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鞋下架、卖家封禁

近日,“炒鞋”风蔓延至国货李宁、安踏等品牌,很多爆款不是断货就是涨价,以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为例,在得物APP售价竟高达48889元。而该鞋参考发售价仅1499元,涨幅达31倍!

业内人士指出,“炒鞋”并非“遍地黄金”。少数人一夜暴富背后,是更多人亏损。当把“炒鞋”作为理财手段,分期贷款、借钱“炒鞋”,并指望以此一夜暴富,就需要小心了。散户、小贩,乃至很多学生被裹挟其中,很容易成为“活韭菜”。

球鞋下架、卖家封禁!得物回应

4月6日上午,得物APP在官微发布“关于大家关注的近期个别鞋款价格波动的情况说明”,对价格波动过大的球鞋进行了下架处理,并封禁了部分卖家。

新华社:借机哄抬“国货”价格是自断门路

4月5日,新华社发表评论称,近日,在微博、朋友圈和以虎扑为代表的一些网络论坛上,出现了国产品牌球鞋涨价和缺货的消息。李宁、安踏等国产品牌的有些“限量款”球鞋价格飙涨,其中某品牌一款球鞋的价格涨幅达31倍。如果因为“炒鞋”导致球鞋爱好者买不到想要的球鞋,进而让国产品牌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无异于竭泽而渔,自断国产品牌升级之路。少数互联网平台在“炒鞋”问题上借机推波助澜。监管部门也应积极作为加强监管和引导,维护市场秩序,为“国货”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央视新闻:“炒鞋”小心炒出风险

专家分析,近年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炒品种越来越少,一些民间投机资金盯上了“鞋圈”等过去比较小众的投资圈。

“炒鞋”圈资金量越大的人,就能接近更上游的经销商直接拿货,从而形成垄断、哄抬鞋价,最终形成“割韭菜”的“杀猪盘”。散户、小贩,乃至很多没有收入的学生就被裹挟其中,成了“活韭菜”。

除此之外,一旦“炒鞋”失败,贷款逾期归还,还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对于目前“炒鞋”的现状,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认为,消费者如果只是听说炒鞋可以赚钱就盲目入场,很可能面临很大风险。

岳屾山说:“其实这就有点像击鼓传花,价格不断炒上去,但到了顶点或者鞋大量进入,这个泡沫戳破了的时候,一定是有接盘的。接盘的这些参与者或者消费者可能就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割掉了。利用市场行情超过了商品价值本身的这种议价行为去炒作商品,其实风险非常大。”

此外,近年来炒鞋诈骗案件时有发生,目标群体朝着低龄化发展,被害人也多以在读高中生、大学生为主。

同时,炒鞋行为对于国产鞋行业也会有很大的伤害。炒鞋客通过非正常手段把国产球鞋的价格升到畸形地步,脱离了国产球鞋的真实价位,最终伤害整个行业。【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球鞋下架、卖家封禁
人民财评:消费爱国心炒鞋,邪气必须狠刹
都2020了,那些炒鞋、炒盲盒的年轻人怎么样了?
【深1度】疯狂炒鞋圈:鞋贩伪装有10亿存款,半年圈钱600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