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巨头同日被市监总局罚款 互联网行业步入反垄断强监管时代

三大巨头同日被市场监管总局罚款

互联网行业步入反垄断强监管时代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于阿里巴巴、阅文以及丰巢网络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集中案的行政处罚影响正在发酵。市场人士普遍判断,从目前的行业反馈来看,处罚产生的威慑警示作用远大于罚款本身,平台经济和互联网行业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从长远来看,企业无论规模大小,交易以及经营过程中的反垄断合规势在必行,互联网行业将迎来反垄断强监管时代。

敲山震虎

在规定范围内顶格处罚

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管总局已审查并无条件批准涉及协议控制结构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明察哲刚与环胜信息新设合营企业案,正在依法审查广州虎牙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斗鱼鱼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并等涉及协议控制架构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涉及公司均已配合主管部门积极展开相关工作。

此时公布对于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阅文集团(以下简称“阅文”)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巢网络”)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等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集中案的调查,更多被市场解读为“向社会释放加强互联网领域反垄断监管的信号”。

依据反垄断法第48条、49条,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投资、阅文和丰巢网络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表示,这3起案例中,反垄断执法机构都是采取罚款处罚措施,处罚50万属于罚款这种处罚措施中的顶格处罚了。

据悉,参与集中的经营者营业额达到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三条规定的申报标准,但在集中实施前,3家企业均未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强表示,整体而言处罚并不重。市场监管总局查处、公布该三案的目的,不在于“罚”,而更在于“敲山震虎”,释放对平台经济、互联网经济领域的反垄断监管一视同仁的信号,警示相关行业主动规范经营,停止采取涉嫌垄断的经营行为,以期规范竞争秩序,保障市场活力。

吹风自查

加强互联网领域反垄断监管

方超强认为,对于平台经济、互联网领域的企业而言,头部平台和大企业利用自身资本、技术和体量优势不断地“跑马圈地”,已经在事实上形成了“经营者集中”或者“行业寡头”,而这些企业在此背景下广泛而长期地存在多种不当经营行为,而且已经无形中排除和限制了小企业的竞争,导致竞争不充分,长此以往对行业发展必然有害,也会一定程度上抑制经济活力。因此,本次反垄断处罚对于行业规范竞争秩序不啻于“当头棒喝”,势必可以唤醒“装睡”的那部分人。

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尽管此次罚款额度较低,但是上述3个案件的处罚可以向社会释放加强互联网领域反垄断监管的信号,打消一些企业可能存在的侥幸和观望心理,产生相应的威慑效果。通过对未依法申报案件的查处,还能够促使企业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防止企业借助并购形成垄断,或通过收购中小企业等方式扼杀潜在竞争对手,阻碍创新,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透露,在“双十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已经要求有关企业自行梳理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情况,希望能够通过企业的自查尽快发现和处理有关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案件。

有法必依

协议控制等概莫能外

从本次处罚来看,3家企业都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交易涉及百货零售、影视制作发行、快递末端投递服务等不同行业,但均涉及协议控制架构情形,其中既有被调查的经营者存在协议控制架构的情形,也有目标公司通过协议控制境内运营实体的情形。这也是市场监管总局首次对涉及协议控制架构企业违法实施集中作出行政处罚,对规范涉及协议控制架构企业的经营者集中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方超强表示,相较于传统企业,在审视互联网企业是否构成垄断时,虽然垄断的判断原则不变,但仍存在相当多的难点和特异性的地方。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互联网+商业”的组合在不断地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逻辑、新的服务产品、新的运营手段,而以现有法律规则去界定、规制这些新生事物,会不断地出现各种冲突的观点和意见,有待监管层统一和决策,这是对于互联网企业垄断审查的客观痛点。

据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主要负责人透露,市场监管总局积极推动反垄断法修订工作,同时已经出台了《禁止垄断协议暂行规定》《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暂行规定》《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等3部规章,制定了《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等5部指南,细化反垄断法律制度,并结合行业特点对互联网等新经济业态法律适用问题有针对性地作出规定,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遵守。目前,市场监管总局正在制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已经完成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正在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修订。通过制定指南,可以增强反垄断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预期性,保障竞争规范有序。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建议,互联网企业目前需要时刻关注监管动向,对于已经发生的监管处罚案件要从中汲取教训,规避自身经营风险。

记者昨日从虎牙了解到,公司早前已经主动将其与武汉斗鱼鱼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并案,依法向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并会积极配合主管部门的审查程序。【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大巨头同日被市监总局罚款 互联网行业步入反垄断强监管时代
中国将迎来反垄断“强监管”时代
刚刚,国家重拳出击!互联网巨头反垄断来了:阿里、美团、京东们"瑟瑟发抖"
美国起诉谷歌滥用市场影响力 发起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反垄断诉讼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