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腾讯准备以110亿美元估值增持芬兰游戏开发商Supercell股份

据报道,两位知情人士称,腾讯正在商讨一笔交易,准备以约110亿美元的估值,增持其所持芬兰手机游戏开发商Supercell的股份。这意味着腾讯还没有放弃Supercell。

早在2016年,腾讯曾带领一群投资者收购了Supercell的多数股权。但此后,这家芬兰手机游戏开发商营收几乎每年都在下滑。虽然如此,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腾讯目前正在商讨一项新的交易,拟以约110亿美元的估值增持Supercell股份。

110亿美元的新估值,较当初102亿美元的估值高出约10%。分析人士称,考虑到Supercell糟糕的业绩,腾讯这一举措有些令人惊讶。

知情人士称,腾讯此次将从当初的投资者联盟成员手中收购Supercell股份,从而提高自身所持股份。而投资者联盟成员包括中信资本、中航资本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等。其中一些投资者对这笔投资的结果感到失望。

一位了解腾讯想法的人士称,腾讯愿意支付更高的估值,表明腾讯依然相信Supercell并未失去发展势头。

研究公司Sensor Tower数据显示,Supercell旗下的《部落冲突:皇室战争》(Clash Royale)游戏已推出5年,但去年的营收还是超过了30亿美元。截至本周,这款游戏仍是美国最卖座的十款手机游戏之一。今年8月,Supercell又发布了新的城市建设游戏《Everdale》,并推出了测试版。

此外,还有一些迹象表明Supercell正在复苏。Sensor Tower称,今年到目前为止,消费者在Supercell手机游戏上的支出同比增长了7%。

对于腾讯而言,2016年收购Supercell多数股权是一次大胆的押注,认为它可以继续复制2012年发布的战略游戏《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的成功。当腾讯和其他投资者从之前的所有者软银手中收购Supercell时,《部落冲突》已经成为历史上全球收入最高的游戏之一。分析师当时表示,腾讯可以帮助Supercell的游戏在中国找到更多用户,而中国是全球营收最高的游戏市场。

但此后,Supercell的势头开始消退,看起来像是腾讯在Supercell的高峰期买入其股份。Supercell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Supercell的营收每年都在下滑。

去年,Supercell营收为14.8亿美元,较2019年下滑5.1%,较收购前2015年逾23亿美元的营收低近40%。尽管Supercell的新游戏在行业标准上表现良好,但已无法与《部落冲突》的巨大成功相提并论。到了2018年,有报道称,腾讯投资者联盟中的一些成员,对其未来回报感到担忧。

2019年,腾讯通过购买投资者联盟中其他成员的股份,增持了Supercell股份,并将Supercell转变为其合并子公司(consolidated subsidiary)。截至去年底,腾讯在Supercell的有效持股比例为70%。此次,如果谈判达成协议,这一比例将进一步上升。

需要指出的是,Supercell一直保持盈利,并不断向腾讯牵头的投资者联盟支付股息,这让投资者获得了一些好处。此外,收购Supercell也给腾讯带来了战略上的裨益,使其在全球游戏行业获得了更广泛的认可。

分析人士称,这笔交易后来成为腾讯投资更多国际游戏开发商,进行国际扩张的跳板。腾讯今年的一些交易包括收购瑞典的Stunlock Studios和英国的Sumo Group,以及对芬兰的Remedy Entertainment和法国的Dontnod Entertainment进行少数股权投资。

此外,腾讯的其他一些海外投资,也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财务收益。例如,腾讯对韩国网络游戏开发Krafton的战略投资,使其得以开发《绝地求生》的移动版,后者在全球范围内大受欢迎。

总部位于洛杉矶的Riot Games是热门游戏《英雄联盟》的制作方,已成为腾讯的全资子公司,2015年的估值为85亿美元。此外,腾讯还拥有《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 40%的股份,后者最近的估值为173亿美元。

今年,腾讯不仅通过投资其他公司,还通过扩大自己的海外业务,加快了全球扩张。就在本周,腾讯在阿姆斯特丹和新加坡成立了一个新的国际游戏出版部门“Level Infinition”。今年7月,腾讯的游戏开发部门TIMI在蒙特利尔开设了一家新工作室,这是腾讯在北美继洛杉矶和西雅图之后的第三个工作室。【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消息称腾讯准备以110亿美元估值增持芬兰游戏开发商Supercell股份
腾讯出手:向2.57万人发股票,人均超8万港元
腾讯多款APP暂停更新,工信部对其采取过渡性行政指导,腾讯也有回应!
腾讯终止“黎明计划” 外包MCN引众怒暴露哪些管理危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