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营收额亏损额均翻倍上涨!2021年叮咚买菜扩张不停亏损不止?

“流血”上市后的叮咚买菜(DDL.N)交出的两份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亏损规模同比有所扩大,盈利难依旧是困扰该公司的核心问题之一。

众所周知,“卖菜”的生意并不好做,高成本、低毛利的前置仓模式,至今仍未能在全国跑通,作为该赛道的两位头部玩家,每日优鲜(MF.O)和叮咚买菜如今依然处于持续亏损的态势。

继每日优鲜之后,叮咚买菜也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披露,今年第三季度叮咚买菜营收和GMV同比双双实现翻倍式增长,然而与此同时,亏损仍在继续,且亏损规模同比环比均有所扩大。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前置仓模式所带来的高额成本支出,或成为叮咚买菜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相较于大幅缩减前置仓数量的每日优鲜,叮咚买菜所采取的依然是高速扩张打法,不论是前置仓数量还是进入的城市数量,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长,这也意味着公司成本费用支出的进一步攀升。

居高不下的成本费用是否是制约叮咚买菜盈利的主要因素之一?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仍加速扩张、布局前置仓,叮咚买菜又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Q3亏超20亿

成立四年后即登陆纽交所的叮咚买菜,致力于通过产地直采、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模式,通过技术驱动产业链升级,为用户提供品质确定、时间确定、品类确定的生鲜消费体验。

与先一步登陆资本市场的每日优鲜一样,进入2021年后,叮咚买菜仍未能跑通前置仓模式,亏损依旧。

据叮咚买菜日前披露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实现翻倍式增长,达到61.8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29.33亿元增长超30亿元;GMV同样增长翻倍,从2020年同期的33.79亿元增至70.19亿元。

然而在营收翻倍增长的同时,亏损仍在继续。数据披露,今年第三季度叮咚买菜净亏损20.11亿元,相较于上一年同期亏损同比扩大142.66%,并在今年第二季度19.37亿元的亏损规模上再增加了七千多万元;非GAAP净亏损为19.76亿元,同比、环比分别有138.95%和14.30%幅度的增长。

《投资时报》研究员将时间维度拉长注意到,自2019年至2021年第三季度,叮咚买菜累计的净亏损已接近104亿元,且亏损规模处于持续扩大态势,由2019年的18.73亿元增至2020年的31.77亿元,进入2021年后,前三季度各季的净亏损额分别为13.85亿元、19.37亿元和20.11亿元,第二和第三季度仅一季的净亏损就超过了2019年全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叮咚买菜的战略进行了调整转向,公司的盈利情况也得到一定改善。叮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梁昌霖在三季报中称,第三季度公司主动将战略重点调整为“效率第一,规模兼顾”,效率的提高显著缩小了公司非GAAP净亏损率,并表示,有信心在第四季度进一步大幅降低非GAAP净亏损率。

同时,叮咚首席战略官余乐也表示,和第二季度相比,叮咚买菜今年第三季度的UE(单位经济模型)在相对成熟的市场(比如上海以及长三角其他区域)有一定的优化。例如,在上海优化了2%至3%,在长三角的其他区域,江苏省和浙江省优化了4%。在战略调整后,UE优化更加显著,预计今年四季度,叮咚买菜会率先在上海实现UE打平,进而促使整个长三角地区逐步实现正向经营利润。

叮咚买菜营业收入、净利润及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和公司财报

扩张脚步不减

同其他社区电商相比,前置仓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配送时间短。然而,高效率的配送也带来了高额的履约费用,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或是造成前置仓模式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采用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服务模式的叮咚买菜,当然也不例外,履约费用长期呈现一路攀升趋势。据财报数据披露,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履约费用已高达23.0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20.8%,环比增长36.3%,是同行业的每日优鲜同时期履约费用的3.6倍多。与此同时,叮咚买菜的其他成本费用同样居高不下,比如同季度的销售成本、销售和营销费用、管理费用,其同比增幅均高至七成以上,分别达109.2%、206.8%和78.0%。

再看履约费用率,进入2020年后,叮咚买菜的履约费用率虽然总体较上一年有所降低,但2021年各季度却忽高忽低,并且始终高超每日优鲜10个百分点左右,2020年和2021年前三个季度分别为35.68%、39.03%、36.45%和37.30%。与此同时,每日优鲜除2021年第三季度外,2020年以来的其余时期履约费用率均控制在30%以下。

还需要注意的是,在成本费用居高不下、一路攀升的情况下,叮咚买菜在前置仓布局上仍采取继续扩张的打法,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叮咚买菜在全国37个城市拥有1375个前置仓,进入的城市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85%,这也意味着该公司的履约成本将进一步攀升。

叮咚买菜履约费用及履约费用率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和公司财报

探索新业务

2020年以来,随着美团(3690.HK)、拼多多(PDD)、京东(JD)、阿里巴巴(BABA)等互联网巨头相继入局不需要仓储的社区团购赛道,一定程度上给叮咚买菜等的前置仓玩家带来了新的竞争压力。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盈利难和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下,叮咚买菜开始探索新业务,预制菜和自有品牌,比如推出半成品菜的自有品牌“拳击虾”等等。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叮咚买菜的新业务是在原有的生鲜业务上进行了一定的叠加和改造。而其推出便捷的预制菜,满足了部分年轻人尤其是上班族在家做饭的需求。从短期上看,自有品牌利于叮咚买菜的盈利,但从长期来看,该业务也将面临来自供应链、与代工厂间的合作方式以及品控等方面的难题。【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投资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Q3营收额亏损额均翻倍上涨!2021年叮咚买菜扩张不停亏损不止?
叮咚买菜持股比例曝光:梁昌霖持股30.3% 拥有三成表决权
叮咚买菜冲刺美股:年营收113亿 主打生鲜食材领域
叮咚买菜跑马圈地顾此失彼?食品安全问题频现 运力严重不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