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市值对飙80亿 B站梦碎中国YouTube转而抛弃UP主?

8月12日,有关“B站成为第三大长视频平台”的说法突然出现在网络,并且迅速登上热搜榜。就在前一天,榜单上另一条关于B站的热搜为“UP主谎称患癌骗捐”。与此同时,B站股价暴跌幅度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美股已从157美元跌至80美元,港股也从最高点1052港元跌至629港元,甚至曾一路探底至573港元,两市跌幅均接近50%。

很多人也对B站的股价不看好,仅仅一周前,自媒体《互联网怪盗团》还曾发文预告将在B站股价下探到50美元时发布《B站泡沫的形成与破灭》,明确表示“B站的估值泡沫似乎到了破灭的边缘”。

8月12日B站股价截屏

如此时间节点,抛出这种显然是经过包装过的概念,B站到底是为什么?很明显,他们一直在讲的老故事已经无法让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再听下去,只能炮制一些新说法。

在没有其他任何实际利好的情况下,B站通过包装一些大概念和大数字来提振信心,希望刺激市场,提振股价。不过,所谓“第三大长视频”的概念完全站不住脚。

长视频的商业模式主要依靠广告和会员,B站模式主要依靠UP主上传内容来制造流量,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

来源:B站Q1财报

从已经公开的付费会员规模来看,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均已过亿,腾讯视频更是达到1.25亿。B站从来没有公布相关数字,每次都是用不用付费的所谓“正式会员数”说事。

在今年5月B站官方发布的Q1财报中,也明确显示“专业用户自制内容(PUGV)播发量占平台总播放量的91%”。换句话说,真正意义上的长视频版权内容只占9%。从收入来源看,B站69%的收入来自游戏和增值服务,广告只占18%,根本没有体现会员收入,而在几乎同期公布的爱奇艺Q1财报中,会员收入达到43亿元。

来源:B站Q1财报

B站的长视频储备有限,付费会员有限,要做长视频平台需要常年积累和大量投入,不可能一蹴而就,商业模式模式更不可能在短期内发生根本性变化。

B站这样的说法完全是悖论,一个依靠UP主起家的视频社区公开宣称“排名第三的长视频”,对公司赖以生存的大量UP主来说是一种什么信号?未来公司战略战役他们会不会被抛弃?一旦没有这些内容用户会不会流失?

此外,B站完全是抱错了大腿,众所周知长视频网站的生存状态并不理想,依旧处于亏损状态。B站美股市值已经超过300亿美元,爱奇艺市值只有80亿美元,所谓“第三大长视频”并不能欺骗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根本无法挽救股价,反而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况且,事实证明,依靠“包装概念讲故事”来刺激股价的方法根本就行不通,反面例子比比皆是,6月底快手宣布全球用户突破十亿,并没有改变股价颓势,已从最高417港元跌至80港元左右。

互联网怪兽团预告文章

即便如此,B站依旧一意孤行,完全不顾事实逻辑。这样不仅无法蒙骗资本市场,反而很有可能暴露出自己的根本问题,造成完全相反的效果。与其精心包装各种概念,不如照照镜子看清自己的问题。

长年以来,B站的商业模式就是建立在UP主制作内容上传平台的基础上,其中很多内容都有侵权盗版之嫌,所以这种模式存在巨大隐患,一旦问题彻底暴露就会形成毁灭性打击。

最近,视频行业创作者、明星、长视频平台多次公开联合发声,希望切实维护版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打击侵权盗版。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等主管部门也多次公开表态,《新著作权法》于6月1日正式颁布,加大了对侵权盗版的处罚力度。日本还首次以侵犯知识产权的罪名逮捕3名短视频制作者,涉案处罚金额可能超过1亿日元。

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期间,央视通过多套节目和官方网站等渠道谴责短视频侵权,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让侵犯奥运版权谋取巨额不正当利益的侵权盗版者付出沉重代价。

在这种大背景下,B站的危险系数直线上升,妄图用长视频来掩盖其商业模式本质,也只是掩耳盗铃,偷换概念,仿佛已经举起了割韭菜的假镰刀。【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00亿市值对飙80亿 B站梦碎中国YouTube转而抛弃UP主?
B站领崩溃补偿开自动续费?回应:触发原有代扣续费功能 将全额退款
冲上热搜!B站、A站、豆瓣全崩了?连上海消防也被惊动
【IPO】B站在港上市首日开盘破发跌2.23%,发行价每股808港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