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通反垄断案即将结束庭审 法官面临裁决难题

在近期的无陪审团审理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提供了大量证据,证明高通正在打压行业的竞争对手。FTC试图说服美国地方法官高兰惠(Lucy Koh),高通是一家违反法律的垄断企业,但这并不容易:高兰惠在本月的法庭辩论中没有透露明确立场。对高通不利的裁决可能会导致其授权业务难以为继。

庭审,以及高兰惠决定的关键在于,高通的行为如何对生产和销售手机的客户造成影响。根据专利法专家的说法,双方之间矛盾的输家是消费者。

提供专利授权服务的组织LOT CEO肯·塞登(Ken Seddon)表示:“在双方的拉锯中,没有人关心消费者。”LOT的成员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约110万项专利和专利申请。“矛盾中存在太多的权力、金钱和影响力,消费者变成了‘旁观的受害者’。”

高通的客户和竞争对手,包括苹果、英特尔和华为的高管都作证,指控高通利用其专利组合和芯片技术的优势挤压合作伙伴。

根据FTC的说法,高通利用其市场主导地位,迫使客户在购买芯片时签署强制性的许可协议,这种商业模式也被称作“不拿授权就买不到芯片”。

根据法庭证词,由于担心不支付授权费高通就不卖芯片,因此联想、华为、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公司都被迫签署了协议。

高通辩称,这种商业行为并没有违法之处,尤其是高通并没有基于这样的威胁采取实际行动。相反该公司表示,之所以能主导行业,是因为高通成为了最好的创新者,以比竞争对手更快的速度向市场提供了优质产品。

高通还表示,目前该公司面临着比过去20年更激烈的竞争,因为在iPhone芯片销售方面英特尔正在获得优势,而华为和三星也在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方面迎头赶上。

高兰惠表示,在周二的法庭陈词结束之后,她不会很快做出判决,因为她必须分析大量证据。这可能会给FTC和高通更多时间以达成和解。它们表示,自审判开始之前,双方就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然而在双方都提出有力的说辞之后,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还有动力去达成和解协议。

联想负责知识产权的副总裁艾拉·布隆伯格(Ira Blumberg)作证称,当联想考虑与高通断绝关系时,他发现该公司几乎没有谈判能力,也找不到替代的供应商。他认为,高通也知道这点。

布隆伯格说:“我们不知道,高通是否会兑现他们停止供货的威胁,但我们无法冒这样的风险。”他表示,早在2013年他就抱怨授权费用太高,而联想将在法庭上对此提出质疑。

FTC提供的专家证人认为,高通妨碍了竞争,这也使该公司得以在4G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迅速壮大。

高通前总裁史蒂夫·阿尔特曼(Steve Altman)被认为是这种商业模式的设计者。他作证称,产品发货从未因为授权纠纷而终止。

阿尔特曼承认,在明基2004年因为手机售价较低而寻求授权费折扣之后,高通威胁要切断对明基的芯片供应。但他也指出,当时两家公司还没有达成协议。

FTC律师丹尼尔·马西森(Daniel Matheson)很快展示了一封来自阿尔特曼的邮件,反驳他的证词。马西森表示:“有可能你威胁终止他们的授权,他们在3个月后签署了新的授权协议。”阿尔特曼回答:“我不知道,我不记得了。”

高通强烈否认存在任何恶意意图,并坚称没有证据表明,该公司损害了竞争对手或行业。高通表示,实际上客户对这样的商业模式并没有意见,直到它们自身发展壮大,才试图摆脱高通的这种模式。

苹果表示,高通要求达成一项从2011年到2016年的排他协议,而高通在过去几十年中一直为移动通信市场提供重要的元件。自那时以来,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开始恶化,并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有关高通专利授权行为的大量诉讼。

高通的辩护核心是该公司的创新历史。该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才开发出产品,而这也是价值850亿美元专利组合的来源。高通提供了大量证据表明,该公司正在支持迫切需要创新者的行业。

高通方面的专家证人、波士顿Matrix Economics创始人塔斯尼姆·奇普蒂(Tasneem Chipty)表示:“在我看来,在这种环境下,会出现赢家通吃,或者赢家吃下大多数的结果。在芯片行业,情况尤其如此。在这个行业,少数大型买家占据了绝大部分的采购量。”

奇普蒂将高通的研发情况与竞争对手进行了比较。他表示,尽管英特尔在2015年之前的投资水平“基本相当”,但英特尔在移动技术方面的效率比高通落后约50%。

随着手机市场的爆炸式发展,对更新、更快、更智能技术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与此同时,创新窗口不断缩小,因此任何有可能将下一代产品推向市场的技术领先者都将获得优势。高通认为,当芯片技术从3G过渡至LTE时,行业最终看到了这点。

高通在辩护的最后致电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阿维夫·雷沃(Aviv Nevo),后者驳斥了FTC专家的说法,即高通过高的专利授权费相当于对被授权者征税。雷沃认为,FTC缺乏市场数据来证明,高通处于垄断的位置。

对此FTC反问,为什么与三星、索尼、黑莓和LG的关键合同被他排除在分析之外。雷沃表示,将这些合同排除在外是因为这些公司的协议包含了提前支付的费用。【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美国高通反垄断案即将结束庭审 法官面临裁决难题)

来源:彭博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高通反垄断案即将结束庭审 法官面临裁决难题
高通已经交齐了罚款,但这并不是重点,此案只是个引子,今年行业洗牌大戏将上演
高通被罚60亿股价反涨,而那些被高通控制的手机厂商和消费者可能就没那么幸运了
高通的烦恼:反垄断博弈仍无结果、联发科趁机猛攻、核心商业模式或被迫改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