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史蒂芬·罗奇:美元的崩溃才刚刚开始

耶鲁大学教师暨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前董事长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称,与此前相比,今天对美元弱势的信念更为坚定。主要原因有三:1)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急剧扩大;2)欧元上涨;3)美联储对美元贬值无能为力。

上述观点于1月25日发表在彭博专栏文章《美元的崩溃才刚刚开始》中。

首先,美元弱势与经常账户赤字进一步恶化有关。2020年第二季度美国经常账户赤字飙升53%至1705亿美元,创2008年以来新高。经常账赤字至占GDP比值扩大1.2个百分点至3.3%;三季度经常账户赤字扩大10.6%至1785亿美元,经常账赤字至占GDP比值又增加0.1个百分点至3.4%。

史蒂芬·罗奇指出,合并计算的Covid救助计划总额已达5万亿美元,占2020年GDP的24%,远超所有现代记录。这将使得国内储蓄率应进一步下降至零以下,使本来已经很庞大的经常账户赤字承受更大的下行压力。数据显示,美国国内净储蓄率于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跌破零,为十年来首次。史蒂芬·罗奇认为,在此背景下赤字可能接近2005年底创下的-6.3%。

第二大原因是欧元上涨。史蒂芬·罗奇称,欧盟去年7月达成7500亿救助计划,给货币联盟增加了缺失的财政部分,很可能为世界上被低估的主要货币提供“哈密尔顿时刻”。

史蒂芬·罗奇还称,美元走弱还因为美联储已经无能无力(使它走强),当经常账户赤字面临压力时,通常可以指望中央银行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纾困。通过在8月采用新的“平均通胀”目标制,美联储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它将在以后而不是更快地采取行动来应对通胀率的任何上升。

所谓的现代货币理论(MMT)也无法拯救美元。“在低通胀、低利率的环境下,债务和赤字可能不会产生重大影响——这很难说是一个出色的理论突破——但储蓄(或储蓄不足)仍然很重要。随着美国越来越依赖外国资本来弥补国内储蓄的日益短缺,以及美联储无限制的量化宽松措施造成了大量过剩的流动性,美元进一步大幅贬值的理由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说服力。”【责任编辑/格格】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朗普最后一年经济数据出炉,美国2020年GDP增长:-3.5%
耶鲁大学史蒂芬·罗奇:美元的崩溃才刚刚开始
美国微软和谷歌等公司因国会遭冲击事件暂停政治捐款
传奇投资人Grantham在股市创纪录之后再提“史诗级泡沫”警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