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资本疯了:卖了156台车的Rivian市值超越戴姆勒进入世界前五

美国的新势力在今年接二连三的上市,资本的狂热让美国的造车运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Rivian上市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美国有史以来规模第六大的IPO,让人为之惊叹。

2021年,整个世界似乎都在为新造车企业买单。

而美国的资本市场尤其疯狂。

经过半年多的酝酿,11月10日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RIVN”。此次IPO发行价定为每股78美元,高于上调后的每股72美元至74美元的定价区间,最初的指导价格区间是57美元至62美元。

Rivian本次发行1.35亿股股票,筹资近120亿美元,在完全稀释基础上,估值达770亿美元,已是当之无愧的今年最大规模IPO。

仅在今年,美国证券市场已经先后Nikola、Lucid、FF、泰康尼克通过SPAC模式上市,而如果算上早前上市的来自中国的蔚来、理想、小鹏,今天的美国证券市场已经有近10家电动汽车新创公司。

相比而言,中国的新创公司在国内上市的难度要大的多,资本虽然狂热但能在国内实现套现要更为艰难。

而美国资本对电动车的狂势显然意在捕获下一个特斯拉。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0日,Rivian上市后十分钟内,股价火箭式拉升,一度暴涨超过50%至119美元。

盘中,Rivian市值成功突破1000亿美元,募资金额超过120亿美元

虽然今天才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但Rivian已经收获了很多资本机构的青睐,从2019年到现在已经完成了6轮融资,融资金额接近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1.5亿元)。

从Rivian股东方面来看,既有互联网巨头企业亚马逊,也有汽车巨头企业福特,两大巨头的加持也让Rivian兼具互联网基因和工业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Rivian上市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美国有史以来规模第六大的IPO。

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只有三家公司通过上市融资超过80亿美元,分别是阿里巴巴、Meta Platforms Inc (Facebook)和Uber。

2014年,阿里巴巴筹集了创纪录的250亿美元;2012年,Meta筹集了160亿美元;2019年,Uber筹集了81亿美元。

但值钱并不等于赚钱。

数据显示,该在2021年前六个月净亏损9.94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亏损3.77亿美元。由于与R1T卡车开始生产相关的成本,该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净亏损高达12.8亿美元。

在电动乘用车方面,目前有电动皮卡Rivian R1T和电动SUV Rivian R1S,其中R1T已于今年9月份开始交付,R1S则计划于今年12月份开始交付。

截至十月底,公司R1T生产和交付数据分别为180辆和156辆。

按照每天四辆的生产速度,Rivian到年底应该赶得上庆祝交付第一千辆电动车。

在电动商用车领域方面,Rivian将推出与亚马逊联合设计和制造的电动货车Rivian EDV。

在2019年,亚马逊就与Rivian签订了10万辆的EDV订单,Rivian计划今年底开始交付,并与2025年完成交付。

Rivian最近表示,该公司将在2022年开始接受其电动货车的订单,并将在“2023年初”向亚马逊外的公司交付。

目前,Rivian仅有一家位于伊利诺伊州的工厂,年产15万台,这还远远不够,其目标到2030年至少100万/年。

因此虽然由于研发,出现了大幅度的亏损,虽然仅仅交付了一百多台车,但Rivian拥有大量订单,并且在产品上不可小视,一度被称为特斯拉的有力竞争对手。

从目前美股汽车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来看,Rivian已经超越福特汽车774亿美元,以及通用汽车的861亿美元市值。

前两大汽车公司分别是特斯拉10725亿美元市值、丰田汽车2894亿美元市值。

通用汽车CEO玛丽-芭拉对此表示,像Rivian这样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的巨额估值表明,这家传统汽车制造商“被严重低估”。

芭拉说:“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我认为这是通用汽车获得更大价值的巨大机会。”她没有具体提到Rivian的名字。

当被问及竞争对手的估值是否合理时,芭拉没有正面回答,她说:

“我把每一位竞争对手都看成是我尊重的人。我们必须做得更好、更快,拥有消费者想要的汽车,解决所有权等式。这就是我的看法。我想说的是,它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工作。”

但无可争议的是,资本正在大量涌入美国的新造车势力,力求押注下一个特斯拉。

而支撑Rivian高市值的基本逻辑是,当前新能源车已成为大趋势,Rivian开创电动卡车这一细分领域先河,避开与特斯拉产品的竞争,再加上亚马逊和福特的订单和背书,这家公司被期待在特斯拉尚未覆盖的领域,抢占市场地位。

多家造车新势力集中IPO

没卖产品,连年亏损,却能在资本市场吃香,本就是一个狂热的事情。

从最初的特斯拉,到后来的蔚来、小鹏、理想,甚至是年初恒大汽车一辆车没卖,市值400亿,无数的案例说明了一件事,无论对于中美哪一方,电气化智能汽车都拥有巨大的潜力和超车的机会。

在2020年3月3日,Nikola Corp.宣布通过与SPAC公司VectorIQ Acquisition Corp.反向并购上市。这笔交易使Nikola的企业市值达到33亿美元,并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5.2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

而在近半年,美国本土拥有了第二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在Rivian之前,另一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步子更快。7月26日,Lucid通过SPAC交易在纳斯达克完成上市,当天股价即上涨了11%,收于26.83美元,总市值超400亿美元。在该公司背后,则有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背影。

就在10月中旬,特斯拉CEO马斯克还曾讽刺Rivian和Lucid,发布推文称:

“有没有可能创办一家电动汽车公司,在未交付任何汽车的情况下估值低于10亿美元?时代真是越来越奇怪了”。

显然这有一点酸。

毕竞,彼时特斯拉2010年上市时,估值为17亿美元,已经交付了1400辆新能源汽车。

不过现在,马斯克可能不能再这样吐槽了,因为Rivian与Lucid已经于近日将首批电动车交付到客户手中,这似乎意味着二者在复制特斯拉模式的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就在几天前,Lucid旗下首款车型Lucid Air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正式交付,首批交付的Dream Edition版本共520辆,该车型于9月28日在亚利桑那州卡萨格兰德开始生产,彼时已经收获超过13000个订单。

和中国如出一辙,短短几年内美国成立了多家造车企业,纷纷投入到用电动、智能来革新传统汽车的大潮中去。

全球市值前20,中美和其他三分天下

11月11日截至发稿,全球汽车市值发生了新的排名变化。

在前20的榜单中,造车新势力占据6席,特斯拉、Rivian、Lucid为美国品牌,蔚来、小鹏、理想为中国品牌。

与此同时在前20的榜单中,美国占据5席,除了三个新势力还有福特、通用,中国占据7席,除了新势力还有比亚迪、长城、上汽、吉利,从数量上中国占据绝对的第一,但在总市值上,由于特斯拉的存在,目前美国依然有优势。

而前20剩余8席位则被日、德、法、意、韩5个国家占据,其中德国最多,大众、奔驰、宝马。

这样的变化就是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机遇,从日德品牌技术领先的局面中可以扭转的机遇。

而对于美国而言,更像是进入了中国的2020年,资本的狂热催生了大量的造车汽车并且争相上市。

狂热、非理性的投资下,美国的资本更希望看到的是更多新势力在不同的细分领域发光发热。【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资本疯了:卖了156台车的Rivian市值超越戴姆勒进入世界前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