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因为这个裁员?OPPO裁员引发争议,脉脉网友爆料它要转型造车

前不久,脉脉上众多网友不断爆料的OPPO裁员事件引起众多媒体关注。有网友在脉脉上爆料称,OPPO每个部门平均20%的比例裁员,软工、互联网、IOT以及自营电商都是重灾区。针对该事件,OPPO近日辟谣表示:裁员20%的说法属于严重不实。不过OPPO并没有明确回应到底是裁员20%这个数字不实,还是裁员这个事儿不实。

虽然OPPO目前尚未对裁员事件做出正面回应,但是OPPO在当下局势面前,或许真的有人员结构调整的需要。

为什么这么说?

华为被制裁事件,预示着我国在科技、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也再次证明我国只有专注并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才能避免被扼住喉咙的命运,众多企业也才有持续上升的空间。

手机作为先进制造业中重要的一环,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自研的芯片与系统正在逐步替代进口产品,手机厂商以及上下游企业也快速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手机品牌厂商梯队也越发明朗。但头部品牌显现,市场趋于稳定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手机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进入了存量市场。因此,寻找支撑下一个十年发展的战略方向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的当务之急。

而智能汽车,毫无意外地成为了所有手机品牌厂商的下一个目标。周鸿祎曾表示“智能汽车是加上了四个轮子的智能终端”。虽然手机也是终端,但是汽车可以扩展的形态和功能相比于手机而言,可能会更强大。另一方面,汽车市场目前还处于增量市场,政策也在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推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全年汽车销量2531.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有136.7万辆,占比5.4%。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也指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这也就意味着5年的时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比将从5.4%提升至20%。这也就不难理解,小米、华为等众多手机品牌为何纷纷将目光转向了造车赛道。

(图源:脉脉)

当然,OPPO也不例外。在脉脉的汽车同行交流圈里,有网友爆料创始人陈明永带队,拜访了宁德时代、中汽研,挖了小鹏的郭彦东,要和上汽零束合作soa架构等。如果OPPO真的要将部分精力投入到造车业务中,那么现有的部分业务必然会收缩。因此,裁员也就在所难免。

裁掉冗余的人员与业务,保留手机最核心的部门与人员,将部分精力与资金投入到造车业务中,与小米、华为、vivo等共同促进我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同时也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寻找一条更加宽广和长远的路,或许才是OPPO目前的重中之重。

而OPPO在汽车制造方面的频频动作,也证明了其进军造车领域的决心。在脉脉的通信电子行业圈里,有网友爆料OPPO月薪5W招整车专家、月薪3W招数字化专家、月薪1W招车间经理等。同时,在脉脉的行业头条里面,有消息称,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OCAR”商标,国际分类为科学仪器。当然,也有不少网友猜测,“O”指的是OPPO,而“CAR”就是汽车,很有可能就是OPPO的造车业务。

(图源:脉脉)

此外,OPPO也在不断提交汽车专利申请。在零壹智库发布的 2021 中国自动驾驶专利申请排行榜中,OPPO排名第 41 位,而蔚来排在 43 位。从高薪招人到商标注册,再到专利申请,不得不说,OPPO或许真的对造车上心了。之前陈明永就曾表示过,如果汽车厂商造不好车了,OPPO也会尝试造车。

OPPO造车,必然会收缩手机业务,裁员在所难免。实际上,不光是OPPO,小米、华为、VIVO等近两年都没有再大肆对手机业务进行扩张。收缩产品线的同时,将部分精力与资金投入到下一个战略规划中,是所有手机品牌的共同认知。毕竟,手机销量虽然在增长,但手机市场的天花板越来越低。

而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背后所能够带动的产业链,上下游所能够覆盖到的公司与人员,足以再次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够促进众多手机品牌的二次成长。而OPPO等品牌纷纷跨界造车,是挑战也是机遇。他们在产品上的互联网思维,加上在技术方面的探索与竞争,很有可能促进我国汽车制造产业在短时间内向前迈进一大步。【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原来是因为这个裁员?OPPO裁员引发争议,脉脉网友爆料它要转型造车
官宣:OPPO秋季新品发布会将于9月16日召开
OPPO造车“暗度陈仓”
88 O粉节进行中,8亿补贴回馈O粉,OPPO为年轻人的梦想助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