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核心商圈的沃尔玛也要关了,大卖场的“黄金时代”已经不再

沃尔玛中国又关店

今年已确认关闭27家大卖场

这个超市“巨头”到底怎么了?

1996年,沃尔玛在深圳开了中国内地的第一家店罗湖洪湖沃尔玛,当时沃尔玛打破众人对超市的印象,原来超市也可以很大、很洋气,如今,这个曾经带着“高级”“洋气”标签的超市显得有些老旧与落寞。就在上个月,深圳洪湖的内地第一家沃尔玛也宣布在营业了25年后选择关店。随后,无锡太湖店、重庆北城天街店等也相继发出停业公告。上海核心商圈的沃尔玛五角场店也宣布将于12月10日起停止营业,这意味着这座开15年之久的大卖场进入了营业的最后一周。

沃尔玛五角场店张贴的“停业公告”。

经了解,沃尔玛五角场店停业是由于与业主方五角场万达商业广场的本轮租约即将到期,沃尔玛方未选择续约,终因租房合约到期撤场关闭。

五角场商圈周边5公里的

大卖场“领头羊”

在沃尔玛五角场店显著位置张贴的“停业公告”上,记者看到,该店营业的最后一周里,营业时间将缩短至每天9:00至16:00。

公告还表示,沃尔玛在上海有9家沃尔玛门店和3家山姆会员店,“我们诚意邀请顾客到店购物,购物卡也可以继续在全国其他沃尔玛商场使用,以及在沃尔玛京东旗舰店注册消费。”

现场,记者发现目前该店三楼已经停止营业,二楼大部分货架已经清空,剩余货品部分正在进行特价销售。

资料显示,沃尔玛五角场店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世界500强之首沃尔玛在上海的第二家门店。2005年7月28日,沃尔玛上海首店——地处浦东新区临沂北路的南浦大桥店正式开业,此后,经过长达一年半的选址,沃尔玛五角场店于2006年12月23日正式入驻五角场万达商业广场,并与食品一店、巴黎春天等一道,成为压住万达广场阵脚的“主力店”。

当时,尽管五角场商圈周边5公里已经有家乐福、易买得、大润发、欧尚等成熟大卖场,但沃尔玛五角场店以品牌优势、区位优势以及多达7条购物免费班车的营销力度,还是稳稳地坐住了五角场商圈大卖场“领头羊”的位置。

全国多个门店宣布关闭

大卖场的“黄金时代”已经不再

事实上,除了沃尔玛五角场店,中国其他省市沃尔玛购物广场的调整步伐也在加快。

此前,沃尔玛中国首店——已经有25年历史的深圳罗湖洪湖沃尔玛门店宣布将于2021年12月7日正式停业。而在今年4月,沃尔玛中国相继关闭了南昌、广州、湖州、商丘等地4家大卖场及深圳2家社区店,5月,关闭了江西的两家门店,8月,沃尔玛在北京、阜阳、西安等地的多家卖场也相继宣告停业。

数据显示,从2016到2020年期间,沃尔玛中国已经关闭了超过80家大卖场。2021年,沃尔玛中国又已确认关闭27家大卖场,关店原因基本都是“租约到期”。这意味着2016年至今,沃尔玛中国已关闭约107家门店。

外资大卖场在中国市场辉煌了20年,但从2016年开始,受到本土商超和电商的挤压,加上房租、水电、人工费用不断上涨,它们的经营情况普遍每况愈下。

在这些外资大卖场巨头中,家乐福已经把中国区业务出售给了苏宁易购(3.970,-0.01,-0.25%),麦德龙把中国区业务出售给了物美集团,韩国乐天玛特、韩国易买得、英国乐购已纷纷退出中国市场……

关于关店原因,沃尔玛对外的解释大多数是租期已满。但业界观点认为,一方面,租金、人力等成本持续上涨,沃尔玛无力承担接下来的租金;另一方面,电商、社区团购等到家业务的兴起,以沃尔玛为首的传统大卖场失去竞争优势,“黄金时代”已经不再,关店是无奈之举。

你以为这个“巨头”在中国失败了?

其实它是在布另一个局

与沃尔玛大卖场不断关店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在中国的扩张步伐正在加快。

1996年,第一家山姆会员店与沃尔玛购物广场一起落户中国深圳,之后在多个城市落地开花。尤其是2016年-2020年,国内的山姆会员店以平均每年3家新店的速度在增长。截至11月22日,山姆会员店宣布,中国付费会员数量超过400万,在中国23个城市运营36个门店,并计划在未来8年增至100家。

有业内人士曾向媒体透露称,沃尔玛中国的利润中,有一大半都是由山姆会员店贡献的。

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早在2010年,山姆会员店就在这里开出上海首店——浦东高科西路店。而自2019年起,山姆会员店在上海的开店步伐也明显提速。2019年,山姆上海第二家店——山姆赵巷店开出。紧随其后,今年9月26日,全球最大的山姆会员店在上海正式开业。这是山姆在中国的首家旗舰店,也是第34家门店。最近,山姆又明确宣布,将在上海开出第四家店——山姆真如店。目前,真如店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开业,将是上海首个结合TOD及城市公园综合开发的山姆店。

近期,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也对外表达了其对山姆会员店新的预期:将尝试在一、二线城市的中心区新建、或将部分具备条件的沃尔玛大卖场改造为“山姆城市中心店”,第一期门店预计最快将在明年初面世。这意味着现有的沃尔玛大卖场若要转型,未来将以“山姆城市中心店”的新面目出现,改变在北美,会员店通常选址于近郊的商业逻辑。

业内人士认为,沃尔玛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零售商,其在中国市场发出的转型信号,值得同行关注。如今,在付费会员制商超的赛道上,不仅有开市客Costco、家乐福、麦德龙、盒马、永辉等线下门店,甚至在线上电商领域也有京东PLUS、淘宝88超级会员来分一杯羹……这些动向,当引起那些尚处于后知后觉状态的传统大卖场的警醒。

如今,会员制商超开始越来越受欢迎。不过这一模式真的能够帮助线下零售行业再次迎来春天吗?【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上观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上海核心商圈的沃尔玛也要关了,大卖场的“黄金时代”已经不再
沃尔玛发声,暗指对手“抄袭”,家乐福最新回应……
沃尔玛中国又关店了:大卖场时代落潮 但实体零售远未到暮年
沃尔玛被重罚8个亿!全球第一大雇主栽了,发生了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