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出货量“断崖式下跌”,谁瓜分了华为空出来的市场?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之下,2020年对于各大智能手机厂商无疑都是艰难一年。加之全球主要市场5G换机潮来临,过去相对稳定的行业格局,愈发变得震荡和分化。

最大的“黑天鹅事件”还是华为遭遇美国的封锁和打压。在此之前,华为在智能手机领域已经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而且马上就要超过三星,登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榜首。

随着各大数据机构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的陆续发布,没有芯片可用的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断崖式下跌”,直接跌出全球前五,只能被列在“Others(其他)”之中。

当曾经的“王者”华为逐渐“消失”,其空出的市场空间里谁是最大的受益者?谁在“补位”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又将走向何方?

01

行业增速创五年新高,但行业格局分化和震荡加剧

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近日发布的《2021年Q1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亿部,同比增长24%,实现了2015年以来的最高增长。

其中,三星以7700万部的出货量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23%,相比去年同期的增幅为32%;苹果排名第二,出货量为5700万部,市场份额为17%,相比去年同期的增幅为44%;第三到第五名是3家中国品牌,小米、OPPO(不包括Realme和一加)和vivo,出货量分别为4900万部、3800万部和3700万部,市场份额分别为15%、11%和11%,相比去年同期,增幅分别为80%、68%和85%。

而华为只被列在“Others(其他)”一栏,排名跌出前五。包括华为在内的其他智能手机厂商的整体市场份额为24%,出货量同比去年下降23%。可见市场格局在向头部厂商加速集中,华为“消失”后空出的市场空间更多被头部厂商所瓜分。

Strategy Analytics高级总监Linda Sui表示:“芯片短缺和供应方面的制约因素对第一季度排名前5的品牌没有重大影响,但对于较小的供应商来说,接下来的几个季度,这将一直是一个问题。”毕竟,芯片的紧张和供应链不确定性的加剧,会让更有议价权和控制力的头部厂商,竞争力更加明显。

02

华为跌倒,谁在“补位”?

早在2016年,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曾“吹牛”,要“三年超苹果,五年超三星”,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拿下全球市场25%左右的份额。这也让他得到一个“余大嘴”的绰号。

2019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但即使如此,IDC(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显示,华为2019年智能手机的销量确实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距离三星也不过全年5000万部左右的差距。

到2020年上半年,华为的季度销量已经超过三星,离目标并不遥远。余承东也曾表示,如果没有美国的打压,华为手机在2020年就可以成为全球第一了。

但随着美国一轮又一轮不断升级的禁令和打压,华为手机在2020年三季度出现2014年以来首次出货量下跌,并且在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暴跌。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华为(包括荣耀)全球市场份额从第三季度的41%下降至22%。

来自IDC的数据显示,华为智能手机销量在2020年第四季度销量为3230万部,同比大幅下滑42.4%。而2020年全年,原本排名全球第二的华为因销量暴跌被苹果反超,全年出货量1.89亿部,市场份额为14.6%,与2019年2.41亿部的全年出货量相比,减少了5200万部。

另外一家全球知名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暴跌18%,全球市场占有率仅剩4%。

不过,对于头部厂商来说,谁能在接下来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至关重要。虽然华为“跌倒”让三星和苹果都吃到了红利,但好在其他中国厂商也表现出强大竞争力,包括在海外市场。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小米、OPPO和vivo等中国品牌明显都发力布局海外市场,除了亚太、中东、非洲等传统优势地区,也包括欧洲等成熟市场。

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出货量增长了35%,中国5G进入全球市场的举动“令人震惊”。

美国电子行业战略咨询公司IBS首席执行官Handel Jones曾在全球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年度盛会SEMICON CHINA论坛上预测,小米、OPPO和vivo三家中国厂商在2021年将出货5.66亿部手机,而2020年这个数字是3.62亿部。

不过,在华为空出的高端市场,三星和苹果吃到的红利显然会更多。虽然其他国产品牌已经开始在高端市场发力,但市场和消费者认知的建立都需要时间,要想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品牌力、产品力、创新力都需提升。

03

华为的自救:不卖手机卖汽车?

“被美国方面多次制裁后,华为手机业务受到影响,思来想去,华为决定卖车,以此弥补手机业务下滑的利润。”4月20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出现在位于上海南京东路的华为全球旗舰店,正式宣布华为要开始“卖车”了。

余承东表示,华为拥有线下高端体验店5000家以上,覆盖了中国每一个重要城市,这和不管是宝马、奔驰等传统汽车厂商,还是特斯拉以及各种造车新势力,都不在一个量级上,这也是华为卖车的巨大优势。

在北京一家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里,销售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由于手机尤其高端机型几乎没货,所以目前店铺主要销售的产品是智慧屏、IoT等其他产品,但想靠这些产品维持店铺运营成本和人工成本确实是比较困难的。

在这种情况下,卖车确实是不错的“自救”方式。线下渠道运营成本巨大,利用不好是累赘,但盘活了就是非常好的资产。余承东坦承,虽然智能汽车的销量没有手机那么大,但是单价高,有助于解决手机销量缺失带来的业绩难题。

不过,以手机为主的门店与汽车销售店在各方面的要求上有巨大差距。华为智能汽车BU总裁王军也在近日透露,华为已经开始尝试,将一些位于Shopping mall的大型华为旗舰店进行改装。

“这同时开创了消费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先河。未来,华为不仅可以提供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帮助车企造好车;还可以通过在消费电子行业积累的高端品牌运作、营销经验及销售网络,帮助车企卖好车。”余承东说。【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手机出货量“断崖式下跌”,谁瓜分了华为空出来的市场?
华为明年手机出货量主动调降74% 澳洲市场已出现严重衰退迹象
没有谷歌的华为:有所为、有所不为?
Canalys:华为手机Q3国内份额与小米、OV总和近乎持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