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双11”网购一时冲动付了定金,有“后悔药”吗?专家解答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购物节即将到来。在商家们各种补贴券、广告、折扣的“狂轰滥炸”下,很多消费者一时冲动交了定金,之后却发现定金是不能退的。不少“双11尾款人”提出疑问,交了定金还有退款的“后悔药”吗?

重庆市民陈女士是网购达人,在10月下旬某电商平台的第一波抢先购期间,就把自己的“购物车”塞得满满的,并支付了定金。几天后,她发现有两件衣服可穿的机会不多,便想退掉,但店铺客服告诉她,支付的定金无法退还。

商家为什么可以不退定金?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谭启平介绍,定金不同于预付款、保证金、押金、订金等。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称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六条、五百八十七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

记者看到,某电商平台的“双11”消费者规则,专门对“定金”作出说明:“定金主要用作购买预售商品时确定购买名额,担保合同履行;支付定金后,买卖双方应自觉遵守民法典相关规定,当合同不能履行时,除不可抗力外,应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过错承担违约责任。”【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双11】喜报式实时成交额不见了!今年双11电商巨头战报变冷静
【双11】“双11”网购一时冲动付了定金,有“后悔药”吗?专家解答
【双11】韩国海关双11和黑五期间将严打非法通关
【双11】经济日报:岂能因“双11”练成福尔摩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