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氪车主维权疑云:套路“割韭菜”、营销误导、变相加价?

两个月前,他们被一场发布会吸引,甚至在没有一辆量产车的情况下,付了2000-5000元定金(大定5000元,小定2000元),车主们出于对吉利的信任选择了“盲定”极氪。而后,他们又共同走上了退单、转单的维权之路。“玩文字游戏,800V变400V,误导消费者;价格不透明,选装标注不明晰,毫无诚信,变相加价……”这些是他们列出的极氪之“罪”。

对于上述问题,Tech星球向极氪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当传统车企迈入电动智能时代,他们首先遇到的命题是,距离的改变。曾经,在主机厂和用户之间隔着代理商、经销商、4s店,如今新造车时代,拆去了曾经的围墙,主机厂赤裸地站在消费者、用户面前,如何交出答卷成为了新的难题。

“套路”?

你知道PUA吗?

“我一个中年男人得到了一种新的体验,我被车企PUA了”,王沉这样形容此时的感受。

“莫名其妙的,不知道怎么地,就喜欢上这车了,只看了第一眼就觉得,哇,这是车吗?这(配置)太香了,然后就下了订单,再后来就慢慢感觉哪里不对,越来越不对劲了。”

陈立也是早期就被圈粉的一员,“作为吉利的亲生儿子,极氪的前身是领克ZERO,成为了第一批享受浩瀚架构的电动车车型,但其实我开始不抱特别大希望,因为从领克分出去成立新品牌意义不大,就像吉利和几何,沃尔沃和极星,领克和极氪,与其说是新品牌,倒不如说是品牌附线。但是价格一出来,就被吸引了,26.68万的价格太有吸引力。”

4月,极氪一诞生,无论是在发布会上,还是随即亮相的上海车展,都在高光下备受瞩目,极氪的展位都被挤得满满当当,在周末甚至要排队参观,每人限时8分钟。

圣一也在这样的光芒下喜欢上了极氪,由于杭州当地的新能源车型车牌暂时还不受限,圣一将眼光瞄准了电动车,“我对比过了,之前挺喜欢特斯拉的,但是风波之后就不太敢买,小鹏的轿跑,我家有小朋友就不考虑了,其实我都考虑蔚来了,但算了一下,有10万都要花在服务上,感觉总的品牌溢价有点高,直到极氪出现,我就知道是它了。”

极氪就像车型猎装轿跑一般,迅速成为了一匹野豹,杀出了造车新势力的重围,从性价比和配置来看,极氪在瞄准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的客群。

极氪的一大亮点是800V高压快充,因为极氪001来自吉利SEA浩瀚架构,而在浩瀚架构的宣传中,吉利大力宣传了浩瀚架构支持800V高压快充,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于是,作为浩瀚架构的首款车型极氪001,自然被消费者迅速联想到支持800V快充。而在发布会上,极氪也没提过到底是400V还是800V。

但等了2个月的车主,却只等到了最终的400V定局。对此,极氪在官方公众号表示,目前800V技术发展还不成熟,而400V也够用。

但这样的说法并未得到车主们的认可,车主立马反弹。王沉说:“我们当然知道具体能不能够实现800V的技术,还要看充电桩,但是充电桩我们国家马上就要更新充电桩的功率和接口的标准,能不能达到800V有关这个车的产品寿命有多长。”

另一位车主kimi表示,我听说极狐的新一代就是800V,不是技术达不到,而是舍不舍得给车主用。“你(车企)直接告诉我没关系,我来选择要不要买啊,你用这种联想的手段,营销的技巧来让我认为这个是800V。过了2个月之后告诉我不是,那我肯定是没办法接受的。”

极氪一直没有对外公布订单数据,据Tech星球了解到,订单已经过万。

但这与某些车主订车时了解到的数据相去甚远。晓峰当时的销售的说法是,发布会当天就预定出去7万单,现在已经有10万单了,以此暗示晓峰快下单,在晓峰询问,订单这么多会不会无法交付时,销售也果断的表示,今年的订单都能交付,这个不用担心。

