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腾被禁,代工厂台积电立马表态执行美国出口管制规定

【IT时代网天津报道】美国商务部8日发布公告,以为中国军事活动方面提供协助为由,宣布将七个中国超级计算实体列入美国实体清单,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列其中。9日一早,飞腾芯片的制造商台积电便公开表示,“公司一向遵循所有法律规范,一定会按照出口管制规定执行。”

列入实体清单,意味着限制了其获得属于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AR)的项目和技术的能力。如果没有特别许可证,美国公司不能向实体清单中的实体出口、再出口或转让受EAR限制的物品,而这种许可证将被推定为被拒绝。

国外媒体tomshardware表示,飞腾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后,进一步进行高性能CPU开发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首次加码“实体清单”,导火索是此前华盛顿邮报对飞腾的报道。该报道指出,“中国飞腾的超级计算机是利用美国软件设计出的晶片驱动,并在台湾的台积电以美国的机密机械制造完成”,并指责飞腾隐瞒了与解放军研究部门的关联。

此前,华为鲲鹏和飞腾均获得ARM 64位V8指令集授权。受益于鲲鹏芯片因美国限制而断供,2020年飞腾的芯片完成150万片交付。在2020飞腾生态伙伴大会上,飞腾公司总经理窦强高调宣布, 2021年飞腾的芯片交付将突破200万片。现在看来,该目标的实现或将遥遥无期。

飞腾的流片主要来自台积电和三星,虽然部分已经转到中芯国际,但影响仍然不容忽视。按照台积电此前对华为的做法,极可能很快对飞腾如法炮制。考虑到近期芯片业本身的供货压力,飞腾在未来几个月的产能和交货能力有着不小隐患。

在面临上游断供问题的同时,飞腾更大的隐患是,未来进行CPU开发的难度剧增。列入美国实体清单的公司,如果要从美国供应商获得物品,就要向美国商务部申请这一方面的许可证,即使使用芯片设计类的最新工具和技术,也将不被允许。

此前还有消息称华为正在与飞腾接触合作事宜,现在两家都进入实体清单,合作的意义恐怕就不大了。目前华为的芯片已经断供,而在ARM公司刚刚公布的最新v9架构合作伙伴中也没有华为的身影,如果飞腾这些潜在盟友也被封杀,华为的未来会雪上加霜。【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飞腾被禁,代工厂台积电立马表态执行美国出口管制规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