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盒马鲜生带偏的永辉超市,又要学习Costco模式了

那个说着“永辉超市每个季度近30万次检测中,出现15批次不合格不算多”的男人离开了。

2021年7月7日凌晨,永辉超市一连发出多则公告,内容分别涉及董秘离职、聘任新董秘、终止股权激励以及回购股份用于注销。同一时间,永辉超市离职董秘张经仪发布了一条朋友圈称,其在永辉工作已整整12年,要回家孝敬父母了。

永辉超市公告表示,“张经仪先生系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去董秘一职”。而接任其职务的吴乐峰今年48岁,自2009年底开始,一直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吴乐峰作为证代,之前在公司也帮助张经仪董秘处理过许多事情,双方一直是相互配合的关系,未来不会对公司经营层面造成大的影响。”据永辉超市董秘办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

而告别老董秘时,永辉超市的股价相比其2020年疫情期间大幅攀升的高点已下跌60%。截至7月8日,仅剩4.74元/股,总市值451.07亿元,较其去年4月市值高点的1072亿元下降了58%。而公司2020年营收大幅放缓的同时,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腰斩。

这个相继引入了今日资本、腾讯、京东等投资的国内零售巨头,在经过多年激进的创新和转型尝试后,业绩表现却一度让市场“灰心”。近年来,就连其为数不多的几次热搜,也都是因为供应链及食品安全等问题而起。

在2021年,永辉超市再度提出了转型新方向——不收取会员费的仓储式零售,在以Costco与山姆俱乐部为代表的会员仓储模式进入国内市场的大背景下,永辉超市的“中国式”仓储新模式能走通吗?

永辉“老了”

张经仪离职,距离其上一次回复永辉超市质检问题才仅仅过去三个月。

4月初,永辉超市因为食品抽检不合格被人民网(14.830,0.02,0.14%)报道,文章提到,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州、莆田、龙岩等多地多家门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其中多个食品被检出氧氟沙星、恩诺沙星等不合格。

对此,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回应称:“我们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一个季度90天,在近30万次的检测中,出现15批次的不合格,你说多不多?当然我们自己也有问题,自测的3000多批不可能把所有的商品都检测到。”该回应一出顿时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回复称:“为什么可以做到如此理直气壮?”最后永辉超市不得不发文致歉。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外,永辉超市也因管理问题数次陷入舆论漩涡。此前就有多位消费者投诉通过永辉生活APP下单茅台酒后,无法取货,也无法退款,而门店负责人并未给出正面回应,客服甚至表示系统显示已签收。

对此,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在今年4月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我们非常抱歉,永辉在管理上没有做好。2020年后期,包括2021年第一季度,受制于后疫情时代的大环境变化,我们在应对措施、举措上都存在不足。但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也有了明确的应对方案。”

根据财报,2021年第一季度,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263.34亿元,同比下降9.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1.8万元,同比大降了98.51%。早在2020年第四季度,永辉超市就出现了净亏损2.34亿元,扣非后净亏损为9.39亿元。2020年度,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931.99亿元,同比增长9.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4亿元;扣非净利润5.80亿元,同比下降了45.35%。

现在张经仪因到了退休年龄,回家“孝敬父母”。但永辉超市,也已经显出了“老”态。

创新业态的连番失败

作为曾经业务拓展最猛、盈利能力一流的头部连锁超市,永辉是怎么逐渐趋于平庸、荣光不再的?

回顾永辉超市2010年上市后的股价走势,其曾分别在2015年以及2017年底迎来当时公司发展历程中的小高潮。其中2015年正好是永辉超市内部孵化出永辉云创的第一年,彼时线下商超受到了线上电商迅猛发展的冲击,永辉超市率先出发探索新业态,由公司创始人两兄弟中的哥哥张轩宁亲自挂帅,为公司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次年,永辉云创便因探索“超市+餐饮”业态的“超级物种”而受到今日资本的青睐。但在当时,“超市+餐饮”并不是永辉云创首创,而是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其承载着的是阿里巴巴意图结合线上、线下,开启新零售市场的愿景。对于因多年深耕线下而缺乏线上经验的永辉云创来说,这无疑是其学习的对象。

