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零售控股CEO杜鹃:数字化赋能下的零售业态升级

9月3日消息,在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主论坛上,国美零售控股集团CEO杜鹃发表了题为《科技智善共享共建—数字化赋能下的零售业态升级》的演讲。国美零售控股CEO杜鹃指出,要汇聚科技之“智”,升华科技之“善”,以高层次公平、高质量经营、高价值创新释放数字化信息科技的“智”“善”之美,共同推动零售业集约创新、共享共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国美零售控股CEO杜鹃指出,零售业正在快速进入连接面更广、融合度更深、互动性更强、场景感更真、智能性更高的升级新轨道,未来零售业的“元宇宙”雏形正在显现。她强调,数字化本身就自带开放共享的基因,具备融合发展的属性。零售业者要善用数字科技的力量,共创公平规则,共建集约开放的零售新生态。

国美零售控股CEO杜鹃介绍,国美零售正以“家生活”为赛道,秉持“共享零售”理念,全力打造共享共建的“家生活”多场景零售集成服务商。国美零售旨在将贯通“人、货、场”的基础设施、系统资源和配套服务,与各方共享共建共赢。携手伙伴以高品质、真低价、好服务满足广大家庭全场景、全品类、全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消费需求,让企业的商业利益与社会效益实现平衡增长。

据悉,中国电子商务大会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正值“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将开启新十年征程,总结“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经验,展望“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机遇,守正创新、融合共建,践行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以下为演讲实录:

国美零售控股CEO杜鹃: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会主办方提供这个机会,让我们可以一起互相学习,交流分享关于数字化赋能下零售业态升级的实践与思考,探讨电子商务和零售行业的新机遇和新趋势。

34年来,国美零售聚焦深耕零售赛道,深知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发展的强大动能,更关注数字化为零售带来的更多可能。当前,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新技术,正在深刻重塑零售业的“人-货-场”,持续带动商业模式、运营规则和竞争态势的演化。数字化的未来趋势和变革方向,也正是我们观察并推动零售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变量和能量。

零售,是经济活动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之前,实体零售经历了百货业态和连锁业态的两次大升级,供应链从经销走向直采,从地方性零售扩展到全国零售网络。在品牌连锁的新模式下,零售场景和服务实现了统一和标准化,商品丰富度显著提升,价格也更加透明、更加亲民,流通渠道覆盖的广度和服务的深度都得到了拓宽和提升,一大批“中国制造”的家电品牌、消费品牌也在这一过程中迅速的崛起。

但我们也看到,数字科技在拓宽零售边界、提升零售效率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不再契合社会和行业发展的弊端。今天当我们共同探讨数字化赋能,就不仅要探讨如何驾驭好数字科技的先进性或者说“智”,更要探讨如何发挥好数字科技的机制公平性也就是“善”,以可持续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携手助推零售业的可持续升级,服务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零售人,必须拥有发现趋势、预判未来、提前布局的望远镜。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新技术新应用的融合演进,数字创造、数字交易、数字资产和数字消费等轮廓日渐清晰,零售业正在快速进入连接面更广、融合度更深、互动性更强、场景感更真、智能性更高的升级新轨道,未来零售业的“元宇宙”雏形正在显现。

2021年被业界视为“元宇宙”的元年,零售业通过线下与线上的融通、虚拟与现实的混同、物质与精神的交融,正在持续重塑业态与生态。我们对于身份、关系、内容、体验、社会乃至文明的认知将被重构,零售业正面临又一个创新窗口期,这个窗口期由技术飞跃和商业转型共同驱动。

未来已至,在变局之中开新局、在难题面前求破题,是挑战更是机遇。整个零售行业所迫切需要的不仅仅是方法论,更是价值观。更加关注可持续性与深度协作的零售新模式与新理念,正迫切需要由我们来共创、共享、共治。

数字化赋能下的美好生活需求,意味着用户的场景需求更加多元互融,也呼唤零售业的供给更加智慧精准。

新技术赋能下的虚实相生,正进一步模糊线上线下界限,场景作为人与人、人与物的“连接器”的属性将得到极大扩展。这就要求零售业深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虚拟实体互补,线上打造全量商品展示、全程服务调用,线下则侧重精品展示体验,打造网格化本地服务基站。借助数字科技赋能,国美零售将逐步通过“一店一页”、视频导购、家场景的延伸等功能将线上和线下、虚拟与实体、到网到店到家的场景融合贯通,助力消费者在各场景无缝穿行、自由沉浸、即时分享。

