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英特尔拟斥资300亿美元收购世界第四大芯片制造商格芯

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英特尔正寻求斥资300亿美元收购世界第四大芯片制造商格芯(GlobalFoundries)。如果谈判顺利,这笔交易将成为这家半导体巨头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并推动英特尔为其他科技公司生产更多芯片的计划。

2008年,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和AMD走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英特尔继续制造自己的芯片,以保持完全控制;而AMD决定剥离半导体业务,并成立格芯,依靠它和其他制造商生产芯片。格芯目前由阿布扎比政府投资部门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所有,但总部设在美国。

不过,这笔交易并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谈判似乎在英特尔与穆巴达拉投资公司之间进行,并未包括格芯本身,因为该公司发言人表示,其没有与英特尔进行谈判。与此同时,格芯可能会继续推进计划中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英特尔想要收购格芯的原因很明显,该公司现在实际上正在加强代工业务。为了扭转苦苦挣扎的局面,英特尔新任首席执行官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在3月份表示,该公司将努力成为其他公司的芯片制造商,目前这个市场由台积电和三星电子主导。英特尔市值约为2250亿美元,该公司今年承诺投资逾200亿美元,以扩大在美国的芯片制造设施。盖尔辛格还称,该公司将在国内外进行更多扩张。

格芯是全球最大的专业芯片生产公司之一,正在将其公司总部从加州圣克拉拉迁至纽约州马耳他。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显示,按营收计算,格芯拥有约7%的芯片代工市场份额。包括高通和英伟达在内的最大芯片公司依赖第三方制造商生产产品,他们更愿意专注于设计,而不是运营自己的工厂。英伟达去年超过英特尔,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

与英特尔和台积电一样,在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的情况下,格芯正在扩大其制造能力。该公司上个月表示,位于新加坡的芯片生产设施已经破土动工,投资逾40亿美元。

芯片供应短缺已经扰乱了各个行业的生产,导致汽车工厂暂时关闭,电脑和许多家电等商品的供应减少。汽车制造商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无法为所有车辆获得足够的芯片。缺芯也开始推高某些电子产品的成本。

美国总统拜登承诺采取措施帮助缓解芯片短缺,包括花费数百亿美元提高芯片产能。其他国家政府也给出了类似承诺。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制造商台积电本周表示,在提高汽车芯片产量后,预计阻碍汽车制造商的芯片供应问题将在未来几个月开始缓解。汽车制造商已经暗示,他们预计短缺将持续到明年。

盖尔辛格曾是英特尔元老,担任首席技术官,后来离开英特尔执掌VMware。今年2月,在前任鲍勃·斯旺(Bob Swan)的领导下,英特尔在芯片制造方面的进展出现重大延误后,盖尔辛格重返英特尔担任首席执行官。盖尔辛格誓言要让英特尔在生产新芯片方面变得更加可靠。

2020年10月,英特尔同意将其闪存制造业务以约9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韩国SK海力士,该公司迄今最大的一笔交易是2015年斥资154亿美元收购Altera。2017年,英特尔同意斥资约140亿美元收购以色列驾驶辅助系统制造商Mobileye。

随着行业参与者寻求扩大规模和产品组合,以支持越来越多连接到互联网的日常用品,并购整合席卷了半导体行业。去年,Analog Devices同意斥资逾200亿美元收购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英伟达同意以400亿美元收购软银集团支持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AMD后来同意以约350亿美元收购Xilinx。【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台媒:收购格芯可能性不大 与英特尔夺回先进制造龙头雄心相悖
传英特尔拟斥资300亿美元收购世界第四大芯片制造商格芯
新款芯片生产延迟 英特尔复兴计划受挫
双方会谈:关于紧急情况下英伟达显卡可否由英特尔代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