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成为《时代》年度人物,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评选”

马斯克近期因特斯拉股价上涨,其净资产被推高至3000多亿美元,超过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成为世界首富。同时他也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创始人兼CEO。

《时代》周刊描述马斯克为“小丑、天才、社交媒体狂人、远见卓识者、实业家、表演家”,并强调了他的广泛成就,从他创立于2002年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新能源公司SolarCity,到世界上价值最高的汽车公司特斯拉。

《时代》周刊强调其年度人物的评选并不是一个奖励,而是“对年度时事影响最大的人的认定,无论其影响力是好是坏”。此前该奖项既曾授予多位教皇、埃博拉医疗工作者和邓小平,也曾授予过希特勒、斯大林、瑞典环保少女格蕾塔·通贝里。而1982年的年度获奖者则是“计算机”。

但这一荣誉在美国引起了尖锐的批评。马斯克因为反对一些人提出的“亿万富翁税”而备受争议。根据非盈利调查机构ProPublica今年的一项调查,2014年至2018年,马斯克和其他几位著名超级富豪的总财富显著增加,他们相应缴纳的税款却很少。马斯克“实际”缴纳税率仅为3.27%。虽然是合法的,但该税率暴露了美国税法无法以工资(大多数美国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征税的同等方式从资产获利中征税。

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社交媒体上说,《时代》周刊的这项提名强调了对税法进行改革的必要,“这样年度人物才会真正缴税,而停止从其他人那里占便宜”。

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劳工部长的罗伯特·赖克(Robert Reich)表示,这一消息正是提醒人们他“非法威胁员工加入工会就剥夺股票期权”的好时机。这显然是指2019年一项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的调查结果中涉及马斯克的一条推文:“为什么要支付工会会费,而白白放弃股票期权?”

马斯克还在2020年因忽视疫情风险的推文引发争议。尽管当地有“就地避难”的命令,他却让北加州工厂继续开工,之后才停止生产。作家库尔特·艾欣沃尔德(Kurt Eichenwal)评论:“《时代》周刊评选埃隆·马斯克作为年度人物,我一开始并不想过多评价,直到我看到他们给出的理由。这一年是核酸疫苗开发者节省数百万资金帮助恢复全球经济的一年。在这一年选择马斯克为年度人物恐怕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评选。”

《时代》周刊还提到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对一群忠实粉丝(和投资者)的影响。他在社交媒体上抨击权威和监管机构。这些机构试图监管这位与传统相去甚远的高管。

利用他在社交媒体上6600万粉丝,他向世界提出古怪的提议。就连他的粉丝和投资者也因其导致的动荡市场而崩溃。他因在2018年发布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推文而被股票市场监管机构起诉。机构在今年与特斯拉的通信中声称,还有另外两条推文没有按照之前案件中法院的和解要求,在发出前并未得到公司律师的批准。

尽管特斯拉在最近几年才开始盈利,但它是迄今为止全世界价值最高的汽车公司,今年一度超过了1万亿美元的市值门槛。福特和通用汽车等传统巨头的总价值也不到2000亿美元。

马斯克上个月表示,SpaceX将在1月份尝试将其未来主义的子弹形星舰(Starship)发射到轨道上。美国宇航局已与SpaceX签订合同,最早在2025年使用星舰将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马斯克表示,最终他计划用可重复使用的飞船将人类送至火星。

《时代》周刊也提到,马斯克最近在社交媒体上承认他的一半推文是“坐在马桶上写的”。对这位挑衅大众神经的总裁,《时代》周刊继续细数了一系列这些马桶推文造成的风波,最后得出结论:“这是一个渴望拯救我们的星球,又给我们一个新的星球来居住的人。”

这一评选在社交媒体上受到质疑。网友纷纷列举其他人物为今年更值得认可的年度人物。美国记者玛格丽特·沙利文(Margaret Sullivan)对此评论:也许《时代》周刊应该更改年度人物的评选条件——既然我们身处这样的“时代”。【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斯克成为《时代》年度人物,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评选”
本周第二次套现!马斯克再卖93万股特斯拉 出售目标完成四分之三
马斯克看好中国车企:聪明且勤奋的人太多了,会把事情做好
马斯克直言不是巴菲特粉丝:他的工作“超级无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