新技术赋能下的万物互联前景,也正让需求与生产的匹配更加动态精准,零售作为供需“适配器”的作用将得到升级优化,供应链的动态集成也将因此更为灵活高效。借力数字科技,国美零售整合组织家电、家居、家装等相关领域的广大生产商、销售商和代运营机构,对全品类商品进行整合,打造链路更短、结构更优的开放供应链,让商品的生产更接近需求,商品的组织更高效,商品的结构更合理,满足广大家庭全场景、全品类、全服务、全生命周期的“家·生活”消费需求。同时,通过推出并执行商家严选和商品真选的标准体系,国美零售将商品和服务的标准全面贯彻到整个供应链组织和全场景运营中,数字化科技让这些标准更透明、标准执行更规范,以保证产业链各方的有序经营和利益。

数字化赋能下的未来零售新体验,将让服务和营销各环节都更好地诠释人的价值、实现人的连接、温暖人的生活。

零售中很重要的是服务,数字化赋能正推动零售服务向更广维度、更有温度、更快响应、更加系统的新方位集成升级。

技术可以无限迭代,但零售营销的核心始终是“人”,必须以人为本、与人共享。在互联网流量红利削减、越来越多电商遭遇数字化营销瓶颈之际,零售业需要跳出唯流量论的营销怪圈,全面发掘数字化语境下的零售全场景、深交互的特性,打破连接堵点,升级营销方法。国美零售的探索是,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将线上线下全场景融合贯通,帮助商家实现一份投入,覆盖全场景,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在营销工具和机制上,我们尝试将短视频、直播、VR等技术功能和全场景的体验整合,为厂商提供生动丰富的营销工具选择。同时在内容和手法上,让营销更有趣,让用户消费全过程的参与感更强、快乐度更高、获得感更大。这就是我们一直在探索和推动的商家娱乐卖、用户娱乐买、一起分享乐的娱乐营销的理念和路径。

数字化赋能下的未来零售新生态,呼唤我们以更加开放公平的规则,助力行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建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事实上,数字化本身就自带开放共享的基因,具备融合发展的属性。在强调去中心化的元宇宙视角下,善用数字科技的力量,共创公平健康的平台运营规则,将平台间和实体间实现互连互通,对市场伙伴公平开放、平等赋能,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者隐私,是零售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内涵,也是零售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

有感于行业生态中的堵点与痛点,国美零售生发出“共享零售”理念,着手打造共享共建的“家生活”多场景零售集成服务商,将关键资源和能力向有需求的合作伙伴开放接入,逐步实现会员互通,积分互换,将贯通“人、货、场”的基础设施、系统资源和配套服务,与各方共享共建共赢,让企业的商业利益与社会效益实现平衡增长。

数字化赋能下的零售业共享共建,数字化赋能下的零售业共享共建,为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了新路径,将有力助推实业、促进就业。

时代成就行业,同时也塑造行业。借助数字技术赋能打造零售新基建,以零售业态创新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助力扩内需促消费稳就业、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不断完善服务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民生福祉的数字科技能力体系,将是未来零售业的新增长点。

在这些方面,国美零售在“家?生活”战略的第二阶段已经进行了一些前期探索,也期待与大家开展更多的相关合作。

新的历史正在写就,我们可以做它的见证者,也可能成为它的定义者。当然,在这一过程中,零售业也必然经历探索的迷茫,直面变革的阵痛,但我们坚信,它最终会迎来脱胎换骨的成长。

新的征程呼唤新的奋斗,国美零售愿与各方携手,在家生活航道上砥砺奋进,善用数字化赋能零售业的伟力,汇聚科技之“智”,升华科技之“善”,以高层次公平、高质量经营、高价值创新释放数字化信息科技的“智”“善”之美,共同推动未来零售业集约创新、共享共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再次感谢主办方,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以上就是国美零售控股CEO杜鹃:数字化赋能下的零售业态升级的演讲。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黄光裕妻子国美 杜鹃倡议共享共建零售共同体
国美零售控股CEO杜鹃:数字化赋能下的零售业态升级
国美布局线下,黄光裕的又一“赌局”?
穿透国美倡议书:助力内循环 升级零售新业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