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2亿美元还不上临时停牌,债务紧张的还有哪些房企?

10月4日,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样年”,01777.HK)公告称,未能在10月4日如期支付2021年票据的剩余本金约2.05亿美元。

此前,花样年发布了一则短暂停牌公告表示,公司股份于2021年9月29日上午9时起在联交所短暂停止买卖,直至另行通知。

显然,花样年的停牌与债券违约密不可分。

10月4日的公告显示,花样年控股发行的本金总额为5亿美元于2021年到期的7.375%优先票据,此前其提出现金要约购买尚未偿还的2021年票据本金,以及于公开市场购回本金总额合共650万美元的2021年票据。于要约收购完成及注销购回票据后,花样年控股上述2021年票据剩余未偿还本金额为2.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28亿)。根据规管2021年票据的契约,所有未偿还本金均于2021年10月4日到期,其未在该日付款。

对于面临的债务问题,花样年表示,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财务顾问等多方支持下,成立了应急小组,正在制定风险化解方案,以期尽快化解阶段性困境。公司将对后续进展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花样年曾表示无流动性问题

因美元债问题,花样年颇受资本市场关切。

2021年上半年,花样年多项业绩数据下滑,发展疲软。据花样年2021年中报,今年上半年,花样年累计销售281.2亿元,未达2021年销售600亿元目标的一半;毛利润22.77亿元,同比下降26.76%;毛利率为20.8%,同比下降12.8%;净利润3.30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营收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同样呈持续下降趋势,2020年,花样年控股营收增长率为14.09%,同比有所下降,低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36.31%;净利润增长率为11.88%,同比有所下降,低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74.76%。

花样年债务状况也不乐观。贝壳研究院统计,花样年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2.7%,净负债率为74.8%,现金短债比为1.59,“三道红线”踩中一条,属于“黄档”。同时,花样年分别拥有借款约168.5亿元、优先票据及债券约343.7亿元及资产抵押证券约2.68亿元,总借款515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大约10%。

花样年已经连续遭到四家国际评级机构将其评级展望降至“负面”。其中,9月14日,标普将花样年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同时确认该公司的发行人信用评级以及其未偿美元高级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为“B”。负面展望表明,如果花样年控股不及时执行其计划,以致其流动性仍不足以覆盖到期债务,标普可能会下调其评级。与此同时,9月29日,中诚信国际也将花样年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中诚信国际认为,信用债再融资难度的加大对花样年集团和花样年债务接续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信用债到期较为集中对花样年集团及花样年资产变现能力以及资金筹措能力提出了更大的考验。基于上述因素,中诚信国际决定将花样年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其主体信用等级为AA +。

对于债务问题,花样年曾表示资金充裕,无流动性问题。

此前,花样年曾经针对今年下半年到期的债券公布过详细的偿债计划:针对10月到期的2.1亿美元债券,已准备好资金到期偿还;针对12月到期的美元债券,将通过自有资金偿还,资金来源包括已有资金及出售大宗资产;针对12月到期的9.5亿人民币债券,已经启动再融资工作。而针对2022年和2023到期的美元债券,花样年也称将提前通过要约回购和交换要约等手段对其进行管理,改善公司的债务年期结构。

在中期业绩会上,花样年首席财务官陈新禹也曾表示,花样年正通过四大途径解决境外美元债问题,包括二级市场债券回购、开拓海外融资渠道等。

9月22日,花样年发布公告称,“近日,花样年注意到若干媒体报道称公司未有全额偿还其已到期的离岸优先票据。公司谨此澄清,截至公告日期,花样年发行的已到期离岸优先票据概无逾期还款。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运营资金充裕,不存在任何流动性问题。”

对于此次违约,花样年表示,受疫情反复、行业政策及宏观经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目前公司运营秩序正常,各项工作均在有序开展中。针对公司面临的问题,董事会及管理层已就相关事件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的影响进行了评估。

据悉,未来两年,花样年重点推出的项目大部分位于深圳,布局大湾区的惠州、东莞、中山、佛山、广州等城市,共计有48个更新项目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以住宅为主导,其中在深圳,花样年控股就有27个城市更新项目在推进中。

花样年并非个例

近期,房企债务违约事件出现变得更加频繁。

10月6日,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的资料显示,2021年以来房企债务违约事件频现,同时爆发危机的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已蔓延至行业头部房企,截至目前债务违约房企名单有中国恒大、华夏幸福、蓝光发展、协信远创、泰禾、中国泛海、北大资源、阳光100中国、新力控股、花样年等等。

根据各家公司发布的债务数据显示,华夏幸福截至2021年9月4日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878.9亿元(人民币,下同);蓝光发展截至2021年9月24日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215.07亿元;泰禾截至2021年7月30日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436.93亿元;9月30日,新力控股公告,未能于相关到期日或之前就两项境内融资安排于2021年9月18日支付应付利息合共3874万元。

当前各公司正积极通过转让项目处置资产等方式进行现金回流,如华夏幸福 6 月份将深圳城市更新公司卖给了深圳鹏瑞地产,7 月 27 日出让南京江宁项目给万科,7 月 28 日又将北京丰台项目的股权进行转让;蓝光发展为了应对债务违约问题,将蓝光嘉宝 87.4% 的股权出让给碧桂园服务,同时今年已经陆续出售了 30 多个项目。新力试图放售全国项目换现金,公司正在寻求出售项目,以换取现金,全国范围的项目均在出售之列;雅居乐则决定终止雅城分拆及上市。

克而瑞预计,2021年四季度将维持当前的融资政策,同时在降杠杆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大部分房企会更加谨慎投资,房企融资量或将持续维持低位。2021年四季度房企的整体到期债券为1082亿元,同比减少7%,环比减少19%,虽偿债压力有所缓解,但仍属于历史较高位,同时2022年上半年房企到期债券3671亿元,偿债压力持续。

当前房企债务违约问题频发,虽然当前许多房企在三条红线的转档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仍有部分企业的“三条红线”指标的优化是通过将显性债务转为隐性债务,房企实际债务的偿还问题压力仍在,未来仍应警惕该部分债务的偿还风险。【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花样年2亿美元还不上临时停牌,债务紧张的还有哪些房企?
房价上涨预期不再,百强房企月度销售金额三连降
上海楼市调查:价格虚高学区房挤掉300万水分,投资客淡出
统计局:2021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