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家人、同学群,抢起红包来有啥不同?

【IT时代网编者按】有趣的是,同样身处家人群,但身在广州的我们压根没有嗅到红包的味道,直到那一波半小时长的红包活动结束才知道。因此家人群的红包活动更像是过年时的家庭游戏,得面对面才好玩。有的人站在路由器旁边占据网络优势,有的人关闭Wi-Fi选择相信自己的4G;有的人靠近发红包的人试图掌握红包实时动态;也有的人干脆等其他人抢完了再慢慢“捡漏”。

今年没有回老家,省去了长途开车的劳累,乐得享受这座南方空城的阳光与畅通无比的公路。年三十晚上,同样没回老家的几家亲戚聚集在餐馆吃了顿年夜饭,我才知道,原来春节在外面吃饭都是吃“套餐”——只要九九八,保证味道差。对餐馆来说这是人手不足时的折中方案,对我这种刁钻的食客而言,简直是扫了年夜饭的兴。菜不尽兴,草草吃罢便各回各家看春晚了。

今年的春晚不仅比“套餐”难看,还让我吐槽乏力。看看手机吧,支付宝、微信抢红包热闹的不行,但复杂的规则和时间点又让我胆寒,于是一概没玩。最后无所事事的我开始研究一个有趣的问题:工作、家人、同学群,红包玩法有啥不同?

工作群:一群饿狼最热闹

爱范儿创始人老王说:“这是今年发的红包,其中3/4是春节发的。”

8:15分,看完春晚冗长的开头,扫一眼手机只见爱范儿的80人群里产生了589条未读信息,内容大体是:要红包、斗图、发红包、哭没抢到。一个晚上下来,此群流量惊人,当晚产生消息超过5000条,红包流水恐怕超过了十万,每一分钟就有几百块出入。然而最终结算时,每个人的账户上大概增减也不会超过200。

据我观察,爱范儿公司群的红包活动有这几个特点:

红包往来总数最多;

人均收支金额最小;

斗图、刷屏最凶;

一次红包个数不会超过10个,存活不超过2秒;

老板出血为主,员工基本收支平衡。

上图中只有2个真的红包

家人群:你给我给最大方

9:30,回到老家的那波兄弟姐妹在家人群开始发红包,然后会用微信的叔叔伯伯也开始一个个发了起来。基本上有收入的都会发上三五百,学生们则抢大头、回吐小头,热闹非凡。用他们的话说:

整个村都听见笑声了。

有趣的是,同样身处家人群,但身在广州的我们压根没有嗅到红包的味道,直到那一波半小时长的红包活动结束才知道。因此家人群的红包活动更像是过年时的家庭游戏,得面对面才好玩。有的人站在路由器旁边占据网络优势,有的人关闭Wi-Fi选择相信自己的4G;有的人靠近发红包的人试图掌握红包实时动态;也有的人干脆等其他人抢完了再慢慢“捡漏”。

据我观察,家人群的红包活动有这么些特点:

平均金额最高;

普惠性更强(对手速要求不那么高);

基本不斗图、刷屏(刷屏找骂);

长辈出血为主,青年辈平衡,晚辈数钱。

同学群:客气往来求饭局

11:30,又到了“春晚怎么这么长”的时刻。再看看身边的父母妻女,均已在电视和手机之间多次切换后,面露倦色。抢红包本已如此的艰难,拜年信息的小红点还让人消之不尽,要不就睡了吧?突然同学群又闹了起来,我知道,一定有人在发红包!原来是同学在用红包钓人,说要聚一聚。然而大多班级群,都只是用来给你拉小群用的“移动通讯录”。

或许是大家都开“免打扰”很久了,40人群里发10个红包竟然迟迟没认领完毕,好在钓了几轮之后,人回来了,年后的局也算是组成了。

据我观察,同学群的红包活动有这么些特点:

钱不会多也不会少;

发红包通常有由头,喜事、组局为主;

抢红包不积极,5分钟内出手都能抢到;

基本不斗图、刷屏;

大家都收支平衡。

这几天里,几亿个中国人在全球各地发着红包、抢着红包。群,作为微信红包最主要的流通渠道,各有各的味儿。

工作群在一年的辛劳后,等来了没心没肺的一次放纵,红包往来有如无数次推杯换盏。

家人群在一年的分别后,等来了全心全意的一次关心,红包往来有如无数次孔融让梨。

同学群在一年的生疏后,等来了不咸不淡的一句问候,红包往来有如无数条拜年短信。

如果不是群聊节奏快得来不及品味,每一个电子红包其实也有故事和温度。

微信从未疏远人们的感情,只是有人把红包当成了感情。【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爱范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工作、家人、同学群,抢起红包来有啥不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