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不离不弃”

9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刘小南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总体看,外资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认可中国营商环境,对在中国投资有信心,对中国市场“不离不弃”,并将与中国经济共成长。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和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国充分发挥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经济稳中向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优势,扎实推进稳外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刘小南表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利用外资数量提升、结构优化。外资流入延续稳中向好的势头。今年1-7月,全国吸引外资10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0.9%。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吸引外资分别为71.2亿美元、25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6%、40.6%,高于平均增长速度。

二是在华外企经营良好、利润增加。今年1-7月,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15.94万亿元人民币、1.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1.6%、46.0%,也明显好于2019年同期水平。调查显示,中国市场已成为很多知名跨国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引擎”。

三是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预期乐观、信心较足。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60%的欧资企业将扩大在华业务规模,比去年提高8个百分点。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81%的美资企业预计今年中国市场营业收入将实现正增长,66%的美资企业计划在中国增加投资,比2020年分别提高5个、3个百分点。《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1年白皮书》显示,92.8%的在华日资企业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及“贸易环境变化”等因素调整生产基地。

刘小南称,下一步,将推动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支持外国投资者和外资企业在中国实现更好发展。

据介绍,一是稳存量扩增量。通过进一步缩减和完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及时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优化全流程服务,通过大的项目,以点带面,引导外资流入。

二是优结构提质量。主要是要完善指导外商投资方向政策,落实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充分发挥外资在补短板强弱项、促进科技和管理创新、满足国内多元化市场需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是强服务防风险。及时高效向外资企业宣介有关政策措施,开展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为外资企业和各地方搭建投资合作平台。继续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推动准入后国民待遇落实,依法平等对待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时,我们还会按照国际通行方式和有关办法开展外资安全审查工作,做好风险防控。【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什么前海发展要扩区?如何实施?国新办发布会这样解答
国家发改委: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不离不弃”
市监总局:全国1亿多各类市场主体吸纳承载近3亿农民工就业
刘鹤: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