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昂立英语破产致歉

9月23日,南京昂立英语起航实际控股人、昂立教育南京小区培训学校负责人周国强在昂立英语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致家长、员工、投资人的一封信》,正式宣告公司破产,并表示将用余生偿还债务。

据公众号介绍,南京昂立起航课外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的教学范围包含:3-12岁科学STEAM、机器人培训、英语口语、英语启蒙、新概念、语文(含国学)、数学培训、书画类培训、书法培训,覆盖面较广泛。

9月10日,公众号还发布消息,转为线下课程,13天后发布破产致歉信,让人不胜唏嘘。

致歉信全文如下:

公司破产致歉信

各位家长、老师、股东们:

我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是昂立教育南京校区培训学校负责人,从2014年经营校区以来,一直致力于让每一个孩子变得更优秀为初衷,从2014年通过收购开业到现在,在各投资人的全力支持下,先后融资总额达到了500万元之多(此融资尚不包括借贷部分),目前全部亏空殆尽。回想这么多年来的努力和辛勤付出,我对不起股东们、对不起老师们、更对不起所有的家长,让你们在这个中秋节之后收到这个噩耗。

2018年年中,因为根据相关规定,楼层不符合办学要求,决定融资扩建校区,对两校区进行场地搬迁、新场地重新装修,耗费装修费用(含消防费用、中央空调等)约170万元;前期装修期间及后晾干空置期间物业和房租费用耗费100万元;两校区房租押金接近35万元;校区办学物品添置耗费约32万元;收购万达校区耗费115万元;合计452万元,这些费用将两股东投资的500万元投资款基本上消耗的仅剩50万元不到。

校区开业以后,由于招生收入并不足以支撑如此大的场地,直接导致成本高收入低,再加上人员薪酬,特别是教师薪酬自从2019年开始行业整体猛涨之后,整体负担越来越重。但又因为想做大,导致当时团队成员数量基本上达到了顶峰规模,每个月的中外教薪酬(含社保公积金)基本上要38万元左右,再加上房租物业和其他市场及管理费用,每个月亏损基本上在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这样坚持了8个月,直接将校区剩余投资款50万元资金和2018年前所有的盈利消耗殆尽。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能够更好的持续经营,经过游说,2019年年末额外向两个股东再次举债借款合计100万元,并约定还款期限为一年(至今仅还了6万)。举债后遇到了2020年疫情,再加上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两大股东提出退出投资。

没有办法,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我又再次向亲朋好友陆续借款195万元,只是为了在疫情期间能够保障老师们的薪酬准时发放,也没有减薪降薪,只是为了保障孩子能够跟着现有老师更好的学习。但是长达4个月的疫情,公司基本上没有收入(仅有微薄的部分收入),上述195万借款又全部消耗殆尽。但是疫情后,公司虽然开始缩减团队,但也基本上是收支只能保证一个平衡,基本上没有了盈利,甚至于出现部分寒假月份的亏损。

2021年7月至9月,本来是校区最黄金的3个月,按照往年惯例,这3个月的收入基本上可以占全年总量的50%左右。但是,2021年7月20日,南京疫情再度爆发,大部分孩子无法接受线上消课。同时今年的4月开始,双减政策一直不断的报道,特别是7月24日政策落地,导致了部分家长恐慌性退费,为了能够给到老师准时发放薪资,上交房租、家长退费要求,8月12日我再次向亲朋好友借来30万元,全部用于7月薪资发放、房租缴纳、家长退费、教材订购等。到现在一个多月下去了,退款越来越多,收入几乎为0。

中秋之夜,别人举家团圆,一起赏月,而我一个人坐在办公室,看着不断堆高的退款单,看着空空的账户。中秋放假这几天,别人走亲访友都是有说有笑,我走亲访友都是求着借钱,但是,因为之前的一直没有还,最终一点都没有借到。在此同时亲朋好友也因要买房、儿女要结婚,问我之前的借款何时可以归还,我无可奈何;此刻,我知道已经走投无路了,亲朋好友的借款没有按期还款,已没有任何渠道再次举债。

周末不能上课,只能转周中,退费一个接一个,虽然我知道不能逃避,但是我无可奈何,我已经倾家荡产,回天乏力。这几日,接连不断的退款压力,我承受不了了。恳请所有各方,不要打搅我的家人,我没有能力照顾他们了,不想他们还因为我这个不中用的人而受到牵连。

