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小布元空间发布会:除了小布4.0版本升级,一扇通往虚实共生世界的大门正在开启

2022 OPPO 开发者大会正式落下帷幕,其中「小布元空间发布会」以“小布助手4.0”、“数智人”、“元空间”等重磅亮点赚足了关注。同时,凭借小布团队对于多模态交互、主动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领域的探索和突破,也让小布元空间发布会成为本届大会“技术力”含量最高的议程之一。

小布助手4.0全新版本发布,贴心智能助手全能进阶

作为 OPPO AI 应用的核心体现,小布助手4.0年度版本的发布自然占据了重头戏的位置。今年,小布助手继续坚守着机智、有趣、温暖的品牌标签,围绕“主动式智能”、“情感化交互”、“数智多模态”、“智慧新体验”、“多设备协同”五大升级点,为用户打造更加主动、智慧的交互体验。

首先,依托于产品背后主动智能技术的支撑,小布助手4.0在由传统的“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的进化中再进一步。随着“主动建议服务”与“智能建议提醒”两大能力的升级,小布助手实现了贯穿用户起居、差旅、防疫等各个主要场景下的全链路主动服务。其中,“小布记得”作为业内首创的标签化管理记忆能力,可实现基于用户指令,通过对用户信息、地理位置、时间日期等信息的串联及整合,提供最全面、精准的查询和提醒功能。

而在情感化交互方面,小布助手4.0持续进化。除了多轮聊天、技能引导、情绪感知等基础能力的升级,今年还创新性地推出了“小布数智人3D聊天功能”,虚拟角色能够根据用户不同的情绪做出多模态的反馈,为用户营造更有趣味性,更具沉浸感的交互体验。而用户也可以通过“小布空间”定制专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角色,在虚拟空间中与其他用户交流互动。此外,小布助手还将持续发力全场景、跨应用、跨设备的智能协同能力建设,让用户随时随地享受到信息自由流转、服务无缝切换的更智能、更安全的智能交互体验。

而在产品能力全面进阶的背后,一场由小布主导的智能交互核心技术的跃迁同样值得大家关注。

能力进阶源自技术突破,细数小布背后的“技术力”

首先是智能对话技术发展迅猛,从零到行业领先,小布助手具备贴心的主动智能体验和机智温暖的情感化交互,本质是小布强大的“学习能力”与“认知能力”。这些都是建立在小布团队持续技术积累与探索上的。随着对话系统的发展正式进入深度学习时代,用户和市场对整个AI领域对话能力的智能化要求都在与日俱增。面对智能对话领域的行业普遍痛点,小布助手基于对用户多样化需求的洞察和总结,提出了围绕技能、知识、学习能力和更懂用户的技术演进思路。

在NLP开发上,小布采用了相对成熟的端到端深度学习技术方案,还引入了基于预训练统一表征的落地方案。不仅高效提升了语言理解的泛化能力,还通过提升大模型的一次性推理效率,进一步缩减了推理成本。目前,小布的预训练技术在大模型的不断探索下已经处于行业一流水准,并刷新了多个赛道的最好结果。而全局的模型推理计算量节省可以达到75%以上,有力保障了大模型广泛落地应用。此外,小布还构建了规模达亿级别的实体和百亿级别关系的精品知识图谱,可充分应对用户的海量知识诉求。

其次是主动智能探索,小布AI更加智慧懂你,为了给用户打造更加自然、人性化的交互体验,小布团队也在持续发力对“主动智能”的探索。通过对感知认知、记忆关联、决策建议的分层建设,实现在合适的时机、针对合适的用户,并在合适的场景主动向用户发起建议。目前,针对疫情亮码、出行、睡眠、运动等高频用户场景的主动建议能力已经落地。

未来,小布将沿着端云协同的联合推荐、数据驱动的主动建议的技术方向持续深耕,不断优化主动推荐与建议的体验效果,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主动、连贯的服务体验。

最后是更自然的贴心陪伴,智能交互无处不在。从平台到生态,小布数智人因AI而生。随着AI助手的技术演进,“多模态”与“人格化”趋势日渐显现。而小布助手在拥有坚实的技术积累的基础上,正逐渐支撑起更多场景、更多领域下的应用和服务。因此,在正确的时间、趋势下,小布助手开启了对未来交互模式的新一轮探索。

去年,数智人小布面世,成为了业内首个基于数智人多模态交互的手机智能助手。而在元空间发布会,小布带来了包括形象创建、感知认知和表达动作三大基础能力在内的全新“数智人平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高表现力、多场景的数智人服务。除此之外,小布今年还将发布会搬进了元空间,为用户带来了更多元、有趣的感官交互方式和更加沉浸的虚实融合体验。相信随着未来拓展现实设备(XR)的普及和技术进化,具备更多细粒度特征学习和数据训练的数智人服务,也一定会为用户带来更加逼真、自然的交互体验。

从2018到2022,小布逐渐从一个依托手机的智能对话工具演进为跨终端、跨场景、多模态的创新服务载体,并成功完成了从行业趋势追随者到引领者的蜕变。究其原因,离不开团队对技术的不懈探索。如今,小布更是担起了探索未来和促进行业创新的新角色,再次启航。而关于小布在智能交互领域的未来,也更加值得我们拭目以待!【责任编辑/常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里亚纳之后,OPPO亮出第二张王牌
小布助手4.0版本黑科技来袭,全新小布助手等你来体验!
OPPO小布元空间发布会:除了小布4.0版本升级,一扇通往虚实共生世界的大门正在开启
OPPO潘塔纳尔,用开放生态把「蛋糕做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