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70%!美媒:中国实现群体免疫的“里程碑”

截至9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21亿剂次,完成接种人数超10亿人。这意味着中国疫苗接种率已达到70%以上,领先欧美等世界其他国家。

数据一经公布,立即吸引西方媒体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在16日的报道中形容该数据代表了“一项重大成就”和实现群体免疫的“里程碑”,彭博社则将中国称作在疫苗接种上的“世界领先者”。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曾表示,我国建立免疫屏障可能需要10亿以上的人接种新冠疫苗。世卫组织也曾在去年11月将群体免疫的门槛设在60%至70%。

目前,德尔塔变异病毒肆虐全球,“突破性感染”频发。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7月指出,中国疫苗对德尔塔毒株依然有保护作用,需要有83.3%的人打了疫苗,才有可能建立群体免疫。9月16日,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称,考虑将12岁以下人群纳入疫苗接种范围。

美媒:中国成为“世界领先者”

“这是一项重大成就,代表了中国14亿人口的71%(完成接种)。”美国《纽约时报》16日发文,将该数据称作“里程碑”,使中国距离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中国已经为超过10亿人接种了疫苗!”在醒目的标题下,彭博社报道称,超70%的疫苗接种率和接种速度,使中国在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

美国《财富》杂志同样表示,中国疫苗接种的规模使其以“绝对倍数”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与此同时,中国没有丝毫放松,而是采取疫苗接种和积极控制相结合的防疫措施。

根据彭博社和“从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统计数据,以英国和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的疫苗接种率约为60%,美国和日本则略高于50%。欧美国家未摆脱疫情影响,累计确诊病例仍在大幅度增加。

相较之下,中国在近10个月间达到的超21亿剂次接种量,占全球已接种疫苗总数(51.8亿剂次)的三分之一。其中,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接种率已经到达80%以上。

彭博社统计,中国疫苗接种率约为71%

此外,彭博社还注意到了另一个事实——在为本国民众接种疫苗的同时,中国还在为加强疫苗国际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中方9月9日承诺,在向“全球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在彭博社、《纽约时报》和《财富》杂志报道中国数据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印度。

印度新冠疫情仍未缓和,每日新增维持在2.5万例以上,但疫苗接种进度却停滞不前。彭博社统计数据显示,印度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7.5亿剂次,疫苗接种率仅约15%。

与此同时,中国领先世界的疫苗接种率引发印媒热议。包括《印度斯坦时报》、《印度时报》、新德里电视台(NDTV)等印度主流媒体均对此事做出报道。

“自3月底以来,中国加快了全国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的步伐。”在16日的报道中,《印度时报时报》强调了中国疫苗的接种速度:4月20日,达到2亿;5月7日,达到3亿;5月23日,达到5亿……

报道称,如此快的疫苗接种速度,使中国在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中处于领先地位。

钟南山:中国接种率达到80%以上

可实现群体免疫

所谓群体免疫,指的是当一定比例的人口通过接种疫苗或此前感染过病毒获得了免疫力后,可以减少病毒的传播,从而对更大范围的人群起到保护作用。

对于达成群体免疫所需的人口比例,世卫组织在去年11月给出的数字是60%-70%,包括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在内的世界卫生专家也均在疫情初期将门槛设在70%左右。另据路透社14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正在游说全球领导人确保全球70%人口能在明年完成疫苗接种。

今年4月,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曾表示,我国将来要建立免疫屏障,可能需要10亿以上的人接种新冠疫苗。

德尔塔变异病毒肆虐,全球疫情正处于反弹中。对中国来说,境外疫情输入并造成传播的风险仍然较高。

根据“从数据看世界”统计数据,除中国外,一些人口较少的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同样超过70%。但观察者网注意到,这些本应已达到群体免疫的国家,如丹麦、葡萄牙、新加坡,每日确诊病例仍维持在三位数。

来自各国的研究表明,尽管疫苗接种能够降低危重病与死亡的发生率,但德尔塔变体比其他新冠变体更容易在已接种新冠疫苗者中传播,造成“突破性感染”——在完成疫苗接种超过14天后接种者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当前,美国、以色列等国家正在推动加强针计划,为本国免疫能力较弱的人群接种第三剂疫苗。

7月31日,钟南山院士发布研究结果,证明中国疫苗对德尔塔毒株依然有保护作用,需要有83.3%的人打了疫苗,才有可能建立群体免疫。目前,中国大陆有9款疫苗已经附条件上市或者紧急使用。

8月20日上午,钟南山院士表示,最新的资料显示,接种国产灭活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10多倍。

中国要达到怎样的疫苗接种水平才能实现“群体免疫”?

钟南山称,这与疫苗的有效率相关,还要看病毒的传播系数。他说:“中国疫苗的有效率大概是70%左右,那么中国需要全部人口的80%以上接种疫苗,才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群体免疫。现在,中国的疫苗接种率大概到今年年底可以达到80%以上。”

9月10日,福建莆田发现本土病例。莆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后续在社区、学校、工厂等人群中继续发现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的风险。

16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截至9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亿6142.8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1158.4万人。

这意味着中国疫苗接种率已达到70%以上,领先欧美等世界其他国家。

同日,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在目前我们还不能放松警惕性。一方面,德尔塔病毒变异株传染性非常强;另一方面,老年人、青少年人群中还有一部分人没有完成接种,我们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接种,还要考虑12岁以下的人群,这些人群还没有接种疫苗,也应该纳入接种考虑范围。【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超70%!美媒:中国实现群体免疫的“里程碑”
广州科研团队首次在全球范围内精确描绘德尔塔变异株完整传播链
美国消费者因疫情相关欺诈损失5.45亿美元
钟南山:中国超80%人口接种疫苗后可群体免疫,年底或可实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