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店搬迁请一群红袍道士“作法”!科技迷信两手抓?小鹏汽车急回应

小鹏汽车就门店开展迷信色彩活动致歉:与企业理念背道而驰

2月28日,一则网友上传的视频在各平台引起关注,让小鹏汽车卷入“封建迷信”的舆论漩涡。

视频内容显示,某小鹏汽车线下门店门前摆满一排花篮,而在门口数名穿有阴阳五行图案服饰的道士疑似现场“作法”。有网友透露,这是小鹏汽车经销商新店开业仪式。

视频很快引发网友的讨论,一网友表示:“踏踏实实把车做好才是王道。”

还有人评论称“科技+迷信,全都占了。”

随后,小鹏汽车在其社区的跟帖中进行了回应并道歉。小鹏汽车表示,为个别门店不当行为给公众带来的不良影响致歉,经查2月27日上午,云南昆明某店在新店迁址后,擅自举办了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活动。其行为与小鹏汽车“天生智能,探索不止”的企业理念背道而驰,影响了公序良俗。目前小鹏汽车已责令该门店立即停业整顿,并从官网下架。

官网显示,小鹏汽车正式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未来出行的科技公司,致力于应用新的技术、工艺和商业模式,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化电动汽车。

小鹏汽车于2020年8月27日以XPEV的股票代码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募资17亿美元,创造了当前造车新势力中融资金额和发行估值最高的IPO。2020年12月,小鹏汽车完成上市后的首次增发,融资25亿美元,创下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股票增发。2021年7月,小鹏汽车登陆香港联交所,募资158亿港元,成为港股智能电动车第一股,并已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小鹏汽车成为三年内首个美国纽约、中国香港两地双重主要上市的重大中概股。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三大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共交付新车1.29万辆,同比增长115%,位列新造车势力榜首;理想汽车共交付车辆1.23万辆,同比增长128.1%;蔚来共交付新车9652辆,同比增长33.6%。

西街观察

造车新势力不能“病急乱投医”

一边以“天生智能,探索不止”的科技追求为标榜,一边却做出了“不问苍生问鬼神”的荒唐举动,本该是一场大气高端的开业仪式,却被小鹏汽车的迷惑操作带跑了整个画风。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家小鹏汽车的线下门店门口,疑似有道士做法事。

2月27日,小鹏汽车为个别门店不当行为给公众带来的不良影响致歉,并回应称:云南昆明某店在新店迁址后,擅自举办了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活动。目前小鹏汽车已责令该门店立即停业整顿,并从官网下架。

小鹏汽车的第一错,错在自我矛盾。

说起来,高科技也算是小鹏汽车近些年来立下的“人设”,但道场诵经难免与封建迷信挂钩,不管是祈福纳财还是图个吉利,既与企业智能的理念南辕北辙,也因人设的崩塌而败了好感。

企业形象摆在那里,管理失职是小鹏汽车甩不掉的锅。就如小鹏汽车自己所言,其行为与小鹏汽车“天生智能,探索不止”的企业理念背道而驰,影响了公序良俗。

小鹏汽车的第二错,错在不合时宜。

就事论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教堂可以礼拜,寺庙可以上香,道观可以诵经,但凡事都要讲求识时务,合时宜,什么场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每个人心里都要有把尺,有条线。

有人说,做生意的人多少都有点迷信,这话不假,关起门来自己求一求拜一拜讨个好兆头倒也无伤大雅,但把宗教上的事搬去商场,在公共场合大摆道场,就多少有点说不过去了。

更何况挂着小鹏的招牌,就是企业行为,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企业形象,“上纲上线”点,没什么不好。

“面子”上的问题说完了,还得说说“里子”上的问题。造车靠的不是运气,是底气,难怪有人吐槽,把车造好一点,比念经管用。

过去这些年,国内造车新势力有过意气风发的时候,也有过垂头丧气的时候。对小鹏汽车而言,一面要面对特斯拉销量上的碾压,一面还要在国内品牌激烈的竞争中缠斗。

而对整个造车新势力来说也是一样,外有强敌,内有忧患,再加上芯片紧张,补贴退潮,上游原材料涨价……在成本和市场的双重挤压之下,造车新势力们要面临的挑战并不少。

可话说回来,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造车新势力甚至是企业经营,实打实的创新投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远比相信玄学万事“开光”来得有用多了。

而在造车这件事上,更是从来没有什么求神拜佛三拜九叩之说。毕竟造车新势力们要找的答案,“不在鬼神在苍生”。

就像小鹏汽车,放弃内卷,谋求出海,国内受困,海外破局,才是“正道”。【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门店搬迁请一群红袍道士“作法”!科技迷信两手抓?小鹏汽车急回应
小鹏汽车回应高管年薪4.35亿元:所持股份价值被错误解读为年薪
【人事】高德前地图产品副总裁加入小鹏汽车任互联网中心负责人
小鹏汽车宣布:全系涨价!股价大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