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3600亿顺丰快递突报亏损冲击力有点大

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一季度净亏损9亿至11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9.07亿。较高点相比,顺丰控股已经缩水超40%,总市值蒸发超2000亿元。实控人王卫持有顺丰大约60%的股份,身价缩水超1000亿。截至最新数据,顺丰的股东户数高达16.52万。按照2月18日以来市值蒸发数据来粗略计算,16.52万户股民,户均亏损约125万。

顺丰公司自己公告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致使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成本承压。顺丰控股于2021年4月推出特快及新标快产品,目的在于为时效件增长带来新的动能。此外,特惠专配业务量增长迅猛,下沉市场电商需求旺盛,导致存量客户中的经济型业务增长较快,顺丰控股电商件毛利承压。或许是这个原因。今年春节期间快递行业掀起的“不打烊”热潮,增加了额外的成本。顺丰控股表示,公司第一季度给予一、二线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导致经营成本在短期内攀升

与疫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疫情时期,实体店关门封闭,线下零售商业彻底歇业,互联网电商成为主要渠道,催生包裹急速增长,急件大幅度上升。物流快递业务量飞涨,设备、快递员都呈现出紧缺。在这种情况下,快递公司扩大购置设备以及业务渠道等在情理之中。而疫情得以控制后,特别是中国疫情基本消灭以后,实体店等商业纷纷开门营业,电商业务自然而然回归正常,快递也开始回落,疫情期间购置的设备,扩大的渠道,有些成为过剩生产能力。

从全球新科技公司特别是快递公司来看,疫情期间业务量营收股价都增长迅猛,而顺丰却截然相反,还是很难理解3600亿市值大白马竟然突然报亏损。需要顺丰控股给投资者更加充分的理由。纵然有上述分析,但是顺丰具体情况如何?不能草草几句话回应投资者关切。不妨拿出一个专题报告分析突然亏损原因,公开披露给投资者。股民投资的真金白银,看到一个公开透明真实的亏损报告应该不过分。

同时,顺丰公司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加大资本性开支投入,进行中转场自动化产能升级。“加大资本性开支投入”具体是什么?一般理解是资本运作、回购股份之类。顺丰在资本性开支如果投入太大太高,绝对是隐患,这个必须警示顺丰控股。

许多公司一上市就废了。特别是在一些一上市后就能一夜暴富的股票市场里,很多科技企业创新能力非常强,一上市一夜暴富,骨干力量都无心思再搞科研创新,而是把精力用在资本运作上,包括到处收购并购重组等。这个覆辙包括顺丰在内都不要重蹈。

从物流市场整体格局看,最大特点是竞争进入白热化。一个竞争手段就是价格优势。而顺丰快递给消费者和市场一个字-“贵”,已经深入人心了。这恰恰成为竞争力的软肋。而且已经暴露出来了。上市快递公司2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显示,韵达股份、圆通速递业务量同比增速均超100%,顺丰控股业务量增速仅为47.16%。单票收入方面,2月,圆通速递同比降幅最小为5.92%;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同比分别下降16.93%、28.48%。行业价格战延续。同期,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1.1亿件,同比增长100.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83.3亿元,同比增长59.9%。

当然,不可否认顺丰快递服务、货件安全等方面是最好的。顺丰控股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可进一步缓解产能瓶颈压力,下半年开始释放规模效益。但愿这个预期成为现实。

从未来快递物流业发展前景来看,业内人士都对未来中国快递业的前景充满信心,预计未来5年整个行业还是会保持15%-20%的增长速度。同时,也是一个整合洗牌和淘汰赛的格局!

从美国华尔街股市分析,近期科技股在持续回调,周期股正在走出一波行情。科技股回调是在挤干疫情暴涨行情多多少少酿造的泡沫。不过,从总体上来看,周期股仅仅是超跌反弹,而科技股很快会卷土重来,重振雄风。【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观点:3600亿顺丰快递突报亏损冲击力有点大
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因业绩预亏致歉:管理上有疏忽 投资太快了
顺丰确认暂停全网发往河北省快件:停三天
顺丰总裁王卫发出5亿红包 全部员工每人888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