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亏超20亿!永辉超市CEO换帅背后有何考量?

上半年亏超10亿元后,今年第三季度,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辉超市,601933.SH)再亏近11亿元。

日前,永辉超市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延续了今年以来营收净利双降趋势,且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亏损规模也扩大至超2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不久前的半年报里,永辉超市刚交出了份亏超10亿元的成绩单,是该公司上市11年以来的业绩首亏。

或是受到业绩下滑影响,进入2021年后,永辉超市的股价也几近腰斩,截至2021年11月11日收盘,该公司每股股价达4.20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股价上一轮的最高点出现在2020年4月,为11.20元/股,此后便呈现一路走低趋势。并且,资料显示,自上市以来,永辉超市的股价曾达到过37.71元/股的高点。

就目前形势来看,如果永辉超市在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里不能出现较大幅的业绩反弹,那该公司将有可能迎来上市以来的首个亏损年。永辉超市在此前的半年报中就曾预测,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

在业绩、股价双双下跌的同时,永辉超市还面临高管层人事的频频变动。针对一些列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日前电邮沟通提纲询问该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业绩走低

成立于2001年的永辉超市,曾凭借把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得以迅速扩张,并长期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发展。在2020年初突发疫情背景下,公司当年仍实现17.94亿元净利润。但是,进入2021年后公司突然陷入亏损,这也是永辉超市上市11年以来首亏。

据永辉超市日前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净利润双降,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90%至698.35亿元,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骤降207.37%,且延续今年半年报以来的亏损,亏损规模进一步扩大至21.78亿元。其中,第三季度营收虽同比有3.86%的微增,但同时期的归母净利润却亏超10亿元。

在财报中,永辉超市将利润下滑的原因归结为三方面的影响,首先为疫情、社区团购外环境以及公司内部调结构降库存的综合影响,而这也是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其次是股价波动致公司期末持有金融资产公允价下跌的影响,以及新租赁准则执行所致。

从经营数据来看,永辉超市在全国七大区经营业务中,除7区(豫、晋、冀)的主营收入同比有0.35%的微增以外,其他6大区的主营收入同比均处于下滑态势,降幅从0.35%至12.04%不等。并且,7大区的毛利率同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降幅在2至4个百分点之间。

在业绩下滑背景下,永辉超市仍加大研发投入(今年前三季度达到1.93亿元),高举科技永辉大旗,一方面继续推进线下门店改造升级,在确保仓储店稳健增长的同时,对部分Bravo门店进行调优升级。

数据披露,今年第三季度永辉超市在全国新开20家门店、新签约12家超市门店、新改35家仓储超市门店。与此同时,该公司因长期亏损、管理层决策以及公司经营调整等原因,第三季度拟共计关闭20家门店,分别为9家Bravo店、10家mini店和1家超级物种,预计将产生0.51亿元的损失。

另一方面,永辉超市不断加快数字化建设步伐,2021年前三季度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52.56%,达到99.7亿元,占比13.9%。至此,“永辉生活”自营到家业务已覆盖962家门店,实现销售额53.7亿元,同比增长19.5%,日均单量27.1万单,月平均复购率达48.25%。而第三方平台到家业务也已覆盖897家门店,并实现46亿元的销售额,日均单量17.6万单。

永辉超市归母净利润及同比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新业态试水之路不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永辉超市的业绩危机,或与该公司近年来在新业态方面试水的频频不利有关。

资料显示,早自2015年起,永辉超市就孵化出永辉云创,并先后推出永辉生活、超级物种、永辉到家等业务。然而,在业务得以迅速扩张的同时也带来了大幅亏损。据统计,永辉云创在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不到三年时间里,累计亏损额近10亿元。2018年12月初,永辉云创便发布了剥离“云创”板块的公告。

此后,永辉超市又从2018年起开始试水布局定位于社区生鲜超市的mini店。不过,该店在继2019年大规模扩店后便呈现出连续快速关店的局面。数据披露,永辉mini店数量由2019年的新开573家降至2020年的尚有156家。

未来,永辉超市除了要应对麦德龙(CECG)、沃尔玛(WMT)等传统超市巨头,京东(JD)、苏宁(002024.SZ)等家电巨头,以及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等多方竞争以外,还将可能面临来自COSTCO(好市多)、山姆等会员制仓储超市的压力。

在经历了多次试水失败后的永辉超市,仍未放弃对于新业态的探索。据悉,进入2021年5月后,永辉超市再度试水仓储式超市,回归擅长的大店方向。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末,该公司在全国已改造的仓储门店数量达到20家。

业绩承压、新业态试水不利的永辉超市,近段时间来的高层管理人员也出现了频频变动。继2021年7月,作为董秘陪伴公司从上市至此的元老张经仪,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去董秘职务后,同年8月,永辉超市原CEO李国申请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调任为旗下供应链公司董事长。紧接着,副总裁金斌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李松峰在接替永辉超市CEO不久后,便于同年9月8日面向全体员工发出内部信,其称将对公司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打造更为扁平化的组织,从而提升组织灵活性,加速组织年轻化。

同时其在信中表示,未来将坚定科技永辉的战略方向,以生鲜为基础、客户为中心,打造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构建具有供应链和运营能力的平台科技型组织。【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投资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前三季度亏超20亿!永辉超市CEO换帅背后有何考量?
【财报】永辉超市单季亏近11亿超半年亏损总额 全国新开20家门店
永辉超市新业态屡转屡败半年亏10.83亿 毛利率18.82%或跌至“生死线”下
科技永辉,还有多远?人事大变阵面临业绩危机 社区团购冲击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