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两会 给数字人民币插上全球化翅膀

中国迎来全国两会季,又到全球聚焦时。两会热点极多,数字经济尤其数字金融还是各界关注的焦点,经过冬奥和冬残奥会全场景的应用,数字人民币的谈论有了新内涵。若说去年两会多谈应用场景,今年两会则深入法治层面。

民建中央在今年递交的两会提案中建议,应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体系。完善数字货币立法,严厉打击假借数字货币名义进行犯罪;同时还应加快数字货币数据存储技术革新,建立数字人民币数据保存制度。民建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对数字人民币的复制、伪造和盗用进行有效打击,对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明确的责任划分,强化监管主体责任。

还有其他代表委员参与讨论,也会汇入舆论民声。借力两会国是“头脑风暴”,既要扩大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流量,也要提升数字人民币的法治内涵,还要给数字人民币插上全球化翅膀,为全球结算体系作贡献。

数字人民币场景使用,已从“网红时尚”变成生活日常。截至去年年底,央行数据显示,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特别是数字人民币在北京冬奥会开展的全场景使用,让全球体育健儿对数字人民币有了更好的体验。他们对数字人民币的美好体验,也将远播世界,提升数字人民币的全球软实力。每个运动员,都是数字人民币的代言人。

当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通过“挖矿”和投机在全球市场恶名远播甚至臭名昭著时,央行监管下的数字人民币不仅给数字货币正名,也给全球央行提供了监管经验。数字货币有太多好处,但若失去监管,不仅耗费大量能源,而且变成资本癌种,野蛮生长侵蚀现有金融监管秩序,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不使用无意义,无监管就失控,数字人民币在使用场景和有序监管方面成为全球范本。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升级。1月4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正式上线,标志着数字人民币的探索将步入发展新阶段。而且,安卓和苹果ios系统均支持数字人民币APP下载。APP不仅进行了界面优化,而且实现了功能升级,增加系统级人脸识别登录和验证、收钱到账语音、辅助验证方式等。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APP完美对接人们已经熟悉的电子支付模式,形成数字货币和移动支付的“零障碍”融合。数字人民币对人们支付心理和行为习惯的关怀,折射了数字人民币在场景使用上以人为本的用心专情。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扩大,进一步深化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把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落脚到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上去,让更多的企业、个人能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价值,充分激发产业各方的积极性。可预料的是,数字人民币由试点区域到全国通行已经不远。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提出的完善数字货币立法,以及其他机制性建议和举措,则有助于人民币行稳致远。

数字人民币练好内功,也对外部市场充满警惕。

近期,西方将俄罗斯部分银行从国际结算网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剔除,折射出现有国际结算制度的西方垄断性和美元霸权性。从叙利亚、朝鲜、伊朗到俄罗斯,SWIFT的中立性一再受损——寻求新的替代方案提上日程,对中国尤为迫切。一方面,中国香港曾于2020年7月被威胁剔除SWIFT结算系统。另一方面,中国承受着更多的贸易战科技战和金融战叠加压力。分析认为,数字人民币具备替代SWIFT的可能性,除了认证流程简化、减少中间环节、交易成本低廉和效率高外,还能通过数字化手段避免金融和贸易受政治层面的干扰。

在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和有效监管方面,中国走在全球前列,数字人民币可为构筑新的全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作出贡献——真正实现国际结算制度的中立。这并非中国的另起炉灶,而是打造SWIFT备份,或者说通过形成新的替代方案,打破西方和美元霸权的金融垄断,通过传统结算体系和数字人民币实现国际结算的良性竞争。

中国也是SWIFT的重要组成部分,25名董事会成员中,也包括1名中国人。根据SWIFT报告,2021年12月,在主要货币的支付金额排名中,美元、欧元、英镑分别以40.51%、36.65%、5.89%的占比位居前三位,人民币占比升至2.7%成为全球第四大活跃货币,日元占比降至2.58%,从此前的第四位下滑一位至全球第五大活跃货币。此外,中国也和SWIFT有着面向未来的创新合作。故而,用数字人民币或者打造全球性的数字货币联盟——如加入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m-CBDC Bridge),只是让全球结算“信息流”更畅通更高效更安全更公平,而避免成为强权霸凌的“金融核弹”。

基于中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体、全球引资、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成效,SWIFT不敢轻易对中国“动手”——通过数字人民币寻求新的国际结算替代方案,更显中国的大国责任。

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数字人民币场景使用提质增量、法治完善和技术升级外,还需要人民币“硬通”起来——有实力内核支撑。【责任编辑/林羽】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借力两会 给数字人民币插上全球化翅膀
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城市即将亮相
截至去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超808.51万个,交易金额达875.65亿元
俄专家积极评价冬奥期间数字人民币使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