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最后一年经济数据出炉,美国2020年GDP增长:-3.5%

美国政府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2020年全年GDP萎缩3.5%,是2009年以来首次下跌,也是1946年以来最大跌幅。“这对2021年的开端是一个糟糕的信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天援引ING银行首席国际经济专家的话称,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活动在今年一季度会从疫情中快速恢复。

“这是经历一年的疫情和政治挑战后,美国几代人都没有看到过的情况。” 美国CNBC网站当天报道称,2020年第二季度美国GDP创纪录暴跌31.4%,随后第三季度反弹33.4%。出口、非住宅固定投资、消费者支出等增长对第四季度的GDP产生了积极影响,但联邦、州和地方各级政府支出全面下降对增长造成压力。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增长仅为2.5%,国民可支配收入按年率计算下降9.5%,个人储蓄率保持在13.4%的高位。CNN称,对于一个由消费支出驱动的经济体来说,人们把钱留在银行里不是个好兆头。路透社称,房地产和制造业是经济复苏的明星产业。有工作的人正在寻找远离市中心、面积更大的房屋,并购买用于家庭办公室和学校教育的电子产品。与此同时,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从2019年底的11.6%增加至11.9%。

《华盛顿邮报》称,总体而言,美国经济在2020年下半年处于复苏状态,技术性衰退很可能已经结束,但经济完全恢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超过1500万美国人处于失业状态。路透社称,调查显示,2020年下半年,贫困人口增加2.4个百分点,达到11.8%,贫困人口数量增加了810万人,劳动力市场持续疲软贫困加剧。

本周是美国企业公布最新季度财报的重要一周,各科技巨头财报纷纷出炉。特斯拉于27日美股盘后发布了该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尽管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盈利,并首次实现全年盈利,但盈利情况并未达到市场预期。财报显示,特斯拉公司2020年全年营收315.36亿美元,全年净利润7.21亿美元,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2.7亿美元。

受此影响,特斯拉股价盘后一度下跌超7%。特斯拉财报指出,未来几年内公司新车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年平均增长,而今年公司新车交付量涨幅将超过50%。

脸书也于27日盘后发布最新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营收达280.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净利润达112.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虽然上述数据均超出预期,但公布财报后脸书盘后股价仍下跌4.4%。这是因为脸书警告称,公司在新冠疫情期间受益于在线业务增长,但此趋势随后可能放缓或逆转。

值得一提的是,脸书公司CEO扎克伯格在当天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声称苹果正利用平台优势,迅速成为脸书“最大竞争对手之一。《华盛顿邮报》28日报道称,扎克伯格此番言论是在脸书面临反垄断调查之际“转移矛盾”,将脸书描绘成“受害者”。

“美联储完成2021年首次议息会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报道称,美联储当天公布利率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美联储在当天的声明中称,经济恢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冠疫情状况以及疫苗接种进程。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和疫苗接种进展的担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讨论疫情支持政策退出为时过早。报道称,为促进经济恢复,美联储在短期内不会提升利率,而低利率可能带来的通胀压力也不是美联储目前特别担心的问题。此外,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及拜登新任命的财长——美联储前主席耶伦都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恢复经济,因此支持进一步扩大政府支出,而由此带来的通胀和赤字等问题可待随后再去应对。路透社认为,美国经济复苏似乎在放缓,美联储仍处于“危机应对模式”。

美股三大股指27日集体收跌。由于近日美股大量散户涌入GME、AMC和诺基亚等股票,造成股价的巨幅增长,引发美股动荡,有消息称,28日起美国多个券商开始对GME、AMC等股票进行限制交易。28日开盘,美股三大股指均涨超1%。【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环球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朗普最后一年经济数据出炉,美国2020年GDP增长:-3.5%
耶鲁大学史蒂芬·罗奇:美元的崩溃才刚刚开始
美国微软和谷歌等公司因国会遭冲击事件暂停政治捐款
传奇投资人Grantham在股市创纪录之后再提“史诗级泡沫”警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