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也疯狂:巴哈马、萨尔瓦多、尼日利亚的CBDC新进程

中美洲加勒比海峡岛国巴哈马于 2020 年 10 月宣布,将发行世界上第一个 CBDC,1 年后,非洲国家尼日利亚也宣布,将发布非洲大陆第一个 CBDC 项目——“e-naira”钱包。

10 月 25 日,根据金融时报消息,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等人宣布,尼日利亚央行 Central Bank of Nigeria (CBN)开始运营 e-naira,这也是非洲第一个 CBDC。布哈里表示,发布当日数十个国家开设了近 40 万个新钱包,交易笔数达到 12,500 笔,总交易金额达到 4630 万奈拉(约 72 万人民币)。

政府预计, e-Naira 将改善尼日利亚目前疲软的现状,并推动数百万公民的金融包容性。布哈里总统表示,e-naira 可能在未来十年内将尼日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提高 290 亿美元。

目前,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并且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目前有将近 2 亿人口,但是预估一半以上的人并没有银行账户。尼日利亚的 e-naira 钱包更像非洲版支付宝,目前该国现金交易流通量占到 95%。

今年,尼日利亚宣布禁止加密货币交易,e-naira 看上去更像是只作为法币的承载体,方便大家的交易和转账。

让我们看看世界第一个 CBDC 的发展现状。

沙币识别度并不高

链得得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巴哈马的沙币计划。作为第一个积极推进 CBDC 发展的国家,巴哈马主要是为了摆脱美元霸权。具体请参看链得得之前报道:巴哈马 Sand Dollar 是世界首个 CBDC 吗?新兴国家的夺权之战开启

随后,各发展中国家竞相效仿,同年 10 月,柬埔寨央行处长谢亚·塞雷(Chia Serey)宣布,巴孔计划完成试运行,已发行数字货币“Bakong 币”。

不过,据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目前巴哈马的 CBDC 沙币流通量仍然不到现金的 1%,巴哈马中央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 8 月底,流通中的沙币数量为 272,500 巴哈马元,只占流通量的 0.05%。 主要原因是宣传不到位,公众意识仍然很低。

巴哈马方面表示,目前普及度低主要是还没有进行推广,而是主要在进行技术方面的改进。

虽然是以摆脱美元控制的愿景发行的沙币,巴哈马政府目前的技术性突破貌似遇到瓶颈,今年 2 月,有消息称,美国万事达卡公司将与巴哈马的一家初创公司合作,发行与“沙币”兼容的卡片。

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巴哈马的沙币也可以说是“发了个寂寞”。

推特狂人:萨尔瓦多总统的打法

与之相反的是高调挺进的萨尔瓦多。人气总统纳伊布·布克勒(Nayib Bukele)宣布,在《比特币法案》通过以后,9 月如期上线 Chivo 钱包,发行当日就引起宕机,总统被迫在线教学如何下载电子钱包。

目前,萨尔瓦多政府比特币总持有量总计 1120 枚,除去兑现诺言免费发放给新用户的,仅仅半个月,政府就赚了 400 万美元。具体请参看链得得之前报道:【链得得独家】持仓 1120 BTC,萨尔瓦多总统赚了 400 万美元,这位比特币赞成者可以说是加密届仅次于特斯拉 CEO 马斯克的推特红人之一,布克勒的每一次推特都对业界有重大影响。

但是,萨尔瓦多最大的宣传还在于,并不单纯推出钱包,Chivo 钱包只是媒介,政府站台的是比特币,而非单纯的“电子化法币”。在每一次总统的推特之后,比特币市场也有极大波动,9 日更是达到了 68000 美元的史上顶峰。

萨尔瓦多政府的主要目标是方便国际汇款,尤其是本国大量流向美国的劳动力汇款问题,这就意味着,萨尔瓦多政府可能会更靠紧美国,该国 65 万人口所贡献的国际汇款总额,已经达到本国 GDP 的 24%。

发达国家依旧举足不前

相反,日本、美国、欧洲目前 CBDC 依旧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美国目前顶着压力不表态,具体请参看链得得之前的报道:美联储与麻省理工的“汉密尔顿”项目大揭秘:数字美元到底下个月能启动吗?。欧洲更是一直猛出报告。

据链得得观察,日本也一直在观望欧盟和美国的动向而裹足不前,美国没有表态之前,日本应该是不大可能宣布发行数字日元,项目方可以说一直在摸鱼,具体可以参考链得得昨日文章:【链得得独家】英国CBDC预计2020年代末发行,加密市场创新高。【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链得得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统也疯狂:巴哈马、萨尔瓦多、尼日利亚的CBDC新进程
比特币突破6800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摩根大通重申14.6万美元目标价
【比特币】比特币市值再次超越特斯拉
摩根大通重申比特币14.6万美元目标价:明年有望到一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