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会员购众筹背后 内容打造作为电商业务发展基础

依托站内牢固会员基础优势,顺应IP作品热度制定宣发流程,在深度洞察用户消费需求之后,bilibili会员购(亦称:哔哩哔哩会员购)继《灵笼》之后,又一众筹项目《时光代理人》取得圆满成功。众筹金额累计541万,参与人数高达4万人以上,又一次刷新了国创衍生品众筹人数的纪录。

B站作为一个内容社区,一直以来积极扶持站内原创IP作品,通过优质的内容沉淀用户,为Z世代们带来更多的IP消费体验服务。B站有着属于自身的内容生态模式,可以从用户需求制定产品设计,最后产品内涵反哺新内容创作,打通一个全链条闭环。从中不难看出,B站已经具备对优质IP的消费转化能力。

社区平台具有天然的群众优势,因为相应的社群文化氛围可以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在B站站内可以发现,二次元番剧文化的特点则更为突出。

以《时光代理人》为代表的国产动画,掀起了国漫风的潮流,同样也在海外引起了热烈讨论。《时光代理人》自4月播出后,在B站内有超过十万人观看打分,最终获得9.8的高分;与索尼旗下Funimation合作后,该作品也登陆了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海外动漫评分网站MAL上评分高达8.89分。

精良的制作、良好的口碑以及粉丝群体的积累,这些都成为了动画IP延伸品落地的基础。作为一部本身就是在B站站内独家播放的番剧,在洞察到大家背后的消费需求后,B站果断将其上架至会员购,通过众筹项目来延伸IP本身的价值。

确定好众筹方式后,B站会员购开始基于IP受众的需求而制定IP衍生品的方向,在确定《时光代理人》的主要受众来源于女性之后,B站决定推出这几类商品:一是玩偶类的棉花娃娃,二是包含OST的唱片,三则是更为常见且实用类的伞、包等众筹商品,极大地带动了用户的消费购买。

相较于传统的众筹平台,B站会员购源于B站生态本身,无需从外部引流,直接可以在站内实现宣发效益最大化,“内容-观众-消费品”这一模式,成为了B站会员购屡创众筹奇迹的制胜法宝。

当下,B站正在不断洞察用户的消费需求来打造更多消费场景。B站会员购开启了一个新的模式为行业赋能升级,相信未来也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B站会员购众筹背后 内容打造作为电商业务发展基础
B站最有权力的人:3位核心高管和23位业务负责人
300亿市值对飙80亿 B站梦碎中国YouTube转而抛弃UP主?
B站领崩溃补偿开自动续费?回应:触发原有代扣续费功能 将全额退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