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亿美元!SpaceX拿下NASA木卫二探测器发射合同

当地时间周五,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其木卫二探测器"欧罗巴快船"(Europa Clipper)将搭乘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前往这颗木星卫星。NASA将向SpaceX支付1.78亿美元。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欧罗巴快船"将于2024年10月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并于2030年4月进入木星轨道。任务团队成员表示,该探测器随后将在大约四个地球年的时间里,近距离飞越月球的过程中深入研究木卫二。

2015年,耗资42.5亿美元的"欧罗巴快船"计划获得了NASA批准。按照计划,它将飞越木卫二45次,为研究人员提供有关这个冰雪世界的大量数据,据信木卫二的冰壳下隐藏着海洋。"欧罗巴快船"上配备了许多仪器,可以帮助科学家计算出木卫二上是否可以维持生命生存。

与此同时,"欧罗巴快船"还将寻找合适而安全的地方,让搜寻外星生命的木卫二飞船着陆,美国国会已经指示NASA开发这种飞船。然而,着陆器任务目前仍是个概念,还没有拨付资金,也不在NASA的日程表上。

多年来,"欧罗巴快船"都在等待搭乘NASA拖延已久的太空发射系统火箭(SLS)发射。SLS是NASA正在建造的巨型火箭,用于向太空发射宇航员和探测器。SLS最初的几个任务是致力于发射“阿尔特弥斯”(Artemis)月球探测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最早在2024年将人送上月球,并在2030年前在那里建立人类基地。

但由于SLS计划一直被推迟,而且超出了预算,NASA敦促国会考虑允许"欧罗巴快船"进行商业飞行。NASA监察长在2019年表示,改用其他运载火箭可以节省高达10亿美元资金。

NASA在2021年的预算中获得了考虑SLS商业替代方案的许可,并在不久之后开始正式寻找发射服务供应商。

SLS项目在国会有许多支持者,他们多年来始终维持着这个代价高昂的计划,尽管它已经超过了预算和最后期限。SLS的首次飞行原定于2017年进行,后来被推迟到2021年11月,但在新的时间框架内发射仍然是“极不可能的”。

SpaceX于2018年首次发射猎鹰重型火箭,并于2019年开始利用其发射卫星。今年早些时候,NASA宣布选择猎鹰重型火箭作为建设月球空间站相关任务的运载火箭。

与搭乘被NASA视为有史以来最强大运载火箭的SLS相比,"欧罗巴快船"搭乘猎鹰重型火箭前往木卫二的旅程将更加曲折,后者需要航行六年时间。而SLS可以把这艘探测器送入直达木星的轨道,在发射后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到达这颗巨大的行星。【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78亿美元!SpaceX拿下NASA木卫二探测器发射合同
一箭88星!SpaceX第二次“拼车发射”成功
SpaceX正与数家航空公司谈判,用星链提供机上WiFi
SpaceX的星际飞船正在进行高空飞行之前的测试,最快下周二发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