但是,作为一种新业态的尝试,永辉超市的表现却更加急切。截至2017年底,超级物种已在9大核心城市共计开出27家门店,而盒马鲜生门店数量不过22家。

在新业态的商业模式尚不清晰的情况下,永辉超市的业务拓展不可谓不激进,但也因为在创新业务上的一系列动作,它成功吸引到了腾讯的关注。2017年底,腾讯投资永辉超市42.15亿元,获得了永辉超市5%的股权;次年1月29日,腾讯又再次增持股份至1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直至如今,腾讯依然位列永辉超市前十大股东之一,但公司的股价已从腾讯投资时的11.93元/股跌至如今的境地。这中间,超级物种的失败,成为永辉超市一系列创新“败笔”的缩影。

永辉超市曾喊出了要在2018年内开出100家超级物种的口号,但直到2018年底,超级物种的门店总数只有73家,盒马鲜生的全国门店总数却已经接近110家。在急速扩张下,永辉云创连续亏损,已经开始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加之包括大润发优鲜、苏宁苏鲜生、京东7FRESH对永辉超市最优势项目生鲜的不断侵略,在2018年底,公司不得不将永辉云创20%的股权转让给张轩宁个人,并解除了一致行动协议。

“切割”永辉云创已经暗示了超级物种被放弃的结局。从最初的支持,到任其自行发展,永辉超市的态度迅速转变。在2018年的财报中,永辉超市就不再单独披露超级物种的新增门店数。此后,超级物种更是多次传出关店消息。

直到今年上半年,超级物种的重庆、深圳门店接连闭店,引起了业内关注,永辉超市也公开回应称,超级物种已不是集团核心业务,未来永辉主业还是要“回归超市”。

除超级物种外,永辉超市还在内部同步发展过多种新业态,包括永辉会员店、永辉生活、永辉mini等。这让市场明显感觉到了永辉超市的焦虑,包括张轩宁自己也曾公开表示,“永辉如果没有创新业务,哪一天用户不喜欢了,就会非常危险”,只是最终的结果并不遂其所愿。

定位于社区生鲜超市的永辉mini店,也曾是在生鲜电商以及社区团购相继崛起时,永辉超市的又一大主力转型方向。自2019年起,永辉超市开始探索mini店业态,全年新开门店573家。但到了2020年,mini店的新开店数量远远不及闭店数量,截至2020年底,公司mini店仅剩下156家;在今年第一季度又关闭了86家门店,目前仅剩下70家。狂奔两年后,mini店的模式被证实也没有跑通。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餐饮+零售”亦或是生鲜电商等新零售业态,能成功的项目本来就很少,而永辉超市作为入局者,其营收结构是个很大的问题。“永辉超市在卖场当中是个异类。一般卖场的生鲜占比大概在20%,而永辉超市的生鲜占比能到50%左右。生鲜产品最大问题的就是如何保证现金流,因为生鲜产品没有帐期,因此公司需要大量现金流支撑,这就导致了永辉超市在尝试新业态的时候,受资金掣肘问题比较严重。而现在能够在其中跑出来的项目,如盒马鲜生、叮咚买菜,其实背后都少不了资本的补贴。”零售及市场营销专家丁利国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

不可否认的是,生鲜业务也是保证永辉超市如今仍能作为国内大卖场巨头的关键。从2014年实体零售被电商冲击开始,大卖场们的产品品类相继被侵蚀,只有生鲜领域还为它们留有一席之地,但如今这一领域内又面临着社区团购的挑战。亦步亦趋“跟风创新”了多年的永辉超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正遭受质疑,留给永辉超市寻找新发力点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转型仓储式零售,永辉能否成功?

想要重返昔日辉煌的永辉超市,在屡次折戟的情况下,又开始了新一轮转型。这次,它选择的是仓储式零售。但相比之前的激进而言,“永辉这次明显谨慎很多。”一位业内人士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

今年5月1日,永辉超市首家仓储店在福州低调开业,地址位于仓山区海峡奥体中心商业广场,由本来就位于此处的线下“永辉bravo”门店改造而来。据永辉超市方面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未来所有的仓储店皆会来自旧店改造。“毕竟这样成本相对较低,效率较高。”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永辉超市转向仓储式零售的“谨慎”之处还表现在,目前其所有的永辉超市仓储店并未在高德等地图应用上明确标识出“仓储店”字样,在外界,仅有店面周边覆盖到的用户,能够通过门店改造及宣传得知仓储店开业信息。

但“谨慎”态度之下,永辉超市这一次转型的决心却似乎很足。

自今年5月在福州开启首家永辉超市仓储店后,公司便迅速开始将其扩张至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地。截至6月底,永辉超市开出的仓储店数量已达到了近20家,其中在成都这类新一线城市更是一口气接连开设了三家仓储式门店。

