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第三财季净亏损近1亿美元 押注素质教育谋求“好未来”

进入2022年后,“双减”政策对财务数据的影响逐渐显现。

2月22日,好未来公布了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2022财年第三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好未来第三财季净营收为10.209亿美元,同比下降8.8%;净亏损为9940万美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一位专注于教育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双减”政策落地后好未来公布的第二份季报,从时间线来看,这份季报的起始时间是2021年9月份,是首个“双减”政策颁布后的完整财季,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了以学科类教培为主营业务的教育企业整体变化,未来一段时间,好未来亏损态势仍将持续。

转型序幕已经拉开,新东方、朴新教育、瑞思教育等先后跨界,从直播带货到充电桩运营,步伐不可谓不大。对比之下,好未来的转型仍然围绕在教育层面。如果教育机构转型是一场马拉松赛,素质教育是好未来的补给站还是终点?

第三财季净营收同比降8.8%

2022财年前三财季,好未来实现净营收38.49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31.331亿美元相比增长22.9%;净亏损10.280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5300万美元;运营亏损6.152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1.410亿美元。

其中,2022财年第三财季,好未来实现净营收10.20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1.191亿美元相比下降8.8%;净亏损为994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360万美元;运营亏损为1.084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1.274亿美元;毛利润为5.01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6.036亿美元相比下降16.9%。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好未来第三财季净亏损为5860万美元,同口径下,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为1040万美元;运营亏损为6760万美元,同口径下,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7340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事,2022财年第三财季好未来在营销层面的支出明显减少。该财季销售和营销支出为2.73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207亿美元相比下降35%。

截至2021年11月30日,好未来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总额为28.372亿美元,其中包括现金和现金等价物13.479亿美元,短期投资为14.893亿美元。

“转舵”没偏离教育轨道

1月8日,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中撰文: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努力寻找新的方向,这应该会是我2022年的三大主题。

这也将是大部分教育企业今年所要面临的,根据“双减”政策要求,各营利性教培机构须在2021年底之前终止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教育培训业务(即K9业务),或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并按要求整改以继续从事此类业务。

好未来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也于2021年12月31日截止,但公司的转型没有偏离教育轨道,目前主要方向仍是素质教育。

去年11月份,好未来创始人、CEO张邦鑫在内部信中指出,告别K9学科类业务后,2岁至18岁的人群依然是公司主要服务用户,比如素质教育、基于出版和数字内容的新型学习服务等。一方面开展人文美育、科学益智、编程等科目;另一方面探索音乐、体育、美术等品类。次月,好未来推出新品牌“美校”,定位于为教育行业提供完整的直播、教研、AI系统解决方案。

“对比其他教育企业,好未来转型的步伐更为谨慎,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整体规模巨大,在改革潮中不能盲目择路,试错成本很高;另一方面,好未来在教育领域的固有优势仍在,即便是素质教育领域也有可探索的市场空间。”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德勤中国报告指出,未来在向素质教育领域转型过程中,教培企业需要进一步“扩科”,创新产品服务,或通过横向跨赛道增强多元化,或通过纵向拓宽年龄层深耕特定服务群体,延展用户生命周期。同时建立“一站式学习平台”,发挥精准市场营销和优质运营管理的作用,降低获客成本,提升留存率和线上流量转化率,最终优化自身价值模型,在行业整合阶段脱颖而出。【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好未来第三财季净亏损近1亿美元 押注素质教育谋求“好未来”
K9学科培训谢幕,“好未来们”寻找未来
好未来“自爆”背后:象征“战争”的鼓声,被人敲响了
又一家“瑞幸咖啡”?好未来内审发现员工伪造合同推高销售额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