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快递三季报出炉 新阶段价值竞争靠什么

圆通速递(600233.SH)近日率先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快递业务完成量126.75亿件,同比增长8.88%;实现营收388.25亿元,同比增长27.12%;实现归母净利润27.71亿元,同比增长190.47%。

在三季报中,圆通将利润大幅增长,归因于业务量增长及产品定价能力的提升,并叠加经营环境改善。

这里所说的经营环境改善,与2021年四季度以来,拉锯多年的行业价格战战火渐熄不无关系。

过去几年,国内快递巨头们一直受困于价格战,单票收入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而在今年的大半年间,包括圆通、申通、顺丰等在内的快递上市公司公布的单票收入逐月递增,头部企业终于摆脱了低价竞争的阴影。

过去价格战为主的比拼之下,业绩的高低与成本控制能力的强弱密切相关,如今,业界普遍认为,行业正在从价格比拼向价值竞争转向,而竞争新阶段下的经营策略和盈利方式,也应随之调整。

与此同时,随着各家上市快递企业的规模陆续突破日均4000万单,几家头部快递企业在干线成本方面的差距逐步趋近,2021年,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的单票成本降幅均值分别只有0.000元、0.001元、0.001元、0.004元。

总部的成本曲线已经放缓,加盟商的成本管控、效率提升和定价能力,就成了快递巨头们拉开差距的关键,这也意味着,如何更好地为加盟商赋能,将是未来各家竞争的关键。

在已经上市的几家快递公司中,除了顺丰之外,均依靠加盟商发展壮大。在加盟制模式下,决定终端快递价格的并不是总部,而是各网点的加盟商,他们的派件效率、服务水平以及成本控制,直接决定了终端的定价能力和发展的可持续性,而相对于直营管理,总部对加盟商的管理难度更大。

这也是率先发布三季报的圆通,把“分公司数字化标准化”确定为今年“一号工程”的重要原因,他们所指的“分公司”,正是加盟商,希望通过数字化标准化赋能加盟商,打造“非直营的直营体系”,即体制是加盟制,管理要达到直营水平。

事实上最近几年,在数字化、信息化方面加大投入,已经成为快递行业的共同趋势。继圆通率先提出数字化转型之后,其他头部快递公司也宣称加入信息化、数智化转型序列。

笔者查阅了圆通公布的财报发现,圆通自主研发的专属数字化管理工具“网点管家”,是其数字化赋能加盟商的重要抓手。比如财务管理模块可以帮助加盟商分析成本数据,做好客户观测,汇总总部营销政策,辅助加盟商营销决策,还可以通过精准分析客户毛利贡献,帮助加盟商优化客户结构、货品结构,进而实现精准定价。

圆通浙江的一位加盟商就在今年上半年试点了“网点管家”上新的“财务系统”功能,只用3个月就扭转了长期亏损的局面,据他介绍,这套系统改变了自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管理方式,知道了长期亏损的原因,得以对症下药。

当然,数字化赋能成本管控只是第一步,如何帮助传统只会拼价格的加盟商提升终端服务溢价更重要,而终端溢价能力,来自于客户黏性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在财报中,圆通还披露了一项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管理工具“客户管家”,通过打造总部直营客服、分公司客服、智能客服、云客服等客服体系的一体化闭环系统,推进总部与分公司客户服务的标准化管理,帮助网点对客户的需求做到及时响应和解决,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2021年的客户投诉率同比下降超过30%。

传统快递服务模式下,遇到“双11”等旺季时,很多退件来不及拦截,沟通成本极大。而当客户绑定专属K码后,可通过“客户管家”进入专属客服群,客户退件、更址等常见需求可以瞬时回应并解决。同时,由于专属客户群能更好保护信息安全,很多客户因此选择了“客户管家”。

这些看似非常技术性的数字化管理工具,其实是在改变总部与加盟商的利益关系——只有从过去的博弈转向共赢,才能彻底解决加盟制快递业粗放式管理和服务难把控的痛点,共同推动单票利润的进一步提升。

对于这一点,圆通在三季报中,已经用“产品定价能力提升”带来的利润增长给出了答案。【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首份快递三季报出炉 新阶段价值竞争靠什么
逃离圆通速递:创始人家族半年套现70亿 业务困顿高管出走
圆通速递市值缩水一半 经营回暖但短期盈利能力待考
圆通速递国际“上线” 这会是圆通速递经营复苏的一个信号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