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卷入“血奴事件”,舆论发问“屠龙少年终成恶龙”?

“血奴事件”的曝光,让“神奇的网站”再次站上风口浪尖。

2月17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凌晨发布消息,2月12日,柬埔寨中柬第一医院向我馆反映,该院收治了1名李姓中国男子,其因轻信同城网上的虚假招工广告,被犯罪团伙胁迫偷渡至柬,后遭柬西哈努克港中国城内网赌电诈团伙非法拘禁,并被多次大剂量抽血,生命垂危。获悉后,驻柬使馆高度重视,要求院方全力救治病人。2月15日,当事人身体状况好转后,使馆警务联络官即会同中柬执法合作办公室人员赴中柬第一医院探望并调查当事人被侵害情况。

事件披露后,迅速引发关注。

消息中的李姓男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其于2021年5月在58同城上看到一家广西夜总会招聘信息,参加面试后从去年9月被辗转贩卖至柬埔寨西哈努克省中国城。

2月18日,58同城公开回应称,目前尚未确定受害者是在58同城查看到的招聘信息,58同城也未查到对应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

当前,“血奴”事件仍在调查中,关于58同城及其虚假信息的讨伐声也甚嚣尘上。在58同城及其CEO姚劲波官方微博下,充斥着“骗子公司”“还钱”“虚假信息”等关键词指责。

2月21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关键词“诈骗”和“58同城”,共检索到3886篇文书,是其他信息服务类APP涉案文书数量的10倍—30倍。

在IP Global(环业投资)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58同城虚假消息泛滥的症结,一方面是企业未能充分履行信息真实性审查的责任,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企业在竞争与业绩压力下放松信息审查与核实工作的结果。

在虚假信息这一旧疾之外,58同城系的新问题也正悄然显现。

针对这一事件,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联系了姚劲波,截至发稿其并未对此事表态。

━━━━

“屠龙者”之惑

2月21日,记者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关键词“诈骗”和“58同城”,共检索到3886篇文书,是其他信息服务类APP涉案文书数量的10倍~30倍。

以“58同城”为关键字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搜索,有关58同城的投诉也超过11600条,数量远超其他信息服务类型APP。几乎在其布局的每一个领域都有消费投诉。

在微博名为“大量求职者在58同城被骗”的“超话”中,不少网友分享了通过58同城求职被骗的经历。

对此,北京市汉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齐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8同城作为平台方,对在其网站上发布的招聘信息负有审核义务。根据电子商务法,电商平台需要对提供服务的经营者的主体身份、联系方式、资质许可等进行核验、登记,要对其工商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进行登记、核验。

“具体到此次的‘血奴’事件,如果查明58同城确实未落实审核和管理义务,58同城首先可能要承担行政责任,根据电子商务法的有关规定,平台未尽到审核和管理义务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齐正继续表示,如果李亚明因58同城未落实审核和管理义务而受骗,58同城还可能要承担民事或刑事责任,58同城平台是国内较大的招聘信息发布平台,在平台上发布的信息,因为有平台背书,容易取得招聘信息接收者的信任。平台未对相关的招聘信息发布者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亦未对相关的信息的真伪进行严格的辨识,导致被害人因轻信平台而遭受诈骗,作为平台方需要承担责任。

━━━━

沉疴难解

多年来,虚假信息一直是58同城沉疴旧疾。仅在2018年,58同城就被监管部门点名、约谈十余次。

2019年4月,姚劲波昔日盟友21世纪不动产在转投贝壳后更表示,“一个网站上,给消费者看的房源都是假的,那有什么意义?”

对于诟病,58同城也曾回应称将严厉打击“网络黑产”,但至今平台上仍然乱象不止。

就此,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直言,58同城上假消息泛滥,一是由于平台审核力度不够;二是平台有可能会为了自己利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些“骗子公司”往往能够支付更加高昂广告费;三是监管部门对于平台监管处罚力度不够,以至于平台在衡量了潜在风险和潜在利益之后,选择了不加大审核力度。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则表示,58同城虚假消息泛滥的主要原因是该平台商业模式出现了问题。58同城原本定位中介服务,因贩卖流量见顶,沦为各种街头小广告发布平台。为攫取商业利益,58同城忽略了平台治理责任,放松了法制法规学习和行业道德建设。

58同城成立于2005年,业务覆盖招聘、房产、汽车、二手、本地生活服务及金融等各个领域。作为分类信息平台,58同城收入主要来自在线营销服务费和会员费。同时,58同城收入与会员数、发布的信息数强关联。会员数越多,发布的信息数量越多,58同城的收入就越高。这一模式也导致了其平台上逐渐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想要改变这一状况,对58同城来说有多难?

