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物价疯涨加息幅度或更大 中国如何应对?

美国的物价,涨疯了。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5%,创下1982年2月以来40年新高。

即便是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1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为自1982年8月以来同比最大涨幅。

面对疯狂的物价,美国总统拜登坐不住了,紧急发声称:“虽然通胀数据很高,但预测人士继续预测到2022年底通胀率将大幅缓解”,试图安抚市场和消费者。

但面对居高不下的物价,美国消费者会买账吗?一路下滑的支持率,和一路上扬的物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美国物价为何猛涨?

美联社分析认为,劳动力短缺、政府大量援助、超低利率以及消费者需求旺盛共同导致了去年一年通胀压力持续高企。目前来看,劳动力紧缺、供应链瓶颈等仍将使通胀持续下去。

“美国通胀创出新高,这是全面性通胀,短期内难以解决。”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新财经记者表示,多方面因素推升了美国一月份的通胀水平,包括能源涨价,食品涨价,租金上涨,房价也创新高。此外,受到缺芯的影响,二手车需求旺盛,带动二手车价格大涨。

具体来看,1月份美国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7%,二手车价格同比飙升40.5%,住房价格同比增长4.4%,食品价格同比增长7%。

温彬认为,总体来看,疫情发生之后,美国市场供需矛盾加剧,一方面供应链受阻,包括贸易、运输受到影响,导致供应不足;另一方面,在大规模刺激政策下,需求保持旺盛。供需不平衡,供需缺口加大,导致通胀数据持续走高。

另外,温彬称,美国经济进入后疫情时期开始恢复,但劳动参与率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初期的水平,劳动力短缺,带来劳动力工资上升,成为推升通胀的新因素。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也认为,新冠疫情冲击了美国供应链,造成供应短缺。举个例子,你到美国的超市购物,发现面包的数量变少了,自然面包的价格要上涨。

据美媒报道,多个美国公司表示,当前供应链问题预计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因此面对成本提高,公司只能继续涨价。

加息幅度或更大

面对通胀飙升,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透露,美联储今年可能多次加息应对通胀,最早一次加息将可能在3月进行。

温彬指出,美联储有可能会同步开启加息和缩表进程,2021年底市场加息预期2~3次,目前提高到3~4次,加息幅度也预计至少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3月份议息会议有可能加息50个基点,如果兑现,也会是2000年以来加息幅度首次达到0.5个百分点。

据外媒报道,美联储一名拥有货币政策投票权的官员10日表示,他支持美联储在今年7月1日前累计加息100个基点,以应对持续飙升的通货膨胀率。

美联储加息会带来什么影响?温彬分析,迫于当前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可能会加大货币收缩的力度,这对于美国和全球的金融市场会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冲击股市和债市。美国这一轮股市上涨主要还是成长股和科技股来引领,随着通胀持续和货币政策收紧预期的增强,成长股和科技股受到冲击比较大,预计美国股市还会调整一段时间。

通胀爆表和加息预期强化,美股、美债迎来巨震,三大股指震荡下跌,美债大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冲破2%关口。

中国如何应对?

温彬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一定程度也会给中国国内价格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不过,中国加大了保供稳价的力度,防止对下游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自去年以来,保供稳价效果比较明显。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全年CPI涨幅为0.9%。

“今年即便是大宗商品价格保持高位,预计对国内通胀影响也是可控的。”温彬指出,中国粮食连续丰收,猪肉价格短期之内很难回升,短期来看,CPI不会构成货币政策的掣肘。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文称,全球高通胀可能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但随着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供需缺口趋于收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动能不足,通胀压力有望边际减弱。综合研判,2022年中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预计CPI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温彬建议,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要从自身的通胀、就业等情况来出发,保持战略定力。当前,宏观政策前置发力效果开始显现,1月份新增信贷和社融创单月新高。但居民部门消费意愿不足,需要加大逆周期调控,特别是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结合,鼓励投资和消费,扩大内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总的看,发达经济体政策调整对我国影响有限。”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近期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根据国内形势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中国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经济衰退呼声渐长!“新债王”冈拉克:许多指标已初显端倪
美国物价疯涨加息幅度或更大 中国如何应对?
美国政府问责局报告:疫情暴露美国政府部门能力缺陷
美国物价疯涨,加息幅度或更大,中国如何应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