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镍”大战逼出温州神秘富豪:坐拥215亿元资产 民营钢企第一

最近全球投资市场中,最亮眼的莫过于镍,2天狂飙248%确实很刺激,面对市场资金的疯狂,伦敦金属交易所不得不在北京时间3月8日下午16点暂停镍市场交易。随后,铜、铝、铅、锌等金属价格,全面直线跳水,其中铜和铝价格,在10分钟内,涨幅为负。

“这两天如此大涨幅,真是让人目瞪口呆,更是成立于1877年的伦敦金属交易所历史上如此大连续涨幅,历史上也没有出现过,至少我没有见过。”国内一家期货交易所资管机构交易分析师表示。

3月9日青山集团用旗下高冰镍置换国内金属镍板,已通过多种渠道调配到充足现货进行交割。分析机构普遍认为伦敦方面的镍期货市场多空力量逆转,前述恶意做空的外资可能面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的尴尬局面。

总部位于浙江温州的青山控股极其低调,其不锈钢产能总计900万吨,主要布局在福建、浙江和广东,另外还有三分之一的产能位于印尼。公司在印尼建有青山工业园区,并拥有当地丰富的镍资源。据中信建投统计,2020年青山集团拥有全球18%的镍市场份额。

据财联社报道称,青山控股的实控人为温州籍商人项光达,在《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上,项光达以215亿元的资产,稳坐温州首席富豪的位置,亦被外界视为是浙江最神秘、低调的富豪之一。

青山控股目前尚未上市,游离于资本市场之外,有着家族企业的风格。一位浙商研究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除创始人项光达外,项光达弟弟项光通、以及项氏家族成员项秉雪、项炳和、项炳庆、项海燕等均分布在青山系各大板块。”

公开履历显示,项光达1988年开始创业,1992年建立浙江丰业集团,这家企业是现今青山控股的原型。2020年,青山控股全年生产不锈钢粗钢108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908亿元人民币。2021年,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279位。

在满足电池制造需求上,镍的供应实为结构性短缺。世界上的镍矿分为硫化镍矿和红土镍矿两类,硫化镍矿可通过冶炼生产出高冰镍,再加工成可用于制造电池的硫酸镍,即电池用镍。但硫化镍矿的储量小,仅占全球镍资源储量的28%,且多年开采后储量下降、开采难度加大。而占全球剩余72%的红土镍矿无法直接加工成电池用镍,主要用于生产不锈钢,印尼的镍资源也是以红土镍矿为主。【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cnbeta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妖镍”大战逼出温州神秘富豪:坐拥215亿元资产 民营钢企第一
惊魂16小时!还原青山控股被逼仓事件
史诗级金融大反杀!外资大鳄:我赌你枪里没有子弹!青山霸气回应:现货交割,哒哒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