近日,看到一则评论北京某方的新闻,目前家长的缴费就是给机构填窟窿,之前没有意识到,现在想想何尝不是呢,现在公司账目基本空空如也,家长新缴费不就是在填补承诺时间期限已到的退费、教师薪资、房租物业、社保公积金等等这些费用吗?再想想,前前后后,包括天使股东投资款,我已经额外举债825万元,已经达到了我能借款的极限了,目前实在是没有能力再继续经营下去。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是没有把握好经营策略,导致入不敷出。对此,我对我的经营不善给所有家长、所有股东、所有老师、所有借钱给我的亲朋好友带来的痛苦和困惑只能表示非常内疚,非常悔恨,恨当初2018年年底要求改换场地时就该关校,如果当初关校,也不会让投资人亏损500万投资款和100万借款;也不会让家长造成今天的亏损;也不会给亲朋好友带来今天这225万元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归还的欠债;恨自己的经营不善,导致家长、股东、员工和亲朋好友的损失,虽然有疫情等各种因素,但是还是自己没有很好的衡量好造成的大家损失。我的虚荣心、我的不自量力、我的一意孤行,给大家带来了不幸和损失,我无地自容。

这里我向家长承诺,所有家长的欠款,请家长们给我一些时间,目前现状退款已经退不出来了,但我会用余生工作赚钱来还。每一位家长的钱都是血汗钱,亲朋好友的钱也是血汗钱,我是含着眼泪写下这份信,校区已经俨然成为我的一个寄托、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昨天上午,校区一位老师问我,“我们还能坚持吗?”我眼泪在不断的往外涌,但是怎么办,当时我都没有想过走这条路;今天又是一位老师告诉我,某某某的退款时间期限今天也是已经到了,我感觉真的走投无路了。我每天起早贪黑,就是想把校区经营好,最终事与愿违,我亲自下市场宣传、无论哪一位孩子有不开心的时候我都会去和他交流,因为我真心热爱教育。现在我无脸面对大家,当初一个你们信任的校长,现在这么不堪一击。你们的缴费,包括爱贝转到昂立学员的缴费,我都进行了登记,并保留了大家的支付方式,在未来的一两年内,我将努力赚钱予以清偿,目前实在是没有能力偿还,请家长们谅解我不辞而别和不负责任。

我也向老师们承诺,这次中秋节后给你们这个噩耗,实属无奈,我已经没有能力再向亲朋好友举债,因为我已经欠天使投资人和亲朋好友一共825万元了,我已经倾家荡产,目前这个当下,没有人再借我钱。你们8月份和9月这23天的薪酬我全部已经核算好,银行卡号我也已经记录好,也会和家长欠款一道,在未来的一两年内,无论是努力赚钱还是其他任何可行的方式,我会还清你们的工资欠款。本来寄希望于续费新签来度过近期难关,用续费和新签的资金去发8月的工资、9月的工资,交房租物业等,但这段时间所有的收入在发了部分需要还银行放贷、车贷的老师薪资、缴纳了社保等费用后,又是花费殆尽,在看到北京谈话某方后的一句评论,彻底点醒了我,我这就是在不断地填窟窿,对不起刚刚缴费的家长,不能让他们的钱再来填补我们的窟窿了。

我再向天使股东说声对不起,你们出资的款项我可能无力偿还,但是在我还清家长欠款、员工薪资欠款之后再我余生赚钱来还,这一生,我不会有晚年,我愿意搬砖到死,也要偿还天使股东因为对我信任借给我的款项。

我向所有借款给我度过难关的所有亲朋好友说声对不起,你们借我的225万,我也会用余生赚钱来偿还,知道你们的每一元钱都是省下来的,甚至于看病都不舍得去大医院,但是借款给我,却被我悉数亏尽。

在这里我恳请南京阳光置地有限公司(新地业主),能够将我们公司在贵司的押金316246.95给予退还,先行支付部分家长的退款,我承诺,若我后期具备偿还能力,我愿意再给予贵司弥补,现在我只希望能够减少家长的损失。

也恳请周边各个能力强的机构,能够帮忙接收下学生,如果能够接收,产生的课时费,我愿意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并把接收的学员在以下表格中帮忙进行登记。

校区的教材和物品,电脑是北京易点租公司的(唯独前台和Summer使用的电脑是公司的)、打印机是震旦公司的,除此之外其他物品均为公司财产(包括教材),估算下来价值不低于150000元(包括投影互动设备、多媒体教室一体机小鱼设备),如能够变卖,也归还家长欠款和老师欠薪。

我再次向所有我的债权人表示道歉,我无脸面对家长、无脸面对员工、无脸面对信任我、给我融资和借我资金的亲朋好友,我选择离开,实属无奈,我将努力赚钱还清所有借款。

周国强

2021年9月23日

来源:紫牛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南京昂立英语破产致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