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复苏不足惧 三星电子才是台积电最大威胁

尽管人们在谈论英特尔进军芯片代工业务以及全球对台积电(TSM.US)的过度依赖,但人们很容易忘记,韩国还存在另一个竞争对手。

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是世界上最广泛的电子产品公司之一,大量生产零部件、显示器甚至品牌产品。该公司周四发出的信号表明,其定制芯片业务也不会被遗忘。该公司在一份宣布第四季度收益的声明中表示:“公司的目标是通过扩大高级节点的产能、调整价格和增加新客户,超过市场增长。”

其次,本月早些时候,台积电还表示,公司预计将在2022年超越整体市场,并为此投入创纪录的440亿美元。当两家巨头公司发出同样的声明时,总有一家实现其目标。

然而,三星的信心应该被认真对待。它的技术与台积电的差距并不大,在某些方面与台积电相当,甚至超过了台积电。与此同时,它成功地悄悄地建立了自己的客户名单。

三星电子周四表示,这一要点帮助其代工部门创造了创新高的销售业绩,但没有给出具体数字。

传统上,该公司在半导体领域的大部分资本支出(去年达43.6万亿韩元,约360亿美元)都用于存储芯片。这是台积电和英特尔几乎没有接触过的产品类型。但这两个竞争对手都面临竞争,不仅来自三星的代工业务,还来自三星的System LSI部门。这只是对处理器、传感器和显示组件等非内存芯片的一个花哨的称呼。该部门也公布了本季度创新高的销售额。

三星内部开发和制造的每一块芯片都不是,由高通(QCOM.US)等竞争对手设计然后由台积电(TSMC)制造的。该部门也在扩大其视野,并与台积电的客户合作,如美国超微公司(AMD.US)。

本月,三星电子推出了智能手机芯片系列中的最新产品Exynos 2200,该芯片采用了AMD开发的图形技术。这是两家公司的双赢。本月早些时候,该公司的产品发布会未能如期举行,因此该公司的产品介绍遇到了一些争议,但这可能是一个短期的营销问题。

当然还有英特尔,这家美国芯片巨头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业务是通过围绕着几乎所有芯片的设计和制造建立起来的,而不是接受外部客户的订单。但其新任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去年决定,他也想成为铸造市场的参与者。所以,他未来将需要从台积电和三星那里抢客户。

但这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在周三的财报发布会上,英特尔谈到了未来的代工业务,但也承认,为外部客户提供代工的大部分产能在未来几年内都不会上线。当今世界正面临芯片短缺,而台积电正拼命扩大产能,保持技术领先,三星看到了一个明显的机会窗口,并准备出击。

随着这一决战的到来,对世界半导体巨头来说,今年将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一年。【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智通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金公司:预计2025年国内座舱SoC芯片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4亿元
英特尔复苏不足惧 三星电子才是台积电最大威胁
全球芯片业冲刺1万亿美元规模
美国芯片库存量仅剩5天,考虑与日联手限制对华关键技术出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