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封禁7名中国大陆编辑:他们想搞“渗透”

据英国《泰晤士报》17日消息,在经过近一年时间调查后,维基百科的管理机构——维基媒体基金会以安全风险和信息“渗透”为由,宣布对“中国大陆维基人”(WMC)用户组采取行动,永久封禁7名编辑的账号,并撤销其他12名用户的管理和编辑权限。

值得一提的是,维基方面也坦承这是一次相当“激进”和“前所未有”的行动。中国大陆的维基用户回击称,该基金会的行为违背了“社会的情感和意见”,“对一小部分人进行了毫无根据的诽谤”。

在9月13日公布的一份声明中,维基媒体基金会副主席玛吉·丹尼斯(Maggie Dennis)声称,经过“长期深入的调查”后,他们发现中文维基百科存在以“宣传中国为目的”的“渗透”迹象,还存在“包括获取个人可识别信息以及对选举机制施加影响力”等问题,致使一些用户遭受了“身体伤害”,违背了维基方面建立“开放知识”的目标。

丹尼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称,维基媒体基金会之所以会采取行动,是因为意识到了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的维基用户之间“存在冲突”。需要注意的是,该基金会承认中国香港的维基用户群,但是并不承认中国内地的维基用户群。

今年7月有港媒声称,中国内地维基编辑与中国香港维基编辑曾围绕“可靠信源”一事发生争论。部分内地编辑希望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等内地官媒当作可靠消息来源,把乱港媒体“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视作不可信消息来源,香港编辑则对此持反对态度。相关争论在有关香港修例风波的话题上尤为明显。一些香港编辑在社区中发帖称,他们担心自己的身份被泄露而成为他人针对的目标。

美媒指出,维基百科管理员拥有相当大的权力,他们可以对问题提出建议,可以关闭问题讨论,可以决定是否删除相关文章,可以将违规的用户禁言,更可以将有争议的文章置于保护状态,防止编辑互攻或恶意损毁。

丹尼斯指控称,这些“渗透者”试图“设置过滤器来影响内容”,“控制内容是目的”。她补充道,维基方面并没有将此指向中国政府,也没有证据支持这个做法。

不过丹尼斯也坦承,维基此次针对中国大陆用户的行动“实属激进”,并非一个容易的决定。维基并不想打击或摧毁那些为开放知识而奋斗的中国编辑。

针对维基媒体基金会的举动,中国大陆用户回击称基金会以“莫须有”的理由封禁用户,这种行为违背了“社会的情感和意见”,“对一小部分人进行了毫无根据的诽谤”,并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反抗打压。【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维基百科封禁7名中国大陆编辑:他们想搞“渗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