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血的58同城,生出一堆行业老二

“血奴”事件,让大家重新关注起已经过时的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

PC时代积累的流量优势,让58同城学习腾讯,孵化了一批业务公司。很多人不知道,安居客、天鹅到家、快狗打车,以及瓜子二手车、中华英才网、转转、驾考一点通,都是58系的一员。

根不固,则无法求木之长。58同城没落,下属的业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自然也强不到哪里去。安居乐被贝壳碾压,快狗打车市占率仅为行业老大货拉拉的十分之一,天鹅到家的业务都被美团抢走了。

带着一堆多而不强的行业老二,58同城的分拆大计,还能如愿吗?

原罪

20多年前,湖南益阳青年姚劲波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北漂”。

为了租房,他花1200元找了一个看房中介。第一次看房没看中,他就怎么也联系不上对方。后来,他找到这个中介要求退钱,对方当着他的面撕掉收据,扬长而去。

当时,姚劲波全身上下只有5000元钱,一下就损失了1200元。这段刻骨铭心的被骗经历,成为他2005年创立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的原动力。

他的初衷,总结起来其实就是四个字,天下无骗。

20多年后,江苏盐城青年李亚(化名)在58同城上看到广西凭祥一家夜店招聘保安,月薪5000元,只身前去面试。

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一段最黑暗的经历。他被偷运出境,卖给网络诈骗公司,后来直接成为一名“血奴”。

悲剧的源头,就是那条不起眼的58同城上的招聘信息。

为什么,这个想让“天下无骗”的网站,却成为骗子聚集的温床?

姚劲波创立58同城的时候,正是PC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公司网站还曾跻身WAP网站100 强排行榜前十位。

那时候,很多刚开始上网的人,喜欢用一个叫hao123的网站。这个上网导航网站初期的功能简单粗暴,集纳了各种主流网站的网址。

58同城的诞生逻辑与之类似。当你有房出租,企业需要招聘,甚至是有交友需求,在这里发布信息,有需要的人从这里获取信息。它的功能类似于城市黄页,以及更早一些的布告栏。

创立之初,58同城就是一家销售导向性的公司。根据公开数据,上市前后,公司5000名员工,有接近4000个销售人员。

这种逐利的发展模式,为58同城后续的虚假信息泛滥埋下伏笔。只要给钱就能打广告,假房源、假工作、假保姆、假女友……各种你想不到的骗局,令人防不胜防。

比如说,当你想租房,这里有各种照片精美、价格低廉的假房源等你上钩,至于最后是被骗走中介费,还是些别的什么,只能看运气了。后来,左晖的链家通过“真房源”概念一炮打响,针对性相当明显。

当然,更多的案例,经年累积于各大投诉平台【进入黑猫投诉】,以及裁判文书网的各种案例中。

如果你讨厌谁,就把他的手机号码挂到58同城上……类似于这样的段子,在互联网上此起彼伏。

当年姚劲波被骗的经历,正通过其创立的58同城,发生在无数个路人甲的身上。更不走运的那些,则是像李亚那样,付出更大的代价。

更令人气愤的是,在这里被骗的大多是社会底层,刚毕业的大学生,刚进城的年轻人等。他们带着最朴素的信任使用58同城,即便最后发现被骗,也无力维护自己的权益。

58同城虚假信息引发的种种问题,为何屡禁不止?这是由其商业模式决定的。

我爱我家(3.180,-0.01,-0.31%)前副总裁胡景晖曾说,如果58同城永远只做信息平台,而不做真正的交易平台,很难杜绝虚假信息。

分拆

实际上,姚劲波领衔的58同城,对于虚假信息及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并非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只是,短期内没有找到替代盈利点,久而久之,积重难返。

成为分类信息门户老大之后,58同城便在考虑孵化实体业务来挣钱。

2010年团购赛道兴起,58同城成为较早介入这一市场的互联网巨头。2012年,团购相关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12%。

不过,千团大战中,最终只走出了美团+大众点评这个组合,累累骸骨中就包括58团购。

2013年美股上市获得资金,58同城开启了并购扩张之路。

一方面,公司合并最主要的追赶者赶集网,一统分类信息江湖;另一方面,收购与自身业务相关的公司,对接58同城的流量池,打造变现利器,比如说房产领域的安居客等。

通过收购+自建,58系几乎在分类信息涉及的所有细分市场都树立了自己的服务品牌,包括:房产-安居客,同城物流-快狗打车,招聘-中华英才网,家政服务-天鹅到家,代驾-e代驾,二手交易平台转转,驾考必备的驾考一点通,还有几乎消声灭迹的汽车点评网、呱呱洗车、乐家月嫂等。

腾讯是58同城的主要战略股东,在业务上,58同城也把老大哥的流量+资本模式用到了极致。

2020年,公司从美股退市,姚劲波也把重心放到了58系的分拆+回归上市上。

退市、分拆的核心原因在于,58同城的分类信息概念,属于PC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非常不符合应用场景。

现在的年轻人,想租房,直接就去贝壳、链家或者是安居客,想找工作,直接去Boss直聘,再不济也有智联招聘,没有人再去分类信息网站一级级往下找。

况且,58同城布局的这些生活服务领域,近些年都进行了深入的互联网化,单个行业拎出来,都是千亿万亿的市场规模。

同样重要的原因,与分拆成瘾的京东一样:规避反垄断,也为了分拆融资上市后的财富增值。

安居客早在去年4月便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一直到现在也未能如愿上市;天鹅到家去年7月向美股上市发起冲锋,没想到披露17天就因故草草收场;反倒是快狗打车,今年2月直接通过港交所聆讯,后来居上,即将敲钟。

58系公司中接下来还要上市的,至少包括转转、车好多(囊括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车好多车后三大核心业务)等数家公司。

不过,58同城孵化了这么多业务,只能说是多而不强。

即将港股上市的快狗打车,2020年市场份额仅为5.5%,而行业老大货拉拉市场占有率达到54.7%。根据去年的业务情况来看,快狗打车的市场份额还处在下降之中。

安居客虽然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房产平台,如今已被竞争对手贝壳系无情碾压,业绩进入下滑通道。

天鹅到家虽说找不到明确的竞争对手,但实际业务中,处处被美团针对,日子一点也不好过。

转转不如闲鱼,e代驾不如滴滴,中华英才网更是被多家招聘网站轮流超越……估计连姚劲波也想不通,为啥58同城的分拆大计,最后拆出来一堆缺乏竞争力的行业老二?【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斑马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58同城卷入“血奴事件”,舆论发问“屠龙少年终成恶龙”?
带血的58同城,生出一堆行业老二
神奇的网站58同城:犯罪分子能找同伙 也能物色目标
58同城:未查到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 配合警方与犯罪斗争到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