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走上阿里前台:临危受命 直接掌控本地生活业务

一场“阿里女员工被侵犯”风波,不仅让阿里巴巴集团形象大跌,也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CEO张勇不得不“挥泪斩马骏”。

在阿里巴巴最新处罚结果中,同城零售事业群总裁李永和和HRG徐昆引咎辞职,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资源官童文红记过处分,涉嫌男员工被辞退,永不录用。

内部公告认为,李永和作为事业群总裁,在这件事上的敏感性、重视和投入程度远远不够,没有主动作为,徐昆也没有起到事业群HRG关键决策的作用,为此应承担领导责任。

这场处罚背后,作为阿里重要板块的本地生活业务不可一日无帅,这也使得代表集团分管高德、本地生活和飞猪的阿里合伙人俞永福当了救火队长,走上前台担任阿里本地生活CEO的职务。

危机时刻 成救火队员

俞永福被认为是由阿里收购UC而引入继而成为合伙人的人才,多年来曾负责大文娱、eWTP投资工作、阿里妈妈等业务。尤其是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后,俞永福在阿里体系内长期是高德的掌舵人。

可以说,阿里收购后的公司,多有失败案例,但像高德这样在阿里电商体系外做得这样有声有色,是难得的亮点。

不过,俞永福直接统管阿里本地生活业务,仗却并不一定好打。俞永福在阿里掌管阿里大文娱,带领高德的时候,阿里在中国的声势如日中天。

如今的阿里,依然是与腾讯齐名的中国最大互联网企业,但这一年多来,阿里受到了一系列的打击,不仅遭遇了182亿的反垄断处罚,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与网红张大奕的桃色事件,及“阿里女员工被侵犯”风波,一次又一次的重创了外界对阿里的期待。

此外,拼多多强势崛起,对阿里核心板块形成严重挑战。

作为防御阵地的阿里本地生活领域,则被美团打得节节败退,饿了么的市场份额一降再降,关于骑手板块也闹出了不少风波。同期,美团一直在拓展自己的边界,开展出行、社区团购等业务。

对于本地生活这样一个接地气的“泥腿子”行业来说,其逻辑区别于电商,把一个传统的、充满行业乱象的行业规范化、阳光化、数字化,这个过程中美团有美团的路,阿里也要有阿里的路。

“阿里女员工被侵犯”风波之前,外界很难想象作为阿里的员工,居然还需要去陪酒。

以至于张勇8月8日凌晨在阿里内网发帖,用震惊、气愤、羞愧,表达对阿里一员工涉嫌侵犯女同事事件的感受。他同时表示,必须调查清楚,给全体阿里同学和全社会一个交代。

张勇还说,阿里是所有阿里人的阿里,之所以痛,是因为爱,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全体阿里人的屈辱。“我们必须重塑,我们必须改变。改变必须从每个人做起,但是首先必须从领导者做起,从我做起。请大家拭目以待。

阿里早已要换将,换打法

这也是阿里本地生活领域仅仅1个多月的时间,第二次换帅。

2021年7月2日,阿里巴巴才宣布升级组织架构。此次架构调整中,阿里巴巴将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三大业务,即高德、本地生活和飞猪,组成生活服务板块,由俞永福代表集团分管,向张勇汇报。李永和担任本地生活事业群总裁,原CEO王磊另有任用。

到2021年8月9日,李永和就被拿下。李永和也成为了阿里旗下事业群掌舵人中任职最短的负责人。

实际上,7月的调整与其他未雨绸缪的架构调整相比,这次的架构调整来得晚了一些:阿里内部,对饿了么“恨铁不成钢”的气氛已久,公司员工活跃的阿里内网上,对于公司内卷、无能中层的抱怨此起彼伏。

阿里巴巴在7月的调整中,就已经宣示本地生活业务调整的背后,是换将,换打法,即饿了么不再单打独斗,而是与高德、飞猪组成“飞高了”生活服务板块,也不全是为了打美团、携程,而是充分利用阿里在人地关系领域的积累和优势,打团战。

在此次架构调整后,高德仍然由刘振飞负责,高德、本地生活、飞猪则组成生活服务板块,整体由俞永福负责。这个“飞高了”组合被认为是将高德的成功经验扩展至更多业务领域,从各业务单元经营责任制的“特区式”到板块式的“大湾区式”发展,将更能激发阿里相关业务之间产生化学反应。

此番俞永福走上前台,在阿里本地生活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身上的担子注定不会轻松。当年,俞永福是阿里大文娱板块的掌门人,他和马云都曾说要给大文娱11年的时间,但2017年11月,俞永福同时辞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大文娱及高德总裁。大文娱开始实行轮值总裁制。

那么,俞永福是扶大厦之将倾,还是本地生活兵败如山倒,就要看掌舵人俞永福如何表现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雷递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俞永福走上阿里前台:临危受命 直接掌控本地生活业务
这篇调动声明并不意外,41岁的俞永福的下一站去向哪里?
太子不好当,要从“外人”成为“太子”更是难上加难
曾经意气风发的BAT三太子 只剩任宇昕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