“未来永辉超市还会把福州能改的旧店都转型成仓储店,但类似一些辐射范围重叠的店(目前永辉仓储店的辐射范围大概在3-5公里)可能就会改成’仓储+社区生鲜店‘结合的小业态。”据接近永辉超市的人士刘明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

除此之外,为打造仓储店,永辉超市在经营方面正全面向“Costco”看齐。据媒体报道,永辉超市计划走“裸价模式”,目前正在筛选、确定核心供应商。裸价模式即永辉要求供应商提供一个最低价,取消过往一些后台合同及通道费等,永辉根据这个最低价做出固定毛利率,再在卖场销售。“低价主要用于引流,未来利润将主要来自自有品牌商品。”刘明表示。

据悉,永辉超市的自有品牌包括其内部孵化的永辉农场、田趣、优颂、馋大狮、Ofresh等,覆盖生鲜、家居用品、休闲酒水等多个品类。不过直到2020年,永辉超市自有品牌销售额仅完成28.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3%左右。

目前,北京已开设两家永辉超市仓储店,一家是6月下旬开业的昌平区龙旗广场店,一家是7月初刚开业的通州区半壁店。据刘明介绍,“永辉超市正在仓储店内精简SKU,根据不同的店型及店面辐射范围,SKU大概在3000-8000个之间,再加上经营中的一些流动性调整,如季节性生鲜产品供应等,整年的SKU大概在1万个左右。其中,生鲜产品与食品用品之间的分配,大概按照生鲜产品目前占总营收51%的比例分配。”

但据永辉超市龙旗广场店的部分消费者反映,由旧店改造的永辉仓储店实则有些“不伦不类”。“超市内部环境虽然明显比之前开阔整洁,但并不是完全如Costco及山姆会员店内部一样工业化的高货架布置,还是跟之前超市布置差不多,且依然有散装的商品如薯片、小家电等陈列。不过因为店面新开,价格也便宜,人还是挺多的。”

正如刘明所介绍的,“永辉超市仓储店打的就是之前如红标店(平价大卖场)所宣传的平价、民生超市思路”。《财经天下》周刊注意到,多地永辉超市仓储店外或店内都打出了显眼的红色招牌,打出了“天天平价,始终如一,哪怕买一件也是平价”的宣传口号。

相比于Costco单件货品规格大、客单价动辄在千元以上的模式而言,“永辉超市客单价可能也就在百元左右。”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而实际上,仓储店对消费者的购买力要求非常高。作为低价、砍毛利的另一面,店面的零售额也要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平衡门店利润。而按照目前永辉超市仓储店的货品规格、定价以及同步大力布局新一线城市而言,仅凭门店购买力显然不足以支撑其经营成本。

“而永辉超市仓储店又不收取会员费。当然,永辉目前也没有实力收取会员费,其提出的裸价以及依靠自有品牌盈利模式基本跟Costco如出一辙,唯一的区别应该就是不收取会员费。但如果没有会员费的支撑,未来这条路永辉走起来可能会有些艰难。”丁利国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

“但永辉超市向仓储式零售转型这条路仍是正确的。”丁利国表示,“只是仓储店的经营管理方式与永辉之前开大卖场的经营方式有很大区别,关键还在于整个供应链的打造。如Costco的成功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有特色,二是价格确实有优势。其产品特色源于供应商完全按照Costco的要求打造产品和包装,如果没有品牌影响力,供应商不可能单独为你专门做产品,且同时也反向要求采购人员同时具备产品经理素质。”

而《财经天下》周刊在大众点评上看到,消费者对永辉超市转型仓储店后所售卖产品的评价包括“模仿山姆俱乐部、麦德龙”、“食品部分和山姆俱乐部差不多”“跟风售卖了许多网红小蛋糕、奥尔良烤鸡蛋挞”等。显然,目前永辉超市仓储店的产品还并不能做到如Costco那样具有高品牌辨识度。

“未来永辉超市仓储店最大的挑战还是在打造供应链上。至少目前,永辉超市暂不具备足够的产品采购和经营能力。”丁利国最后表示。【责任编辑/额发】

(应受访者要求,刘明为化名)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盒马鲜生带偏的永辉超市,又要学习Costco模式了
股价暴跌60% 永辉超市董秘发朋友圈:"抱歉 我回家孝敬父母了"
过去的大白马,如今的收割机:永辉超市面临生死之劫
永辉超市15批次检测不合格!回应:不可能所有商品都检测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