极氪汽车CEO安聪慧表示,订单量远远超过预期,6月15日起,停止接收小定意向金。还公布了交付规则:6月15日前大定用户,于2021年10月起按定金支付时间顺序交付,部分配置可能1月份交付;6月15日后大定用户,于2022年春节后按定金支付时间顺序交付;所有7月31日前的大定用户(含7月31),仍享受5000元抵20000元的权益。

随即把价格调整为了明年没有补贴的价格28.4万元,按照新能源补贴的退坡,明年的补贴将减少30%,这意味着,虽然是今年订的车,但由于极氪产能不足,无法享受今年的补贴,这引发了用户的不满。

还有的不满来自于配置,极氪发布会上分别发布,ME、WE、YOU三个版本,消费者自然的对应上了低配、中配和高配。后来发现, YOU版也不是顶配,而ME、WE两个版本随便加个选装就超过30万,将无法补贴。

在发布会上, WE、YOU版两个版本中未有隐私玻璃的区别,消费者默认隐私玻璃是全系标配,但随后的预定车主发现,WE版本不包含隐私玻璃,选装需要另付5000元。

而电调天幕,全系不标配,选装费用近万。有关这一点,极氪解释是用户提出的建议后添加,但付过大定的车主告诉Tech星球,“上海车展上,极氪中控就有这个功能,只是当时的工程车无法展示,绝对不相信是用户要求后来添加的,就是想再收一笔钱。”

吉利官方认为,这是用户的误解。针对上述问题,Tech星球向极氪求证,截止发稿前,极氪官方未做出回应。

车主“小d”反问,如果觉得车主都是为了维权和想得片面,可以去看看那时极氪刚宣传的文章,很多甚至是极氪的软文,这些其中的数据都是在极氪默许下发布的,难道这些都是假的吗?

这一次,触发了用户更大的反弹。从高光到质疑,极氪才走过2个月。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声,极氪选择沉默,却选定了锁单日期,所有大定订单,7月31日锁定,无法退款。

大踏步的新能源补课

老牌民营车企吉利,急需一次新能源的突围。但极氪乃至身后的吉利,都还没做好准备。

为了李书福“蓝色吉利行动”,吉利最先推出的品牌是“几何”,奈何销量惨淡,2020年,“几何”品牌销量仅10328辆,月销量不足1000辆,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B端消耗;又联合沃尔沃推出高端电动车极星,极星的销量则始终在三位数摇摆。

面对头部的造车新势力们正朝着月交付万台的目标高歌猛进,这一次,吉利急了,李书福决定亲自挂帅,极氪成为吉利汽车冲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第二次重大布局,就连名字都展示出极氪的野心,极氪(ZEEKR)的“极”代表极致;氪是化学元素Kr,代表电驱智能时代的科技符号,这个全新词汇听上去又潮又很有科技感。

但一切都来的过于仓促,Tech星球了解到,目前,极氪均是以快闪店的行式展示,每个城市只有1-2个展厅,展出时间为1-2周不等,而对于什么时候能拥有固定的店面,极氪的销售顾问则表示,“到下半年快交付的时候,我们就能开出店了。”

Tech星球通过内部人士了解到,截止7月31日,极氪只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个10城市开店。

交付中心也是个计划中的产物,一位已经付过5000元“大定金”的宁波车主,询问销售到时要去哪里提车,该城市经理表示,全国一共分6个大区,每个大区会设几个交付中心,如果所在城市没有交付中心,就要去临近的城市提车,并建议她去杭州提车。

比起只用去一次的交付中心,作为电动车的车主更关心充电桩的建设进度。

在发布会上,极氪宣称,为实现极致的用户体验,极氪将自建零焦虑的充电补能服务体系,2021年,极氪将完成290座充电站、2800个充电桩建设;预计至2023年底,极氪充电站累计建设数量将达到2200座,充电桩累计建设数量将达到20000个。

Tech星球向一位极氪内部员工询问有关自建充电桩的进度,该人士表示,充电桩在选址,还在在建设中,继续问下去,对方则表示,这部分要找浩瀚能源了解,两者是分开的,不清楚那部分的业务。而极氪宣传的附赠给车主的1000度电优惠,只有在极氪自建的充电桩才能享受,而目前,自建的充电桩数量为零。

