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风险和美联储对策引来神仙打架 萨默斯与克鲁格曼唱反调

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认为,美联储不要急于加息,因为通胀将被证明是暂时的,不值得冒经济衰退的风险去对付。但同为经济学家的前美国财长劳伦斯·萨默斯不赞同这个观点。

萨默斯重申了他的观点:美联储过于侧重于消除劳动力市场上的闲置劳动力,正在导致经济和通胀过热。

萨默斯说,最好现在就采取行动放慢经济,而不是等到日后下重手——届时更有可能导致更深度的经济衰退。

“如果你向前看,你可能会看到所有车都停了,你会尽早开始刹车——即使这意味着你车速降下来了但实际没有交通堵塞,”萨默斯说。“我认为,这是现在考虑央行问题的正确方法。”

诺贝尔奖获得者克鲁格曼上周撰文称:“过早加息可能会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如果需求减弱,美联储并没有太多降息空间。”

美联储本周宣布将开始放慢资产购买步伐,但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表示他倾向于对加息保持耐心,因为劳动力市场有进一步愈合的空间,且通胀应会及时消退。

“如果我们让通胀加速,美联储几乎没有已被证明的能力去实现软着陆,”萨默斯说。“为了多挤出一点想象中的劳动力市场紧张,我们正在冒一个现实的风险:正在制造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萨默斯表示,周五的就业报告说明“我们经济的需求侧非常非常强劲,供给侧不是非常强劲。这可能导致过热。”

劳工部的数据显示,10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53.1万人,失业率降至4.6%,劳动力参与率保持不变。

“我不认为我们有强大的基础去预测劳动力参与率会大幅升高,”萨默斯说。【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准备迎接假日季狂欢吧!美银:亚马逊等零售类股将大涨
通胀风险和美联储对策引来神仙打架 萨默斯与克鲁格曼唱反调
美国会通过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法案
高盛:美联储将在2022年7月加息 较预计提前一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