财报显示,2019年58同城全年毛利为137.8亿人民币(19.8亿美元),维持了88.5%的毛利率水平。事实上,88.5%的毛利率已经是其下滑后的结果,2014年该公司毛利率曾达到95%,被业界称为“无本的买卖”。

因此,有部分业内人士曾表示,“58同城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其难以从根本上堵住信息筛选漏洞,如果它们真的要对用户投诉的虚假问题进行彻底整改,88.5%的毛利率也许就保不住了。”

━━━━

姚劲波的选择

关于成立58同城的契机,姚劲波曾在一档节目上表示源于一次被骗的经历。

“1999年大学毕业后,第一件事就是租房子,当时的中介不像现在这么规范,没有大的中介公司。一个中介收了我1200元中介费,带我看了一套房子后就再也不理我。找到中介要求退钱时,对方夺过收据撕了个碎。”

此后,关于他的励志故事总会出现以下标题:《被骗1200元后,他创办了一个神奇的网站》《也曾因租房被中介骗,如今他的身份是董事长、CEO、投资人》……

实际上,对于虚假信息,姚劲波在以往的表述中是深恶痛绝的,其曾表示,“骗子统统判死刑”。但站在23年后的今天,姚劲波是否会感慨,“我们终将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

姚劲波也不是没有想过改变。2013年,58同城上市之初,姚劲波就表示,未来58同城的商业模式会朝着闭环发展,实现从信息发布到交易达成全过程,这将是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

为此,2011年58同城推出过团购,2012年在二手3C数码板块引入了支付宝进行在线支付交易,后来也尝试用大众点评的方式解决信息质量,但由于本地信息服务的类目繁杂、内容繁多,最后都不了了之。

2014年-2015年,O2O概念大火,姚劲波也在这个时候做了押注,58同城成立了以首席战略官陈小华牵头的创新和投资部门。一方面尝试一些能与现有业务结合的创新产品,另一方面也在O2O寻找一些能进行资源整合共享的创业公司进行投资。2016年资本寒冬到来,O2O创业公司尸横遍野,58到家也变得低调起来。

新尝试的失败似乎并未影响58同城业绩。

2015年-2019年,58同城营业收入分别为44.78亿元、75.92亿元、100.7亿元、131.4亿元、155.8亿元,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85.11%、69.54%、32.62%、30.48%、18.56%。

不过,营业收入增速下降也意味着,58同城原有商业模式带来的红利已经见顶。在58同城沉迷于浅度信息带来的高毛利率时,更加细分、垂直的互联网时代悄然来临。

在房产中介领域,链家、贝壳、我爱我家等相继推出自己的平台;在招聘领域,智联招聘、前程无忧、BOSS直聘一直在推陈出新;甚至在二手市场,闲鱼、多抓鱼等平台也能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眨眼,这些平台全都超过了58同城,姚劲波不得不开始在垂直领域展开追赶。

2020年,58同城从美国退市。退市之后,旗下安居客、快狗打车、天鹅到家等业务相继分拆递交招股书,随后连遭“滑铁卢”。通过招股书,记者注意到上述3个平台中,除了安居客,目前都处于连续亏损状态。

“58同城本身落后于市场已经成不争的事实。”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这是一家在互联网时代非常成功但在移动时代却谈不上成功的公司。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58同城参与房中介市场也是想进一步拓展垂直领域,实现更好的发展。目前,这个市场属于高度竞争时刻,也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没能形成竞争优势,企业其实很难发展得很好,必然需要庞大的前期投入才行。

未愈的沉疴再遇种种新问题,前路漫漫,姚劲波的选择尤为重要。【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中房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58同城,还要“坑”多久?
58同城卷入“血奴事件”,舆论发问“屠龙少年终成恶龙”?
带血的58同城,生出一堆行业老二
神奇的网站58同城:犯罪分子能找同伙 也能物色目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