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蚂蚁财富放大招:主动取消基金销量类榜单

继金选“周销量榜单”增加净赎回作为附加维度后,记者发现,近日,蚂蚁财富平台对基金榜单进行了整体优化,并成为首家淡化销量榜单的机构。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淡化短期销量、业绩指标,有利于引导投资者树立中长期投资理念。

主动取消基金销量类榜单

继金选“周销量榜单”增加净赎回作为附加维度后,近日,蚂蚁财富平台对基金榜单进行了整体优化:包括主动取消“周销量TOP”、“周定投TOP”等销量维度的榜单,同时优化其他榜单维度,丰富风险指标,聚焦长期业绩。据了解,蚂蚁财富是首家淡化销量榜单的机构。

蚂蚁基金董事长王珺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榜单是客观数据的呈现,此次整体优化希望帮助用户更全面了解基金基本面及风险,关注长期业绩与合理配置,未来还将不断优化。

今日,记者查看金选榜单发现,除了上述主动取消的销量类榜单,“定投绩优基“的收益率指标也从近1年拉长至近3年,并显示持有人定投的平均期数。此外,目前金选各榜单在展示上榜基金历史业绩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风险相关指标,如新增夏普比率展示,页面也配了相应的专业词条科普。

记者了解到,基金销量类榜单为行业惯例,参考了股票交易的流入、流出和交易量等榜单,各代销机构均有类似榜单。不过,销量榜单能否科学地呈现市场情况,也存在一些争议。

“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优化金选榜单,包括此前周销量榜增加净赎回指标等,甚至去做淡化,就是希望能更全面、科学地反映市场情况。榜单也只是了解基金的方式之一,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基金详情页的产品数据分析等,更多维地了解基金本身的特征后,再做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决策。”王珺提到。

据介绍,蚂蚁财富陆续对基金详情页、购买页做过多轮升级优化,丰富了基金分析维度及风险提示,比如详细介绍基金投资参考指标:最大回撤、波动率、夏普比率、收益回撤比等,并搭配通俗易懂的注释,方便投资者全面了解这只基金。在基金购买页,投资者可以直观看到A类、C类份额在不同持有时长下的费用高低,供投资者做参考。

王珺强调,蚂蚁财富一直希望做出‘金三角’,一是优选基金、二是资产配置、三是长期持有,我们始终围绕这三个点去做,希望用户能布局到优质的产品,并通过配置来降低回撤,真正实现买了以后拿得住,坚持长期持有,希望能为客户做一些方向正确的事情,最后整个投资收益风险比是有所提升的。

淡化短期销量、业绩指标

有利于引导投资者树立中长期投资理念

2022年开年以来市场震荡之下,包括“流量”明星基金在内权益类基金出现大面积净值调整,基民的“吐槽声”充斥各大论坛,也经常登上微博热搜榜单。而随着个别明星基金经理从热销基金榜“消失”,更引起行业关注,对“热销基金榜单”合理性提出质疑。

对于此次蚂蚁财富平台对基金榜单进行了整体优化,并淡化销量榜单这一举措,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赵威表示,淡化销量榜的行为象征着,互联网平台在基金服务模式上开始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金融产品不是单纯的实物商品,在购物平台上流行的方式未必能够简单粗暴的套用到金融产品上。从供应侧冲销量的角度来说,用销量数据作为降低客户选择成本的方式无可厚非。但从需求发端,站在投资者角度来说,就说不通了。并不是别人都买的东西就一定适合“我”。平台淡化销量榜之举,是顺应当下金融服务领域以需求为导向的大趋势,是一种积极进取的表现。

赵威还提到,随着基金投资者长期主义、客观科学评价观念逐步深入人心,也注定只有那些能够提供更科学、更以投资者为中心的服务的机构,才能更好地捕获投资者的“芳心”。投资者也能以更挑剔的眼光和更从容的心态来综合判断自己的“终身大事”——理财。此外,当我们不再把注意力集中投射在“别人都在买啥”上, 我们就有更多的机会去关注“哪些产品才是更适合我”的问题,一些中立的基金评价结果也更有机会发挥长期评价值观引导的作用。”

沪上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无论从基金公司宣传的角度,还是从基民投资的角度,我们都乐于看到第三方平台推出包括主题、业绩、风险、风控、特色等多个不同维度的榜单。丰富的指标将更有助于投资者从收益、风险、主题投资等各类实际需求出发,挑选到合适的基金。也能让更多有特色的基金产品脱颖而出,进入基民的视野。从后一个角度来说,也有助于减少基金的同质化,促进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差异化竞争,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

“就投资者适当性而言,热销基金并非适合每一位投资者,因此热销榜容宜引起盲目跟风,实质上容宜降低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因此取消热销榜相对来说是有助于投资者更加理性投资的。有了蚂蚁的示范效应之后,其他第三方大概率会跟进。”他提到。

沪上一家头部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认为,目前互联网三方平台的客户多为长尾客户,在投资经验上较为缺乏,并在基金产品选择中容易产生从众心理,并做出相应的购买行为。平台提供的“热销榜”确实有可能会被缺乏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过分依赖。主动取消基金销量类榜单,淡化短期销量,业绩指标,有利于引导投资者树立中长期投资的理念,重要的是也是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回顾过去,频繁申赎,情绪化交易,是持有人亏损的重要原因,为行业健康发展,持有人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鼓励中长期投资应成为全行业共识。

瑞达基金总经理夏萌表示,蚂蚁基金一直希望在投资者面前树立更专业、更权威的基金投顾机构的形象,然而,从之前的“金选投顾”被叫停,到上个月蚂蚁一度被卷入“操纵榜单”的嫌疑中,蚂蚁财富一直是圈内被关注的焦点。淡化销售榜单一方面是为了彻底平息“操纵榜单”事件而给予的正面解决措施;另一方面,也应该是为后续推出更丰富的基金评判标准做准备,毕竟所谓的“销售榜”并不能代表基金本身的投资价值。

“基金本身有适合长期投资的投资属性,蚂蚁财富此次对于榜单体系所做的调整,尤其是对于风险指标以及长期业绩展示的细化的同时,取消“销售排名”此类的非专业评判标准,也更符合基金本身的投资属性,投资者也能能更科学、更直观、更客观的了解基金更核心的投资价值。而对于营销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而言,更有很强正向的推动作用。未来管理人,也会将更多专注度,从基金的营销转移到打磨公司研究能力、投资实力上去,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投资市场。”夏萌提到。

沪上一位权益基金投资总监表示,调整后的展示方式,是从投资最本质的风险收益关系入手,让投资人掌握专业只是去了解一个产品,然后通过判断是否符合自己投资偏好,真正做到自己去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是帮助基民从信息不对称,到信息相对对称的过程,是更科学的方式,有利于公募行业长期发展的方向。从长期来看,投资者会在投资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专业,平台选择的方式,将决定最终沉淀在平台上的客户的特征与质量,这也是平台自身对于未来发展的方向性选择。【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蚂蚁财富取消基金销量类榜单
万亿蚂蚁财富放大招:主动取消基金销量类榜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