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1.75万亿美元计划将缓解美国通胀?财长耶伦:控制疫情更重要

面对美国急剧上涨的通胀,总统拜登不忘推销自己最新的1.75万亿美元支出计划,称这项法案是缓解物价上涨的重要途径。预计国会众议院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对该法案进行投票,而参议院的表决时机尚不确定。

拜登上周表示,美国的当务之急是缓解通胀和供应链僵局。此前通过的基础设施法案将有助于缓解运输瓶颈,而1.75万亿美元的《重建更好未来法案》不仅可以遏制气候变化,还将降低家庭成本。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莱恩·迪斯(Brian Deese)在11月14日播出的电视节目中继续为该法案进行辩护。他承认目前处于高位的通胀“影响着美国人的钱包和前景”,而上述支出法案将减轻美国家庭在儿童保育、住房和医疗保健方面的负担。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从长远来看,该法案和基础设施计划可以提高企业及工人的生产率,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届时整个经济体将有能力生产更多商品和服务。白宫发言人安德鲁·贝茨(Andrew Bates)也援引1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支持《重建更好未来法案》的公开信称,该法案将缓解长期通胀压力。

但反对者认为,该法案的结构可能会在明年物价上涨缓解之前加剧通货膨胀。西弗吉尼亚州的中间派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对该提案的规模表示担忧,他在推特上呼吁称:“从杂货店到加油站,美国人都知道通货膨胀税是真实存在的,华盛顿不能再忽视美国人每天感受到的经济痛苦。”

前财长拉里·萨默斯曾经在今年早些时候对民主党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援助法案造成的潜在通胀影响发出警告,但他认为《重建更好未来法案》不会带来类似的后果,主要是因为新法案的支出分散在未来十年内。

穆迪分析公司估计,不久前通过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法案,叠加接近2万亿美元的社会支出和气候法案,将使美国2022年至2024年期间的通胀平均增加0.3个百分点。

美国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飙升6.2%,是自1990年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也意味着通胀率连续第五个月高于5%。

随着通胀持续高企,拜登也不得不考虑这对民主党支持率和明年中期选举的影响。ABC新闻与《华盛顿邮报》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70%的美国人表示经济状况不佳,超过一半(55%)受访者不赞成拜登对经济的处理方式。

曾担任奥巴马政府首席经济顾问的杰森·弗曼(Jason Furman)认为,目前相当大一部分通货膨胀是从疫情中复苏的必然结果,但政府的误导性政策也起了作用。

弗曼认为,决策者专注于避免经济崩溃,以至于“系统地低估了通胀”。大量的政府支出——包括1.9万亿美元的疫情援助法案以及向大多数家庭发放的1400美元支票——过度刺激了经济。

财政部长耶伦表示,控制新冠疫情才是缓解通货膨胀的关键:“如果我们想让通货膨胀率下降,我认为继续在防治疫情方面取得进展是我们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耶伦重申,她预计通胀将在2022年下半年前得到缓解。【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拜登1.75万亿美元计划将缓解美国通胀?财长耶伦:控制疫情更重要
美国爆发大规模“辞职潮” 单月440万人辞职破历史纪录
【比特币】研究称“全民炒币”加剧美国劳动力短缺
美国能源部长:今冬采暖费用肯定会上涨

精彩评论