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惊呼:中国比特币挖矿耗电惊人,或威胁到中国节能减排目标

香港《南华早报》4月8日文章,原题:研究称,比特币挖矿或威胁中国碳中和目标 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显示,如果政府不介入,中国的大规模比特币挖矿活动或将破坏其减排努力。

该研究称,中国此类活动每年消耗的电力料将在2024年达到约297太瓦时(1太瓦时等于10亿度电)的峰值,超过意大利2016年的耗电量;每年的碳排放也将升至1.3亿吨,超过捷克2016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本周二,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比特币挖矿是能源高度密集型活动。在中国,大部分比特币矿机位于内蒙古、四川、云南和新疆等地,因为那里的电价较低。该研究称,中国挖矿硬件已进化好几代,这种迅速进化和激烈竞争导致大规模能源消耗。

虽然挖矿从业者会被劝说从煤炭储量丰富的地区迁往水电资源丰富的地区,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中国一旦为各省份设定气候变化目标,这些人将很难通过此类迁移躲避监管。“到时他们将无处可去,”他说,“即使可再生能源丰富的省份也可能不接受此类项目,因为它们或青睐能为当地经济做出贡献的能源密集型项目。”(作者埃科·谢[音])

法新社4月7日文章,原题:研究称,中国庞大的比特币挖矿帝国或危及其气候变化目标 研究警告称,中国约40%的比特币矿机由煤电提供动力,或将影响北京实现承诺的减排目标。截至去年4月,这些中国企业在全球比特币区块链经营活动中的占比高达78.89%。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该研究合著者汪寿阳教授说,在中国进行的此类活动将很快扩大为一种威胁,潜在侵蚀中国的减排努力。【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外媒惊呼:中国比特币挖矿耗电惊人,或威胁到中国节能减排目标
内蒙古计划4月底前关停所有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确保完成能耗目标
最火显卡华强北报价1.4万 “挖矿”热逼急全球芯片巨头
特大"挖矿机"盗电案判了 "挖"比特币偷电1378万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