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金融大反杀!外资大鳄:我赌你枪里没有子弹!青山霸气回应:现货交割,哒哒哒!

教科书级别的金融战大反杀来了,电视剧、电影都没这么精彩过!

外资:我赌你枪里没有子弹

青山集团:已经准备好现货交割,哒哒哒哒

大家都知道,由于俄乌局势,外资趁机在伦镍上逼仓做空套保的中国民营巨头青山集团。

先回顾一下过程

青山集团作为俄罗斯镍矿大客户,为减少价格波动带来合约风险,在伦敦采取套保交易,开出20万吨镍空单,这是正常操作。

然后伦敦停了俄罗斯的交割资格

青山集团拿不出空单对应库存,被嘉能可盯上,逼仓开始。

接着伦镍一天晚上涨90%,加上杠杆,青山集团这次套保单子可能把几年利润亏完了,而且人家只是键盘敲几下就吸走了中国冶炼集团的血汗钱。

青山集团是华友钴业重大合作商,此次事件已经波及华友钴业,华友钴业开盘几分钟闪崩跌停。

当地时间3月8日,LME镍出现了史诗级的暴涨,合约一度冲破10万美元。对此,LME宣布暂停期镍交易,并取消当地时间3月8日的所有交易。

3月8日当天的交易完全作废后,据LME,在交易恢复当天,涨跌幅以3月7日收盘价为基准。此外,重新启动后,交易开始时只会在欧洲时间段进行,并且有10%的每日价格波动限制。

据此前媒体分析,如果做空成本在2万美元每吨的话,理论上一旦强制平仓可能最多得亏120亿美元。而外资,就是赌青山集团的枪里,没有子弹(镍现货)。

9日晚间,青山集团,开始了大反杀。

据证券日报报道,青山集团回应称,将用旗下高冰镍置换国内金属镍板,已通过多种渠道调配到充足现货进行交割。该报道还称,分析机构普遍认为伦敦方面的镍期货市场多空力量逆转,前述恶意逼仓的外资可能面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的尴尬局面。

此前按照极端行情价格来算,青山会亏给外资120亿美元巨款。但现在青山有现货可以交割,那接下来在期货市场二者地位就立马倒过来了。两三天内盈亏逆转,高价卖货,实物交割撑死外资!

市场分析,如果是20万吨全部筹集齐,可能会给对方极大压力。投机盘的离场及接盘这么大规模的现货需承受高成本和资金的重压。

而此次青山能够立马调配这么多现货进行交割,网友都在猜测是不是有神秘力量出手,当时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项光达回应称:“老外的确有些动作,正在积极协调。今天接到很多电话,国家有关部门和领导对青山都很支持。”项光达回应称,青山是家优秀的中国企业,仓位和经营都没有问题。

作为全球重要的不锈钢和镍铁生产商,青山控股与多家A股上市公司有着密切合作。连续两日跌停后,华友钴业3月9日晚间公告称,近期镍期货市场出现超异常波动,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出现被强制平仓的情况,风险可控。镍期货未来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存在可能导致公司套期保值业务出现亏损的风险。

华友钴业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其在印度尼西亚布局的红土镍矿湿法冶炼粗制氢氧化镍钴项目、红土镍矿火法冶炼高冰镍项目等镍钴资源开发项目均正常推进,其中子公司华越镍钴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镍金属量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已顺利投料试产。

事实上,国际炒家在期货市场多次围猎中国企业。早在1997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就曾出现过多逼空的一幕。当时的空头头寸大多在中国人手中,“株冶”事件最后造成近15亿元人民币巨亏。

“株冶”事件发生正值中国刚刚介入国际期货市场的起步阶段,国际基金打出一个“多逼空”的仗,给了中国一个下马威。

株洲冶炼厂,是中国最大的铅锌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

1997年,在国际期货市场上已从事两年交易的株冶工作人员,越权进行透支交易,在LME大量卖空锌期货合约,其头寸远超既定期货交易方案,被国外金融机构盯住并发生逼仓。

事情暴露时,其在LME市场已卖出45万吨锌,而当时株冶全年的总产量仅为30万吨。

事发后,1997年7月,国务院总理专门召开办公会议处理“株冶事件”,当时,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亲自到工厂蹲点近一个月,一边采取头寸止损、追加保证金、合理调期等措施紧急处理头寸,一边通过各种渠道调集其他锌厂的货源、组织交割,力争将损失降至最低。

但终因抛售头寸过大,最后只好以高价买入部分合约平仓履约。由于从1997年初开始的六七个月中,多头推高伦敦锌价,涨幅超过50%,这导致株冶最后集中性平仓的3天内亏损额达1.758亿多美元,折合人民币14.591亿多元。

全球市场大奇迹日

欧美股市暴涨

在9日白天,A股上演深V大逆转,引领了全球股市大反攻。

截至发稿,欧洲股市普遍暴涨超6%,德国尾盘一度涨超7%,美股暴涨600点,纳指暴涨超3%!原油价格则跳水。

消息面上,市场还在关注俄乌局势的发展。在周四俄罗斯和乌克兰外长将在土耳其举行外交会谈,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立场明显缓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不再热衷于加入北约。此前,乌克兰强烈要求加入北约及北约东扩倾向,正是造成俄乌冲突的诱因之一。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在卫星广播电台直播节目中表示,乌克兰方面已确认,俄外长拉夫罗夫同乌外长库列巴将于10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外交论坛期间举行会谈。俄方认为,若一切顺利,双方会谈将如期举行。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当地时间9日表示,如果提供安全保障,基辅当局准备讨论该国的中立地位。当天稍早前,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已经做好与俄罗斯就中立地位进行谈判的准备,但必须获得安全保障。【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妖镍”大战逼出温州神秘富豪:坐拥215亿元资产 民营钢企第一
惊魂16小时!还原青山控股被逼仓事件
史诗级金融大反杀!外资大鳄:我赌你枪里没有子弹!青山霸气回应:现货交割,哒哒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