新造车也是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配置是实打实的参数,而自动辅助驾驶才是千人千面的用户体验,但这需要试驾甚至是比较长的驾驶体验才能被感知出,而有关试驾的消息,极氪方面一直未有任何消息。

“大定”车主马先生告诉Tech星球,之前销售给出的试驾通知是,一定会在7月底前安排试驾的,不会让大家无法体验就买车,但现在距离截止日期越来越近,什么时候试驾仍是个未知数。

线下门店、充电桩搭建、试驾日期,以及金融政策,目前均是未知。7月31日已日渐逼近,极氪官方并无回应。而面对一切都是未知数的“大定”车主们,纷纷开始转单、退单,这场“出师未捷”,让极氪曾经的高光开始被阴云笼罩。

传统车企的外衣与缺失的互联网思维

相比没准备好的新能源的应战,一向熟悉资本运作的吉利,却没让极氪拉下。

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发展极氪品牌,极氪集团已订立 CEVT 收购协议、浩瀚能源收购协议及宁波威睿认购协议,也就是说成立 4 个月的极氪汽车将通过这次收购,拥有 CEVT 开发汽车的相关技术,以及从事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电驱系统、其他汽车部件的能力。

资料显示,本次被收购了 100% 股权的 CEVT 于 2013 年在瑞典成立,是与吉利集团研究院并肩的另一个汽车研发中心,主要从事智能电动汽车的造型设计、软件系统开发、硬件模块开发、虚拟仿真技术研发,以及提供智能移动出行技术解决方案。

而在资本运作层面,6 月 25 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连续发布两则公告,一是撤回 A 股科创板 IPO,另一个则是,对旗下智能汽车品牌极氪智能科技寻求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在某券商的内部人士看来,这样的打包动作,或许吉利是要让极氪单独上市。

和资本的桥梁,极氪或许容易搭建,但消费者和用户的心却没那么好抵达。

在发布会上,极氪曾表达过要建立用户社区的决心,“让车主随时随地进行交流,成为用户圈子的一部分,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吐槽。”安聪慧的话还尤言在耳,甚至宣布将拿出4.9%的股份权益支持共创,以企业最高级别的形式鼓励用户参与到极氪的发展中,对于极氪而言,用户是朋友、同事和共创伙伴。

但事实上,在6月30日才连夜推出的App, 成为了用户新的槽点。一位车主向Tech星球展示 ,自己这些把这些担忧发到了极氪的App里,但很快就被运营拉黑了,“根本不让说不好的,就得夸,这就是所谓的用户共创?”

而其他用户也表示,之前小程序的积分、订单无法同步也无法更改,让本身就未知的“盲订”用户充满了未知情绪,但App里的周边却能正常售卖。

传统车企,并不缺实力,吉利也曾是国产品牌的一张名片,但在电动车时代,变化的不止是从油到电的能量转变,传统车企只看到了车辆驱动形式的改变,却没有看到汽车作为一种产品业态,电动车相比于燃油车,呈现出的本质性变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传播宣传、用户运营等方面,都存在比较明显的缺位。

曾经,主机厂和消费者之间好像天生就隔着距离,这一次,让消费者直面主机变化,要求主机厂对用户资源、信息都有着强大掌控力,必须做到绝对掌控、随时控制和即时反应。

这在互联网行业很容易能够做到,虚拟化的产品可以做到即时反馈并满足用户需求,也是曾经擅长互联网思维的造车“三傻”(蔚来、理想、小鹏)能赢得消费者人心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过去,主机厂的任务是造好车,而今天,造车已经远远不够,能把“Beyond car”做到多少分,决定排行榜能排到多少名。

就像李书福在年初开工会上,针对当前汽车产业变革说道:“这场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百年汽车变革,是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它没有尽头,只有开局。没有方法,只有方向。”【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Tech星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极氪车主维权疑云:套路“割韭菜”、营销误导、变相加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