构云集
募资超500亿港元 三季度港股IPO市场大幅回暖
腾讯、泡泡玛特、商汤接连出手 港股今年以来回购金额超去年全年
上半年港股新股仅24只,下半年会怎样?港交所CEO这样判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