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约翰逊新任通讯主管曾游说首相府不要封杀华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援引英国《太阳报》消息报道,该报获得的一份泄露文件显示,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新任通讯主管(Communications director)古托·哈里(Guto Harri)曾游说首相府前幕僚长,不要以所谓“间谍担忧”为由封杀中国科技巨头华为。

2020年初,英国正式允许中国华为公司参与英国的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但在华盛顿发出警告后,这一举措于2020年7月被撤销。

周一(7日),在约翰逊内阁改组后,哈里被任命为唐宁街10号首相府的新闻主管。在高级公务员苏·格雷(Sue Gray)发布关于“派对门”丑闻的报告后,约翰逊面临辞职的压力。该丑闻涉及2020年和2021年在首相府举行的据称是违反防疫封锁限制措施的几次派对。

据《太阳报》的说法,有关华为的事件发生在2020年6月2日,当时哈里会见了时任首相府幕僚长埃迪·李斯特(Eddie Lister)和华为的三名高管。

根据该报援引的会议纪要,当时代表华为的英国游说公司Hawthorn Advisors公司的古托·哈里利用25分钟的视频通话,询问在英国安全部门正在审查允许华为进入英国5G电信网络的风险时,应该与哪些官员接洽。

哈里问李斯特,“我们是否应该找一些大臣们谈谈?”或许可以和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DCMS)或财政部打个招呼?”

据报道,李斯特当时暗示,约翰逊首相并不想禁止华为,但他在英国保守党和美国政府的施压下正在陷入“左右为难”。

这位幕僚长表面上辩称,“首相(约翰逊)不是反华人士,也不是特朗普”,并补充说,约翰逊“相信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无论如何他并非来自消极的地方(he is not coming from a negative place in any way)”。

李斯特说道:“我们被阻拦了。我们想要这项(华为5G)技术,我们想要它在英国推出。但这是美国人的担忧,也是议会的担忧。”

与此同时,首相府的一位发言人告诉《太阳报》,“在美国的政策改变后,英国政府官员完全按照适当的指导,会见了包括华为在内的一些利益相关方”。

《太阳报》提到,后来为响应美国施加的制裁,在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进行技术审查后,约翰逊政府随后禁止购买任何新的5G华为设备,目前正在将所有华为设备从英国5G网络中移除。

美国针对华为的打压始于2019年5月,当时特朗普政府将该公司列入所谓“黑名单”。2020年1月,约翰逊政府批准华为参与英国国家5G网络建设。然而,这一决定在当年7月被推翻,原因是华盛顿反复施压英国,借口是所谓的“安全威胁”。

华为多次否认这类指控,并反对英国撤销其早前决定的举动。目前,华为仍是全球领先的5G设备生产商和供应商。【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媒:约翰逊新任通讯主管曾游说首相府不要封杀华为
华为内部人士:公司仍处困难时期,但将拿出逾500亿分红
任正非发红包:华为拿出至少350亿,分给12万员工,人均30万
华为公司在沙特开设海外最大旗舰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