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谈搜索未来趋势:将带来哪些商业价值?

近日,在字节跳动巨量引擎搜索大会上,巨量引擎商业产品负责人周盛、抖音搜索产品负责人赵绚解读了字节跳动对于新搜索的定义和搜索业务的产品逻辑,以及新搜索的商业价值。

新搜索下,用户意图更主动、精确

“提到今日头条和抖音,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都是推荐的分发机制。在推荐机制下,很多时效性的热点内容很容易在平台上爆发出来。而我们发现,用户还有另一方面的需求。”

赵绚表示,用户会在平台上搜索,表达更加主动、精确的意图;同时,用户需要解决一些非热点类的问题,而这些需求和内容,也通常具有长期沉淀的价值。基于用户的需求,字节跳动希望构建一个更加多元稳定的内容生态:通过推荐和搜索的双向内容分发,让爆款内容和长效内容都能在平台上生产和沉淀。

赵绚提到一组数据:打开App30秒以后,有超过57%的用户,搜索前的动作是浏览。“我们把这个现象叫做‘看后搜’,也符合前面所说的行业趋势,用户的确更喜欢‘边看边搜’了。”

基于此,字节跳动把“新搜索”定义为:内容激发,视频搜索,和看后搜。今日头条创造“随看随搜”的环境;抖音提供“边刷边搜”的体验。

赵绚提到这几年来搜索的几点变化:

首先,大家搜索的内容越来越具体,搜索词越来越长。以前可能平均搜5个字,现在平均搜7个字,这意味着用户来搜索的不是泛泛的需求,而是来解决更精准的问题;

其次,大家搜索的长效内容越来越多了。以前可能搜热点比较多,现在更多再搜一些“怎么做”这样的问题;

此外,大家搜索的内容更广泛了,高中低频词的分布更加均匀了。

“我们对于用户搜索内容的高中低频有一个界定,比如一个月搜索30次的词,一定是搜索的高频词;5-7天才搜一次的词,就低频一些。这些词的分布越均匀,说明用户搜索的需求更多元,生态更成熟。”赵绚表示。

部分视频搜索广告转化率40%将撬动更大商业增长空间

周盛提到,新搜索有几个显著的特点:

第一,新的搜索不止于刚需工具,丰富的内容搜索形式和结果,最大程度拓宽了用户好奇心的边界;

第二,新的搜索不仅限于单一平台,而是呈现出更多元的趋势,知识平台、短视频平台、垂直媒体等多元搜索平台可以愈发共融共生;

第三,新的搜索不再是让用户即搜即走,只有兴趣才能激发兴趣,随看随搜,边看边搜成为新的搜索趋势。

极光调研数据显示,巨量引擎的搜索人群年龄更多集中在26-35岁,他们中的68%月收入超过了1万元。周盛透露,平台内投放图文和视频搜索广告,相比于只投放图文搜索广告,转化率能够提升2.5倍;视频搜索在转化效率上更加高效,以搜索品牌词的场景为例,视频搜索转化可达到40%。

对于搜索未来的发展方向,赵绚认为主要有三点:

第一、优化电商搜索的体验,让用户“想买的东西都能在抖音搜索里找到” ;

第二、做好热点场景的探索,比如在热点、合集、话题等场景上,做更好的交互;

第三、做好本地和生活服务,对同城以及线下服务的搜索需求有更好的支持。

大会上,字节跳动方面提到了“新搜索”的营销红利,搜索带来的流量价值将撬动更大的商业增长空间。巨量引擎搜索广告负责人焦颖颖表示,巨量引擎搜索发挥“营销枢纽”的角色价值,帮助品牌做好内容生态下的收口、活动的引流和品牌资产的深度沉淀,满足品牌品宣、转化、经营的需求。【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字节跳动谈搜索未来趋势:将带来哪些商业价值?
【3·15】“3·15”晚会点名360搜索 公司最新回应来了
搜索的中场战事:腾讯私有化搜狗敲定最终协议
野鸡大学VS正规高校傻傻分不清 夸克提供专业权威高考信息免费查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