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价飞涨!电动汽车成本提高6000元?巨头瞄上一个新赛道

最近,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上的金属价格特别是镍价的异动,引起极大关注。镍是生产锂电池的重要原料,镍价上涨,对锂电池的供需也造成冲击,锂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也成为一个规模正在不断增长的蓝海市场。

镍原料价格上涨

全球锂电池回收市场扩大

现代社会中,锂电池被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产品和电动汽车当中,过去几年,锂电池市场规模不断上涨,2020年时约为442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可升至944亿美元,而增长最主要的动力则来自于全球电动汽车的强劲需求。预计到2025年时,全球在路上行驶的汽车中电动汽车将占到10%,并有望到2040年时增长到58%。

据了解,生产电动汽车所需的锂电池需要包括镍、石墨、钴、铜、锂在内的多种原材料。

美国是锂电池需求大国,但是许多重要原材料的生产严重不足。以锂为例,美国在2020年生产的锂只占全球总产量的1%,而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国主要是中国、阿根廷、智利和澳大利亚。

特斯拉、大众、通用、福特等主要车企早就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了锂、钴、镍矿的资源争夺战。

而目前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进一步加剧了部分原材料的供应紧缺,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镍生产国,由冲突引发的断供担忧,再加上近期期货市场上出现的逼空行情,使得镍价已经突破了每吨10万美元的大关。

摩根士丹利估计,镍价的飞涨可能导致一辆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增加1000美元(约6300元人民币)。近些年锂电池的回收也变成了一个越来越大的赛道。

据估计,全球锂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在2020年约36亿美元,但在2026年有望增长至107亿美元,期间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19.4%。目前,锂电池的回收成本要高于开采成本,但这依然是一种具有环保意义的补充性方案。【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央视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镍价飞涨!电动汽车成本提高6000元?巨头瞄上一个新赛道
路透:美拟议电动汽车税收抵免计划遭国际反对
首批新能源汽车电池面临“退役”:回收利用不简单
李稻葵:电动汽车未来竞争会很激烈 估计很快产能过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